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青蔥歲月,化繭成蝶

青蔥歲月,化繭成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青蔥歲月,化繭成蝶 標籤:歲月神偷

  人的成長過程是無法逾越的,我在少年時期得到了過多的寵愛和幸運,我整個的青年時期都在為我少年時期補課,年少無知可以原諒,不諳世事並不值得標榜 --- 題記

  自打兒時有記憶起,就有着與生俱來的優越感和自信,源於祖輩積攢下的還不錯的家世,自幼的乖巧,還有優異的學習成績。幼年和學生時代的我,是父母膝下最受寵的小女兒,是長兄長姐呵護的小妹,是鄉里鄉親眾口稱讚的鄰家女孩,是老師眼裡的驕傲,是同學羨慕到嫉妒的同窗,是十里八村都知曉的小才女。然而這種與生俱來的優越和自信和我自身努力毫無關係,我出生在父母感情家境都較穩定的時期,培養了我開朗乖巧的個性,而我又恰巧是書本知識學習能力較強的孩子,根本不需要用功,成績就會名列前茅,加之父親是遠近聞名的優秀教師,自是萬千寵愛於一身。所以成長時期的我與勤奮,努力,堅持這些品質都無關,我甚至不懂得什麼叫爭取,一切的成功和榮譽都來得那樣容易,更不用提如何面臨逆境和困難。我單純的少女時代,除了從容應對的學習,就是流行音樂,風花雪月的文學和言情小說,任何關乎人生社會的問題都不曾涉獵,對人生的期待就是順理成章地考入大學,然後工作孝敬父母,錦繡前程似乎早已為我鋪就。

  然而這種未經努力的優越和自信猶如海市蜃樓般虛幻,在現實社會面前不堪一擊,隨即便灰飛煙滅。從象牙塔中走出來的我,伴隨着感情的滑鐵盧,工作的不盡人意,收入的微薄,才華在人群中的湮沒,那與生俱來的自信不久便土崩瓦解。人的成長過程是無法逾越的,我在少年時期得到了過多的寵愛和幸運,成長過程中需要經歷的挫折和磨礪都不曾經歷,原本在成長時期應該養成的品質,從現在開始要從頭學起,我成長的歷程才剛剛開始。我整個的青春歲月都是在為我少年時期的順風順水買單,都在為重建驕傲和自信而奮爭。

  那時大學畢業還是分配製度,不諳世事的我只是等待,以為上帝還會一如既往地分我一塊大蛋糕。畢業后我來到家鄉的城市,在一家不大的企業上班,其他還算順利,只是工資微薄。家和愛的人都在遠方,同學同伴都不在身邊,習慣了校園集體生活的我面臨的是孤單。除了孤單之外,我還要面臨思想的禁錮和行為的約束,我必須削去身上的各種稜角,適應這裡封閉的傳統環境。還有少的可憐的收入,遠遠不是我對大學畢業后的期望。驕傲而脆弱的青春,在現實面前不得不收斂起美好的憧憬和嚮往。就是那段日子,我放棄了多年的寫作,校園裡文采飛揚的我,不知如何為繼過往的才情和驕傲,抒發離愁別恨歲月悲涼原本不是我的個性,文字間始終流淌着美好情懷的我,那時感受不到任何錶達的慾望,於是就此擱筆,不想一擱就是20餘載。半年後隨着一場大病的痊癒,我決定放下驕傲,塵封起所有的過往和輝煌,接受這裡的生活,包括身邊一直呵護自己卻並不愛的男同學,對於花樣年華的女孩來講,這是何等的無奈與悲哀,然而人在任何環境中都必須學會生存。

  人的命運是上帝安排的,人所有的努力都只能是在這個前提下的。那時中國正經歷着歷史性的轉變,就在我決定接受小城平凡與寂寞的那一刻,伴隨着特區經濟的如火如荼,我所在的公司決定到島城的開發區發展,而畢業於島城又有着大學文憑的我,成了不二人選。我猶如被放歸到大海的魚兒般歡騰跳躍。送行的男同學悻悻地說是我預謀已久的打算,匆匆的腳步哪顧得辯解什麼。

  回到島城后,在這個熟悉而自由的環境里,被禁錮的個性得以張揚舒展。然而好景不長,很快公司要調我回本部,人要學會為自己的理想生活而奮鬥,我毅然決然地遞交了辭職報告,我要留在這個我喜歡的地方。

  就這樣我成了無業游民,這在當時的社會尚屬稀有罕見。我沒有職業,沒有住處,沒有戶口,沒有社會關係,有的只是一張大學文憑和大把的青春。不要談什麼自信,我首先要解決的問題是生存。憑藉大學里學的一點功底,我被一家私企選中,給了當時的高薪,代價是要去一個偏遠村鎮工作,在那裡有着一批當地的村民同事和幾個島城來的技術人員,吃住都是在工廠。聰慧多於勤奮的我很快得到老闆同事的認可。在那裡我學會了努力,忍耐和堅持。年底老闆發了巨大的紅包給我,現在還能記得拿給媽媽時的喜悅。自小我是媽媽的驕傲,我總算給了她一個說的過去的交代。

  在那個村落一呆就是3年,後來終於回到了島城,工作也從私企換到外企。雖說外企環境單純,但對於我這樣的職場菜鳥,期間所遭際遇也可想象。我學會了與人相處和溝通,練就了從容掌控,培養了積極主動,多年下來我已然成長為成熟練達的職業女性。我曾經轟然倒塌的自信在挫折逆境的打拚中不斷重建,不同的是經過了自身奮鬥和努力,不再是空中樓閣,穩固而堅實。雖說過程漫長而痛苦,但好在我始終沒有丟掉善良真誠本性,使得化繭成蝶的那一刻,仍能保持着對生活的熱愛和感激。

  沒有自信的人生是迷茫而痛苦的。人的成長經歷各有不同,像我這樣的成長過程,可能是很多中國應試教育校園裡的尖子生,或多或少要經歷的,但並不是我所認可和推崇的。和幾個人生較為成功而順利的朋友聊起他們的成長經歷,大都和我的成長路線相反,多是在少年時期由於家境,學習成績等原因,就面臨各種壓力挫折和逆境,成長時期他們已然養成了勤奮,努力,堅持等各種優秀品質,所以到他們入世打拚之初,這些品質就開始幫助他們楊帆,直接駛向成功的彼岸。所以他們的年輕有為少年得志都不是源於機遇或上天的垂愛。

  後來讀埃里克森的人格發展理論,人在幼兒青少年時期要養成希望,意志,主動、勤奮等各種品質,如果在這個時期一旦沒有養成,那麼這些問題將會帶入下一階段,成為人生的困擾。我整個的青年時期都在為我少年時期補課,年少無知可以原諒,不諳世事並不值得標榜。因為家裡有兒子要教養,所以總在思考這樣的問題,究竟怎樣的成長軌跡才會讓他受惠終生呢?我想給予他過多優越的成長條件和環境,遠沒有給他足夠的挫折和逆境來得更重要些。微信號:Life-of-qiuyyun

您正在瀏覽: 青蔥歲月,化繭成蝶
網友評論
青蔥歲月,化繭成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