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淺談正確處理內部矛盾

淺談正確處理內部矛盾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淺談正確處理內部矛盾

  矛盾無處不在。一個人有內心與外在的矛盾,一個家庭有家庭成員之間的矛盾,一個組織有組員之間的矛盾,一個國家有內部矛盾和外部矛盾。從國家這個角度講,在本國內存在的人與人之間、單位與單位之間、上級與下級之間、幹部與群眾之間的矛盾都是內部矛盾。正確處理內部矛盾,凝聚民心民力,圓夢中華復興。

  正確處理人與人之間的矛盾。人是最活躍的因素,人與人之間的矛盾集中體現在物質、思想、權利、地位、感情等方面。物質分配上不公平、思想上有隔閡、權利壓制人、地位上不平等、感情上不專一等,都會產生矛盾。如家庭中夫妻矛盾、婆媳矛盾、父子矛盾、兄妹矛盾;學校里的師生矛盾、同學矛盾;醫院裡的醫護矛盾、醫患矛盾;社區中的鄰居矛盾等,都是個人之間的矛盾或由個人引起的矛盾,需要及時調解。先是內部成員或身邊的人員滿懷愛心做調解,如果調解不成,就要請相關組織或領導來處理,如夫妻吵架鬧離婚,實在講不攏來的,就只有離婚解決。離婚率很高不是一種好現象,給個人、孩子、家庭及社會造成的影響是很大的,甚至是惡劣的。如一些父母離異之後,不承擔監護孩子的責任和義務,未成年的孩子就可能流落街頭、失學,誤入偷盜、搶劫、殺人等歧途,給孩子、家庭和社會造成危害。因此,人與人之間不管發生什麼矛盾,都應該往好處着想,往長遠着想,先冷靜下來,再面對面溝通,最好的結果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讓矛盾消除,在寬容、理解、尊重的基礎上,加深感情,攜手共進。只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處理好了,才會使社會長治久安。

  正確處理單位與單位之間的矛盾。在現代社會,各單位、各行業之間競爭激烈,矛盾重重,如何處理單位之間的矛盾是每一位公民面對的難題。無論是醫院還是學校,無論是機關還是企業,社會上、網絡中總存在一些負面因素,如吹噓自己單位好、詆毀他人單位不好,也有說自己單位不好,而說他人單位好的人。如某學校老師除了當班主任得好處,還在家裡辦補習班,一個月收益上萬元;某醫院醫師亂開藥、亂檢查,病人及其家屬罵娘了;某機關領導高高在上,很難看到他與群眾說話;某企業用工缺乏人性,從早上七點干到晚上十點,才拿到一千多元的工資,對四十五歲以上的員工採取辭退的辦法……

  這些矛盾的原因就比較複雜了,除了政策、制度、條件、環境等客觀因素外,還存在員工的整體素質不高而要求越來越多的主觀因素(不好學、懶散、應付、推責,要票子、房子、車子,攀比心理、消極情緒、亂髮牢騷)。要想處理好單位之間的矛盾,首先是處理好單位內部的矛盾,即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員工具有積極向上、精誠合作、勇於擔當、顧全大局的團隊精神,呈現你追我趕,奮發有為,爭做貢獻,忘我工作的集體氣氛,就不會怕別的單位好了。打鐵還需自身硬。與別單位比拼,不能美化自己單位,貶低別單位,更不能失去信心,放棄自身追求。只有取長補短,做到你無我有,你強我優,干出自己的特色,創造自己的品牌,才能立足現實,處於不敗之地。同時,在合理合法的範圍內,開展同行業評比如醫院等級評審,優者勝,敗者改,推動行業健康快速發展,使單位之間的矛盾成為前進的動力。

  正確處理上級與下級之間的矛盾。在等級社會裡,存在上級與下級的矛盾,一般而言是下級服從上級,關鍵是上級的決定必須正確,否則,下級就會對着上級干,特別是自負盈虧的單位或企業,在上級主管部門無力資助下級單位或企業的情形下,更容易引發矛盾。領導者與被領導者的關係不僅是命令與服從的關係,而且還有協商、指導、扶持的關係。有矛盾總是需要矛盾雙方協同解決,而不是熟視無睹,放任自流。

  現實中,上級發文件,下級學文件的形式主義較嚴重,原因有哪些?上級來下級檢查工作,主要看各種文件和資料,很少關注實效,久而久之,打印文件、複製資料、應付檢查的造假行為習以為常。雖然有人厭煩這樣做,但是,不這樣做又怕檢查不過關。形式主義造成的矛盾誰來解決?上級不動真功夫,下級恐怕難改。要處理好上級與下級的關係,關鍵還是上級做得好,做得實,讓下級信服,不按照上級要求的做絕對不行。上樑不正下樑歪,管理方面要做好、出成效,除了遵循科學,還是靠管理人員素質過硬。

  正確處理幹部與群眾的矛盾。黨的群眾路線: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幹部與群眾的矛盾也必須靠走群眾路線來解決。所謂幹部就是為人民群眾幹事的部門人員,不管在哪個部門工作,最終目的是滿足群眾需要——解決民聲、民生問題,讓群眾滿意。群眾滿意才是我們幹部工作幹得好的最高標準,其他任何人和組織說我們幹得好才有底氣。

  當群眾反映幹部作風問題的時候,就是矛盾激發和解決的時候。拿醫療行業作風問題而言,曾經因為“以葯養醫”體制帶來了醫師拿回扣的現象,現在政府加大力度整治“回扣之風”,各地各級醫療部門就不敢頂風違紀了,老百姓明顯感到心裡踏實了:手術之前不送紅包,手術之後不請吃飯,手術照樣做得好。但是,取消“以葯養醫”之後,政府對醫療行業的投資還是很少,醫務人員的生存靠什麼?提高診療費、增加檢查項目、開展新的治療項目等,還是在病人身上想辦法,還是出現了幹部與群眾的矛盾——體現在醫療行業就是“醫患矛盾”沒有得到化解,似乎還在升級?

  正確處理內部矛盾,不僅要在理論上探討,更要在實踐中探索。只有堅持理論聯繫實際,學以致用,推廣好的經驗,調動全社會關注,動員廣大幹部群眾積极參与和諧社會的創建活動,才能從自己做起、從家庭做起、從單位做起,匯聚民心民力,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發揮正能量,做出應有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淺談正確處理內部矛盾
網友評論
淺談正確處理內部矛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