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報喜勿報憂

報喜勿報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表弟出門時,都看不見他人影了,舅媽和表弟媳還站在村口往前望。他無手藝專長,年近五十,一直在家做莊家,出去打工明擺着會吃苦。本不想他出去,可兒子即將讀大學,不去掙點錢不行。

  兩月過去,表兄卻寄回了三千塊錢,還打電話說,他在城裡一個建築單位找到了一個守工地的工作,月薪兩千,除去寄回來的錢,還能吸煙喝酒,快活似神仙。

  婆媳倆臉上才陰天轉多雲,表弟媳當即就決定,按他出門時的叮囑,把承包田給了一部分人家,她快活了,憔悴的臉色好了不少,笑容也多了,有時跟人打打不下彩的麻將,舅媽手不方便,雖不能參加,可常常湊到表弟媳身邊,支招出主意;他們有時還去買條魚或稱點肉回家;兒子也無憂無慮地去上了大學,家裡的老小其樂融融……

  一晃過去兩年。不久前,我接到他一個電話,才知表弟藏了一個秘密。

  原來,他根本就不是在城裡看倉庫,而是在一個石灰窯“上窯”。——就是把石頭搬到窯上去,報酬是計件。這個地方是他在鄰村做零工時聽說的。他為了多賺錢,拚命地干,一到晚上,身軀如同散架……幾個月前,意外砸傷了一條腿,去住了一個多月醫院,他要求老闆支付醫療費及工傷賠償,老闆不但不支付,還辭退了他,好在另外一個窯老闆收留了他,想找我幫他維權,才打電話給我。然後千叮嚀萬囑咐,別向他家人透露半點消息。

  我不解地問:“你為什麼跟家裡人說在城裡?受了傷為什麼不告訴家裡人?”

  他說:“我以前說在干輕活,家人都歡歡樂樂。你表弟媳身體不好,你舅媽年事已高,我若如實跟他們說在外面干那樣的活路,她們都會為我擔憂,你表侄若知道我在賣苦力供他讀書,會內疚不安。我若把近來的事告訴他們,他們只會個個難過,除此之外,並不能減輕我的痛苦解決我的問題。我鄰家老兩口,老頭是退休老師,兒子做生意不順利,要跟他們說說,女兒懷疑丈夫有外遇,也要給他們嘮嘮,兩個老人總是沒有一點笑臉,憂心忡忡。我這樣讓家家裡的老小在愉快中過着日子,不是很好嗎?”

  ……表弟關了電話,我握着話筒都不知放下來。此刻,我明白了一個被忽略了的道理:如今,為打工養家,青壯人都要外出,不再朝夕相處,跟家人處於暌離的狀態,家裡不是留守老人就是留守妻小,離得越遠,時間越久,對我們就越牽挂,我們順利,會使他們幸福和歡樂;我們有“不好”,他們就痛苦憂慮。因此,我十分讚賞表弟的做法:在家人面前,要想方設法向他們報“喜”,如播鮮花的種子,讓幸福之花開遍家人心坎;而“憂”要像對病菌一樣提防,不要讓它接近他們,以免感染上他們,受到傷害。

您正在瀏覽: 報喜勿報憂
網友評論
報喜勿報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