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犟老倌和杠老倌/仲麗輝

犟老倌和杠老倌/仲麗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東村有兩個老頭,一個犟老倌,一個杠老倌。犟老倌住在村東頭,杠老倌住在村西頭。

  犟老倌呢,是個認死理的人,人們都喊他“一根筋,老犟驢”,要是他發起犟脾氣來,就象人們說的那樣,即便是十頭牛也拉不動。

  杠老倌呢?人們都稱他為德國撬桿,要不叫他為駁撬,跟人講話,非要駁過駁贏,當別人認輸了,方才罷休。這兩個人除非莫見面,一見了面,說不上三句話,就抬起了杠子。

  犟老倌犟到什麼程度,就拿前不久發生的一件事來說吧!不知什麼時候,一個老鼠跑進了他的卧室,不單把他的衣裳、被子咬得稀啪爛,而且一到晚上,還吱吱的吵得他睡不安寧。犟老倌翻箱搬櫃,費了九牛二虎之勁,方才把老鼠捉住。犟老倌對這個進入他卧室的老鼠恨得咬牙切齒,可可謂是恨之入骨。於是用左手掐住,右手用一根一尺左右的八號鐵線戳耗子的眼睛,一邊戳還一邊咬牙罵道:“我叫你咬,我叫你咬,……。”老鼠被戳受痛,猛地一掙脫,反倒咬住了犟老倌的小手指頭。犟老倌受痛,手一松一甩,老鼠反倒跑了。於是犟老倌抬着血淋淋的手來叫老伴給他包紮。老伴一面給他包一面埋怨道:“一個老鼠也值得跟它生這麼大的氣,捉住了,打死也就是了。難怪人家都說:‘犟人的頭有九斤九兩重,……”。剛剛說到這兒,誰知犟老倌二話不說,站了起來,把老伴往旁邊一推,大步走進廚房,拿來了菜刀和秤,往老伴旁邊一摔,“那你就把我的頭砍下來稱一稱,到底有沒有九斤九兩重。”老伴頓時愣住了。還是他的兒子和女兒們跑了來把菜刀搶下。

  杠老倌呢!最愛跟人抬杠子,那裡熱鬧就往那裡湊,那裡人多就往那裡擠,偏偏又愛管閑事,遇什麼事非要跟人爭個高低,辯不出個輸贏誓不罷休。

  記得有一次,村裡有戶人家賣豬,眾人估一百公斤,那買豬的為了砍價,非說只有九十公斤。誰知杠老倌往人前一擠,反駁道:“一百二十公斤絕對錯不了,沒有一百二十公斤的話,我就連毛帶屎生吃了。”結果拉去一稱,恰巧是一百公斤,誰知杠老倌是鴨子煮熟了嘴還硬,硬是不服氣,說道是豬走了一路,又是拉屎,又說撒尿的,要不一百二十公斤絕對少不了,諸如此類的事情可以說是是枚不勝舉。

  這天吃過早飯後,犟老倌和杠老倌恰巧在村頭的一棵大槐樹下相遇了,人們都私下議論道:“這下又該有戲唱了。”於是兩老倌就大槐樹爭辨了起來。先是犟老倌道:“這棵老槐樹定有十米的高。”杠老倌駁道:“不對,肯定是十二米高。”兩個人你不讓我,我不讓你,甚至賭誓發狠。漸漸地,圍觀的人都散了,有的下地幹活了,有的回家了。 爭論大半個早上,犟老倌和杠老倌還是誰也說服不了誰,最後兩老倌相互約定,把老槐樹砍倒了來量,究竟是十米,還是十二米。於是兩老倌一個回家提了一把大刀,一個回家拿了一把斧頭,來砍老槐樹。由於老槐樹不算粗,兩老倌你砍我破,經過一個下午的折騰,還真把老槐樹給砍倒了。可是老槐樹在倒下的時候,卻把靠近老槐樹的電話線、廣播電視線給打斷了。把旁邊的一間房子的房頂一角也敲掉了,房頂上的瓦片掃了一地,好在沒有傷着人,離10kV輸電線路也還有一段距離,沒有釀成大禍,要不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這下犟老倌和杠老倌都傻眼了。於是村裡叫犟老倌和杠老倌賠樹。房主人整天對他們罵街,叫他們賠房屋被打壞的損失;電視局和郵電局三天兩頭來找他們,叫他們賠償損失。

  大人對他們嗤之以鼻,小孩沖他倆吐口水,家裡人抱怨,弄得兩老老倌是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經過這件事之後,犟老倌也不犟了,杠老倌也不杠了。

您正在瀏覽: 犟老倌和杠老倌/仲麗輝
網友評論
犟老倌和杠老倌/仲麗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