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納帕海草原

納帕海草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納帕海草原在雲南的香格里拉,素以花的海洋名聞天下。

  到香格里拉看花海,最佳的時節是夏季。那時候高原與平地的溫差,正好讓那片天地陽光明媚,和風爽朗。四面八方的遊客到香格里拉來,迎接他們的不僅有微涼的清風,還有那一望便令人陶醉的花海。

  納帕海草原上的花千奇百怪,種類繁多。杜鵑、野菊、嗇薇、蒲公英,油菜、馬鈴薯、青棵,應有盡有,而開得最熱烈、最富盛名的是格桑。

  格桑花之所以極富盛名,一來是它特有的格調;二來是它的漫無邊涯。在納帕海草原,那紅的、粉的、白的、紫的、黃的、翡的、翠的、藍的,似乎天底下沒有哪一種顏色里找不到它的影子,就連那些我們平常生活中不甚留意的灰濛、桔柚,也都那樣精神地被羅列其中,而且張揚着一種與世無爭時才有的高潔的格調。草原有多大,格桑花海的面積就有多廣。那連天的璀燦猶如深夜裡的繁星,不僅波瀾壯闊,而且神出鬼沒。點綴在草原四周的,除了高原上連綿且遙不可及的雪山,還有那些不停變換着腳步和身形的流雲、飛霞。它們的舉止同樣洒脫和磊落,在迎來送往之間,透露着俠客的英姿與仕女的款款柔情,着實令人嘆為觀止。

  遊人到納帕海草原來,一是目睹它遼闊與聖潔的儀容;二是淘洗自己平常歲月中的凡庸。大家騎馬、唱歌、開很大的玩笑;大家閑聊、駐足、光着腳丫奔跑。有些人哭,有些人笑,有些人默默祈禱。全然不在乎過往的流云為誰煩惱,激情的歲月為誰燃燒。此情此境,天地之間的一切是是非非、愛恨情仇,非一種心情可以訴說分明。

  格桑花是納帕海草原上的精靈。是它的存在讓香格里拉有了精氣神的存在。也正是這些精氣神的存在邀約我到香格里拉來,這一來,我便義無反顧地愛上了這片花海。

您正在瀏覽: 納帕海草原
網友評論
納帕海草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