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品詩閑話

品詩閑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阮郎歸】

  小桃清淺李花開,仙葩秀兩腮。

  手提枯筆著燈台,依依宋韻裁。

  鷗鷺復,燕歸來,誰人憶舊釵。

  朱顏瘦盡掩幽懷,且將心事埋。

  ——黃葉舞秋風詞;

  讀着這優美的小詩,心情也悠悠的,暖暖的,似看見一窈窕的古裝佳人,輕移羅裙,斜坐窗前,秀美的手指輕佻慢捻。最讓人憐愛的是那一張素雅清麗的俊臉,長長的睫毛下一雙蘊含詩意的眼睛里,似乎映射出她心中如深海一樣洶湧着的思情,想要化成一首首如嫣的詩詞,像那春風中的花朵,香飄萬里,引來蜂蝶流連醉舞,她卻兀自淡然飲風餐露。鷗鷺復,燕歸來,花兒又開,美人青春卻不再;朱顏瘦盡掩幽懷,手提枯筆著燈台,斟字酌句效古韻,又把詩書唱春來。

  【阮郎歸】

  桃花初蔻玉纖纖,清風吹屋檐。

  蝶飛蜂舞並相兼,黃鶯穿柳簾。

  挑燭影,寫書函,相思落筆尖。

  雲開疏影弄新蟾,爐香紅袖添。

  ——羽雲希翼詞;

  人面桃花,玉影纖纖,清風不僅溫暖拂面,更送來花香沁腹。今天院里的桃樹枝上,綻開了幾朵桃花,就連她旁邊的櫻桃樹上,也撐出來兩束白里透青的花朵,素雅嬌麗。我佇立樹下,不能說百感交集,應是觸景生情,不能說感慨萬端,卻也是思緒連綿。憶去年桃花燦爛,櫻桃花與綠葉間如一群素衣俏女,梨花更如繁星璀璨,這情景馬上就要重新再現於我的眼前。春又再,我的心也又再!我沒有感覺到年齡帶給我的壓力,倒是覺得自己人生的春天將至,以前種在心裡一直沉睡的種子開始萌芽生長了。我伸展了一下疲憊的身體,深深的吸了一口春天清新溫暖的空氣,彷彿感覺到了一股新生的魔力,它通透着我渾身的關節,讓我感到好舒暢,好有力量,好想去大幹一番。待從頭,收拾舊河山,朝天闕!

  【阮郎歸】

  滿園風暖鳥棲林,柔枝新月侵。

  柳開雲葉弄輕陰,幽香沁滿襟。

  箋一尺,墨三淋,悠然論古今。

  閑來煮酒一壺斟,醉詩緩步吟。

  ——黃葉舞秋風;

  閑來煮酒一壺斟,點健審屏論古今。窗外風搖枝葉盪,啾啾鳥雀戲柳林。

  箋一尺,墨三淋,醉文漫胸襟。濺於熒屏與友品,字字乃吾心。

您正在瀏覽: 品詩閑話
網友評論
品詩閑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