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懷念二小

懷念二小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二小是一隻已故黑狗的名字。和網友聊天,說起他家養了一隻狗,我便也想起了二小。

  好像是2005年秋天,隔壁鄰居家捉了一隻小黑狗。從捉上它的第一天起,就每天早晚往我家院子跑。它還沒有我的腳掌大,全身漆黑,腳前身後地跟着人跑,有別人來我家時,它還“汪汪”叫幾聲,也蠻可愛的。為此,我給它準備了食盆,有剩飯菜都給它留着。還在院子的一角給它搭了個狗窩。每天喂它,我感覺應該給它起個名字。叫啥好呢?當時河南衛視正演電視劇《阿霞》,裡面有個三小,有個二串。我突然靈機一動“就叫二小吧,兩傢伙養個小狗。”老公說“好啊,就叫它二小吧。”轉身就對在門外溜達的小狗說“二小,你叫二小啊,記住二小是你的名字。”再喂它時,我邊給它往食盆里倒食,邊叫它二小。它還真懂事,兩三天以後,它就知道自己叫二小了,我一喊“二小”它就就撒着歡跑到我跟前了。有時有剩飯菜了,它不在跟前,我高聲喊“二小”,最多兩聲,它就四蹄狂奔着從大門外跑來了。嫂子有剩飯菜倒下,不喊“二小”,“噢呀,噢呀”地喊,三五聲也不見它。

  不知不覺二小長大了,有我的膝蓋高了。在我給它準備的食盆里吃食,在我給它搭的狗窩裡睡覺,它真正的主家倒很少回去。我在家時,它腳前腳后地撒歡。我若坐在院里,它就卧在我跟前。有時我也情不自禁地用手梳理它的毛髮,它抬起頭,黑漆漆的眼睛好似無限深情地看我一眼,換個更舒適的姿勢卧下,很享受地任由我撫摸。有時,我進家它也要進,我喊它“二小,你到外邊。”它就很聽話地調頭出去了。

  我上地、串門它都跟着,我上班它也要跟,到了路口,我就俯身拍拍它的頭“二小,回家去,我要上班了,甭跟我,啊!”它就乖乖地停下,看着我走遠時“汪汪”叫幾聲就回去了。有次,我在單位值班,三天三夜沒回家,夜裡睡覺竟然夢見了它,它儼然成了我的家庭成員,讓我如此牽挂。第四天下午,我下班回家,剛到大門口,二小就撒着歡迎上來了,低低地叫着,在我身前身後跑着跳着,纏得我幾乎邁不開步,還幾次試圖把兩隻前掌搭上我的肩頭,被我制止了,那熱情好似親人久別重逢。

  後來,好幾天沒見它,到處找沒找到。再後來,在鄰居屋后的水道里找到了它已變硬的屍體,也不知它是如何死去的。

  二小,你在天堂還好吧!

您正在瀏覽: 懷念二小
網友評論
懷念二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