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三個女孩的故事

三個女孩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有人說,女孩子生下來就註定了是弱者,需要有人來疼來寵,來關愛。得到足夠的關愛自然是一種幸福。可是如果她生下來沒有擁有足夠的關愛,就應該學會自強不息,自我關愛,因為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題記。

  ??

  ??一個村子里的一個小學里的一個班裡,有三個成績優秀的女孩子——秀兒,娟兒,惠兒。

  ??秀兒微黑的皮膚,論眉眼是班裡最漂亮的,寫一手好字,數學成績尤其棒。

  ??娟兒矮胖,白凈,性格比較文靜,是家裡的寶貝女兒,作文寫的不錯。

  ??惠兒比較特殊,母親早死,家裡有許多哥哥姐姐,因為小兒麻痹,左腳拐得厲害,不過很能幹。

  ??小學五年裡(當時是五年制),老師換了幾茬,三個女孩子一樣生活在燦爛的陽光和老師的寵愛里。

  ??“秀兒可真聰明!”“娟兒作文不錯!”“惠兒能吃苦!”老師們都這樣說。

  ??轉眼之間,三個可愛的女孩子該上初中了。她們同時考上了本縣一所重點高中,學校就建在鄰村。

  ??娟兒五年級的時候就來了例假。記得當時母親拿出來一條衛生帶和一卷紅色的衛生紙就打發了女兒。跟着奶奶長大的娟兒很小就學做大姑娘了。

  ??該上初中了。一向粗心的母親忽然想起女兒需要一條半截小褥子。她拿出一元錢要女兒自己去鄰村那個貨物比較齊全的代銷點買六尺花棉布,顏色最好深一點。娟兒懷着神聖的心情一個人按照母親的指點找到那個地方,用汗津津的角票換得六尺棉布。要知道,這可是娟兒第一次用巨款買這樣貴重的東西呢,以前不過是一分二分的鋼蹦換一堆紅紅綠綠的糖球而已。

  ??回來的路上,娟兒把布抱在懷裡,感覺到了自己的與眾不同。以前她是那麼地羞澀,來例假的時候不敢和別的女孩子一起去廁所,總在沒人的時候偷偷地匆匆地去,或者躲到附近農戶家的廁所。她好恨自己和其他女孩子不一樣。甚至有一回一個潑辣的女同學硬從她的褲兜里拽出藏得嚴嚴事實的衛生紙,在教室里大聲嚷嚷着“你可真孫!”(“孫”是方言,即“壞”的意思。)那次娟兒就差沒哭出聲音了。她恨自己和別的女孩子不一樣。

  ??這次經歷開啟了娟兒獨立支配財務的權利。比如弟弟該買條褲子,母親會拿出錢要娟兒去給挑選料子。連鄰居都說娟兒出息了。

  ??上了初中,秀兒和娟兒走讀每天回家吃飯,或騎自行車或步行。惠兒腿腳不方便,她住校。

  ??一起走讀,兩個女孩子不免偶爾買點零食吃。娟兒家條件好些,秀兒家一般。有時候秀兒難免借娟兒幾分錢,過後總是漫不經心的忘記。娟兒想起來就窩火,可面對面要吧,又開不了口。秀兒會唱歌,活潑,笑聲象銀玲。娟兒文靜,脾氣也好,所以倆人還算快樂。

  ??一個星期的學校生活過得很快,惠兒轉眼到了回家的日子,可她沒有自行車。都是從小一起爬滾長大的好朋友,秀兒和娟兒商量好搭伴帶她走,路上累了就換手。畢竟惠兒是個沒娘的孩子,腿腳還不方便。

  ??一來二去,三個女孩子入學已經半年左右了。在休息日帶惠兒回家的事情上有了分歧。秀兒嫌太麻煩,娟兒也累,可撇下惠兒怎麼開口說呢。終於秀兒生氣的自己走了,可憐巴巴的等着人帶的惠而只好成了娟兒的包袱。一路上,倆朋友誰都沒說一句話。

  ??三年的初中生活就在淚水和歡笑里溜走了,轉眼畢業即在。三年來三個女孩子都長高了,成績卻都不出色,各自的家長斗大的字認識不了幾個,當時學校的管理也鬆散。

  ??以後該怎麼辦呢?

  ??娟兒喜歡讀書,她開始後悔三年的時間白白荒廢了。秀兒也喜歡讀書,她說讀書總比在太陽底下澆地舒服。惠兒怎麼打算的她自己沒說。可聽村子里的人講,她的哥哥不主張女孩子多讀書,不實惠。於是惠兒開始了幫哥嫂帶孩子做家務的漫長日子。

  ??娟兒的母親目不識丁,可一輩子眼饞讀書的人。於是娟兒回到母校復讀,而且和秀兒進了同一個班。

  ??這一年娟兒起早貪黑,過得辛苦卻充實。秀兒依舊很快樂,學習娛樂兩不耽誤。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花開淡墨痕≥

  ??一年下來,娟兒以優異的成績升入高中,秀兒成績也不錯,可離她報考的師範還差幾分,最終告別了學習生涯。

  ??這時候娟兒才知道,秀兒回學校複習是她父親給的最後機會,還說女孩子讀書多了不核算,高中是萬萬讀不得的,師範可以考慮,花多少錢最後還是潑出去的水。秀兒的哭鬧勉強贏得了一年的機會。知道這事情以後,娟兒心裡好難受,她後悔只顧了自己的功課,沒拉聰明卻貪玩的秀兒一把。

  ??三個女孩子,因了家境的不同和自身的差異,有了三種不同的結局。

  ??惠兒在二十歲的時候嫁給了一個三十歲的男人,據說那男的人還可以,因為家境貧寒和兄弟姐妹多耽誤了婚事。娟兒和秀兒都沒有被通知參加婚禮。可娟兒一直想知道,出嫁那天惠兒高興嗎?

  ??秀兒離開學校就去紡織廠上班。開工資的日子就大吃一通,買件漂亮衣服穿,依舊很活潑快樂。

  ??娟兒高中幾年,經歷了落榜和再複習,終於進入了一所師範院校,選擇了自己喜歡的中文專業。畢業后,她為人妻,為人母,日子平淡而清貧。人還是胖乎乎的,白凈而且文靜,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和一個普通的三口之家,走在人群里和別人沒任何區別。

  ??秀兒後來找了個富裕婆家,老公很精爽,現在她已經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了。

  ??娟兒其實從小就特別妒忌秀兒的漂亮和聰明,可她從來沒說出來過。

  ??現在當年的女孩子都已經過了而立之年,見面的機會卻很少很少,不是沒辦法見面,而是沒人再去可以找機會。

  ??一個偶然的機會,娟兒託人給秀兒捎去了自己和其他初中好朋友的電話。可是,知道今天,也沒有聽到秀兒的活潑快樂的聲音。也許忙吧,娟兒這樣解釋,秀兒的小女兒正在吃奶,很累人的日子。

  ??不過,娟兒想,秀兒肯定過得很快樂,秀兒她沒有理由不快樂,秀兒她怎麼可能不快樂呢?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花開淡墨痕≥

您正在瀏覽: 三個女孩的故事
網友評論
三個女孩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