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書為羽翼-助飛夢想

書為羽翼-助飛夢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

  -----題記-李苦禪

  徜徉在書的海洋,我們有時會忘記了自己,似乎置身瑤池瓊閣,“起舞弄清影”,搖蕩清秋的明月;又彷彿身處帝都洛陽,品那“名花傾國兩相次”,化作“一支紅艷露凝香”,再宛如泛舟危岩下的赤壁,傾聽那“大江東去浪淘盡”的鏗鏘之音。

  讀書真美,我不禁要問:

  何謂夢想?

  曇花的夢想是那傾國傾城的一現,為此,它甘願承受漫長的寂寞;雄鷹的夢想是那凌雲壯志的天空,為此,它毅然接受殘酷的考驗;彩虹的夢便是那一抹絢麗的虹,為此,它敢於經受風雨的洗禮;流星的夢便是那一瞬璀璨的芒,為此,它寧可付出沉重的代價。夢想的世界是精彩的,但過程往往卻是嚴峻的。敲開夢想成功之門的鑰匙有很多,但讀書無疑是最好的金鑰匙!

  何謂書籍?

  高爾基說:“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的確,書籍是一行通往夢想的階梯,更是人類共同的精神財富。人常說,讀書使人明悟,讀書使人進步,讀書改變命運、讀書成就未來。更重要得是讀書可以充實你的夢想,使之飽滿,進而讓你的夢想如花般綻放。中國曆來就有“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傳統,讀書不僅是個人修養的標誌,也是人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塑造自我、凝聚智慧的重要途徑。人類在讀書中學習成長,社會在求知中創新發展。我們的生活中更不能沒有書,書讓我們的生活充滿精彩的篇章。無數學子,也因讀書讓夢想插上雙翼,從而展翅高飛,飛向成功的彼岸。書這位“朋友”,儼然已是我們生命中的一位導師,為我們指引前行的方向,帶我們在夢想的天空翱翔……

  何謂美麗?

  世界上最美妙、最讓人着迷的東西是什麼?是碧綠的草原,是湛藍的天空,還是七色的彩虹?不,都不是,是書—能夠帶我們飛向藍天的夢想。讀書可以讓夢想成真,讀書可以讓夢想插上翅膀。世紀老人冰心曾說過:“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讀書應有選擇,不僅滿足我們內心的需求,還可以激發我們內在的才智。好的書籍可以讓人有非凡的夢想,讓人有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追求完美夢想是美好明天的昭示,讀書是進取人生的驛站。讀書成就夢想,智慧創造未來。

  何謂追求?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這是我們在小時候就學過的一句名言,小時候估計不會有太深的領悟,只是當作寫作的一句名人名言加以引用,而當我們慢慢的長大,又少了認真探求的那份執着,細細想來學習改變命運,知識成就理想,人可以堅持地把這一原則貫徹始終,用美德塑造人生。中華五千年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當代中國文化追求的書籍,可以使我們深刻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明是非、知榮辱,傳承民族精神、發揚時代精神,歷史的記憶洗滌我們的心靈、升華人生的境界,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在為偉大的“中國夢”奮鬥過程中,更好地實現自己的成才夢、事業夢、家庭夢、幸福夢。

  俄國作家列夫-托爾斯泰曾說:“理想是指路明燈。沒有理想,就沒有堅定的方向;而沒有方向,就沒有生活。”他也曾說過,“理想的書籍是智慧的鑰匙。”讀好書才能塑造好的理想,好的理想才能樹立正確的人生方向,正確的人生方向才能引導一個人體現真正的價值。

  朋友們!正值花樣年華的我們,請插上讀書的翅膀,讓我們在夢想的天空中自由翱翔!

您正在瀏覽: 書為羽翼-助飛夢想
網友評論
書為羽翼-助飛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