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心有天書的母親

心有天書的母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心有天書的母親 標籤:母親節

  母親是個很要強且精明的女人,但卻不識一字,甚至寫不出也認不出自己的名字。

  母親也命苦,活了大半輩子,沒享什麼福,卻吃了無數的苦,一給人說起,她總要埋怨:“這一切都緣於我的不識字,沒有上過一天學。”於是,她將識字學習的願望順延到她的下一代。到哥哥出生,她就一心想讓其好好讀書識字,然而,由於各種客觀原因以及哥哥本身的不安分,最終沒有從讀書這條路上走出來,於是就把賭注全部壓在了我的頭上,非要拼一把不可。

  然而,在我入學以前,我竟然不知道我的母親是不識字的。

  我記得七歲的時候,剛入學沒幾天(在那個年代的農村,七歲上學已經是很早的了。),學了些許生字,就回家向母親彙報,也可以說是誇耀。先是將忙於家務活的母親叫到炕沿上坐下,然後給她將那一個個剛學的字照着拼音讀了出來,並在作業本上一筆一劃的寫下來。記得母親當時很興奮,但臉上也帶了幾分悲涼的神態,慢慢地對我說:“媽媽也不知道你讀的對不對,媽媽不識字,你以後要好好學習,以後要認好多好多的字。”我當時真的一愣,在我看來,母親是無所不能的,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她都可以和父親一起處理的很好,怎麼會不識字呢?母親彷彿看出了我的不解,隨即說了一句我永遠都忘不了的話:“媽媽眼裡不識字,但媽媽心裡有天書,媽媽對你有信心,你一定要好好學習,將來還要到大城市,上大學校。”於是“到大城市,上大學校”也就成了我當時唯一的夢想。好在還有一些讀書的天分,在學校,成績也一直較好,與村裡的同齡孩子相比,我讀書的條件是得天獨厚的,因為我幾乎不用去做學習以外的事情,這也全憑母親的堅持了。

  托爾斯泰說,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對於一個貧窮的農民家庭,缺錢無可厚非會成為不幸的根本原因。記得小學升初中的那年,家裡收成很不好,一百五十元的學費則成了一個難以跨越的鴻溝,幾乎就要因此而輟學。父親也向親戚朋友們開口,但結果並不如人意,於是就提議乾脆不要讀了,因為實在沒有辦法了。母親則堅決反對,她直接跑到學校,找到校長,經過反覆的求情與保證,學校終於同意可以讓我先到學校上學,但學費要在一個月內交清。當時的我也看出了家裡的困窘,堅決不去學校,母親則一巴掌將我打到了學校。一個月後,母親如數交清了學費,據我所知,那是她一個人連着一個月到深山裡挖藥材賺到的錢。現在想想,對於一個好強的人來說出點體力算不了什麼,但要讓她低三下四忍受別人的扯高氣揚,那得需要多大的勇氣呵!

  從此,再也沒有了要中途輟學的念頭,一直憋着一口氣,終於走上了母親所希望的那一條道路,也是我自己努力想要走的路。

  當然,我不會因此而滿足,因為現在的我已經不會僅僅為了擺脫貧困而繼續努力學習,因為我知道了“學不可以止”,我也知道了人活着必須找尋生存的意義,另外,我也更加確切的理解了母親心裡的天書是個什麼樣子,她想讓我做一個讀書人,一個真正的讀書人,我想我應該做到。

您正在瀏覽: 心有天書的母親
網友評論
心有天書的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