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侄兒小周

侄兒小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侄兒小周

  吳文公

  我與侄兒小周結識已有三年,我們爺倆感情與日俱增。小周不是我親侄兒,但是咱爺倆卻親如父子。我與小周性格相似:我們都是一諾千金之人,只要說了就做。我們都吃過承諾別人上當苦頭。我與小周都經常感慨:這個社會人變化太厲害,今天是你朋友,明天說不定將你推進深淵。

  小周在一家酒廠做釀酒工。小周工作很苦,用小周話來說是用身體賣錢。小周對工作不很滿意,用他話來說是沒有本事才做那活。雖然小周不想做釀酒工,但是一家老少要靠自己去養活,自己只能夠硬撐着去做。

  小周對自己父母很孝順。小周說自己雖然說是姊妹三人,但是家裡還是靠他這個兒子。小周有兩個姐姐都嫁在浙江,離小周家很遠,幾年才能夠來家一次,家裡大小事情都落在小周身上。小周父親住院,小周說為了照顧父親,他與車間主任差點鬧翻,因為車間不准許假,最後小周說自己“要挾”主任如果不準假自己就不幹啦,主任才准許假。在車間,小周是個好工人,用他自己話來說自己幹活總是比別人多。小周說自己除跟班上少數人合不來,跟大多數人都能夠互幫互助,那少數人是典型孬人,專門討人巧。

  小周是個直人,他說話從來不繞彎。我這個人交友太雜,太濫,因此經常吃虧。小周有一次對我說話不客氣:“吳爺你倒霉就是倒霉在你喜歡啰嗦那些亂七八糟事情上,你還喜歡跟那些亂七八糟人來往。”我當時心想你小周說這什麼話,你不把我也說成亂七八糟的人嗎?我氣小周不會說話。但是過了幾天,我想想小周話在理。我要不與那些亂七八糟人來往,我就不會有許多麻煩事情,我也不會有許多煩心事情。

  小周教我大度。我這個人最大毛病是放不下傷害我的人,小周為此對我批評過不少次。“吳爺你放下才能夠海闊天空。”我對小周說:“我也想放下,但是就是放不下。”小周說有許多傷害他的人,他說他從來不去仇恨他們,小周說道:“我只是對他們知道,下次我對他們注意就是,但是我不會記恨他們,這樣你才會很輕鬆,不然你會活得好累。”

  當今社會,人與人之間情義越來越淡。我與小周情義卻一天比一天濃,就是我們都非常珍惜這來之不易情義,我們都懂得要真正珍重對方而不是玩甜言蜜語。

您正在瀏覽: 侄兒小周
網友評論
侄兒小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