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人都戴假面具

人人都戴假面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人都戴假面具

  在生活中,說具體點就是在交朋結友的過程中,許多人都說“上面來的人”“最冇逢”(不仗義,不夠朋友的意思)。我也有同感:同學戰友親戚中都有供職於更高一級機關的人,平時聊天吃飯很友好很客氣,但一遇上什麼事需要他出來通融幫忙的時候就“靠不住”了。這是表面現象。設身處地的“換位思考”一下,“上面來的人”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慾,八小時以外也需要人間凡塵里盛行的那一整套東西,但職務上有其職務的特性,一句話“法不容情”就足夠了。所以,我非常理解“上面來的人”,在讚美他們愛崗敬業的那種特有精神的同時,也會下意識地跟他們保持一定的距離,既不得罪他,也不跟他太親密,就用此種方式來不給自己戳穿對方假面具的機會。

  人人都戴假面具,這是一個自然人多層性格必然導致的結果。我因為職業使然,接洽、接待、結識過許許多多“上面來的人”,他們在“下來”到了某個鄉鎮或某個單位之後,都會很熱情,很友好的說,往後到了縣城一定要來坐一坐喝杯茶吃頓飯等等如此云云。當等你真正來到縣城去到他老兄靡下的時候,事實卻截然不同了,就跟不認識的陌生人一樣樣,什麼喝茶吃飯都沒有的事了。久而久之,我對“上面來的人”所作出的熱情洋溢的許諾都看作是“說的說聽的聽”的套話了——誰還認那個真呢?!退後一步來說,“上面來的人”有身份有“官本位”,你不理解也得理解他們的作風。但是,跟你平起平坐的人又會怎麼樣呢?就說說我親身經歷過得例子吧,年輕時認識一個贛州市的下放知青,平時很要好的,返城參加工作后也常常約我去贛州玩,並且去了贛州一定要去他家吃飯。有一回,我真的去贛州找他了,結果他說家裡不方便,就到哪個哪個餐館吃飯吧,不僅使得我興味索然,而且這頓飯錢還是我掏的口袋——這位老兄“妻管嚴”,工資全部上交給了老婆。因此,我斷言,熱情好客就是這些人的假面具。

  人類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戴假面具的 《聖經》中說,當夏娃和亞當受蛇的誘惑吃了禁果以後,就再也不敢看上帝了,他們開始為自己的赤身裸體而害羞,便用樹葉來掩蔽自己的身體。大約,當人類穿上第一件用樹葉做成的衣服來遮蔽自己的身體時,他就懂得了戴假面具的用處。而我們認為,人類的假面具是隨着私有觀念的產生而出現的。當人類的祖先還處於原始的穴居時代時,假面具對人類來說,是毫無用處的。我們生活在這個紛繁複雜的塵世里,就跟“善意的謊言也高尚”那樣,適時適地的戴戴假面具也是一種智慧一種做人不可或缺的素質。一個病入膏肓、性命進入倒計時的患者,職業神聖態度莊嚴的主治醫師戴着假面具友善地對他說:你的病無大礙,回去吃點營養和中草藥就會好的……假如醫師不這樣用假面具跟他的患者說話的話,那就太殘忍了。

  笑鈾

  2014,04,04.

您正在瀏覽: 人人都戴假面具
網友評論
人人都戴假面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