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如何面對及處理醫患矛盾

如何面對及處理醫患矛盾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如何面對及處理醫患矛盾

  在臨床護理工作中,每天都可能會碰到個別病人或病人家屬不理解尊重護士的場面,醫患關係在近些年來有緊張甚至惡化的趨勢。作為一名護士,我是這樣面對及處理醫患矛盾的。

  有一天上午九點左右,12床的病人家屬來護士站詢問:“哎,你們護士怎麼搞的,我媽一個人住院,沒有誰陪護她,陪護費就天天有。我媽沒什麼大病,怎麼是一級護理?一級護理要做些什麼,麻煩你講給我聽聽。”正在電腦前處理醫囑的小濤,忙得不亦樂乎,簡單地回敬了一句:“陪護費和護理費都是醫師開的,我們按照醫囑執行就是了。”可能是小濤的說話聲大了點,也可能是她沒有面對病人,只管低頭工作,對那女的冷淡了一點。那女的大概三十歲左右,從窗外走到小濤身後,指手畫腳地開罵:“哼,你什麼態度?我好意問你,你瞧都不瞧我。我今天就是要你講清楚,否則,你別想做事。”其實,小濤的回答,不只是對她,對其他病人或家屬同樣的提問,也是這句話,他們“嗯”一聲就回病房了。我正好送化驗單回到護士站,看到此景,立即出面調解。

  “小妹,你是哪一床的家屬,請你別動氣,有什麼疑問,你可以告訴我,我給你作解釋。小濤正在處理醫囑,還有很多病人在等着我們去打針輸液呢。”我和顏悅色地親近那女的,並且用手把她拉到一邊。她把對收費不滿的情況告訴了我。“哦,是這樣啊。小濤說的沒錯,我們護士收費是按照醫師開出的醫囑執行的。我拿你媽媽的病歷看看,看我們是否記錯了,如果是我們護士記錯了,我可以給你沖減,如果護士計費合理,那就請你理解支持我們的工作。”我從病歷架和電腦桌上,找到了該病人的病歷,翻開一看,李醫師開出的醫囑有“陪人陪伴”和“一級護理”兩項。那女的說:“我不管這些,反正我媽媽一個人在這裡住院,我們只管白天來送飯菜,晚上我們沒來,這陪人陪伴費,麻煩你減掉。”家屬語氣緩和了一些,她講的也是事實。“嗯,實在沒陪護在這裡,這每天2元的陪護費,就給你減掉,我們不會亂收費的。每天發給你們的一日清單,就是讓病人及家屬明明白白消費,哪裡不合理,可以及時指出來,予以糾正。”“好,你答應幫我減掉陪護費就行了。聽我媽媽講,我們不在這裡的時候,你們護士經常去病房看她,問她哪裡不舒服,吃些什麼,給她量體溫、血壓什麼的,還幫助她起床大小便,那一級護理就不用你解釋了。謝謝你!”那女的握住我的手,道謝之後走了。

  有一天下午五點,即將下班的時候,病房走廊來了幾個神色緊張的人,一男士拿着住院證在護士站窗口外面喊:“護士,住院。”“你還沒交押金呢!”準備脫白大褂的小旦回應他。“你們下班了,我到哪裡交押金?病人疼死了,你們先給她用藥吧。”“等你先交了錢,辦理住院手續,再請醫師看病開出醫囑之後,我們才能給她打針。”“真是沒人性,見死不救。”眼看護患矛盾就會激化,我把即將脫下的白大褂穿好,徑直走向那男士。

  “師傅,您先別急,把病人扶到醫師辦公室坐一會,我帶您去門診交押金。”“嗯,你還好,說話有人性。”師傅跟着我去門診繳費,再回到住院部辦理住院手續。“來,我先給你量個體溫和血壓,醫師很快就會來看你的。把體溫表放在左腋下,左手貼胸夾好,別掉到地上摔壞了。伸出右手,放在桌上,要擺直上臂,我開始為你測量血壓了,請莫說話。”我一邊做四測,一邊向病人解釋,然後交給責任護士小旦。“小旦,你向病人做好入院介紹,搞好評估和記錄,我去給病人鋪床。”病人極其家屬,看到我們有條不紊地工作,安靜多了,再也沒有亂髮脾氣。

  當發生醫患矛盾時,醫護人員應 積極了解情況,多替病人考慮,找出自己的不足,以提供優質服務,贏得病人滿意為目的。學會換位思考,設身處地為對方着想,是化解醫患矛盾的一個有效辦法。

您正在瀏覽: 如何面對及處理醫患矛盾
網友評論
如何面對及處理醫患矛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