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童年的歌謠

童年的歌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童年的歌謠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童年的歌謠

  阿萌

  周日去母親那裡,遠遠地,剛到那低矮的院牆外,就聽到母親在和小外甥女你一句她一句地唱:“小白雞,溜牆根,溜到娘家,要吃黃瓜,黃瓜有種,要吃豆餅,豆餅有油,要吃冬瓜,冬瓜有毛,要吃櫻桃。櫻桃有核(hu),要吃尐猴,尐猴變尐了吱吱飛天上了……”

  當即,我站住了,這是多麼耳熟能詳如今卻難得一聞的歌謠啊。

  兒時的記憶里,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的孩子們除了打梭、打瓦、打跩、藏貓貓幾種可圈可點娛樂的之外,極少有什麼能讓人在心裡留下深刻的印記,突然發現,那一首首伴隨我們度過苦澀而快樂童年的頗有韻味的歌謠,不知什麼時候已經退出歷史的舞台,被我們遺忘在記憶的深處。

  小時候,童年的歌謠代代傳唱。其音韻響亮、生動形象、淺顯易懂、詼諧風趣、富有節奏,雖然內容不怎麼高雅,曲調也不怎麼動聽,卻真實地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生活,現在看來,可以算是當時的一種生活追求和文化現象,也充分說明了精神匱乏時期,人們對精神生活的嚮往。

  在我的記憶里,有為了哄小孩快點睡覺大人唱的兒歌,邊唱邊拍着裹孩子的小抱被:“小巴狗,上南山。吃石頭,拉金磚。買大米,做乾飯。爺爺吃,奶奶看。小孩饞得啃鍋沿。”

  有逗着小孩玩的,拉着小孩的手,一拉一推,極有節奏地拖長了腔調唱:“砬豆喍,拐磨拐,揍涼粉,揍豆腐,涼粉涼,不好嘗,吃豆腐,放屁刺呢大舅母。”

  “月亮地,出來玩,跌了個骨碌拾了個錢,買張紙,糊個船,擱在了水裡撈不着玩。”

  有教人穿衣戴帽要端莊的:“歪戴帽,斜卡着眼,一輩子沒有好心眼。”

  “整天歪戴帽,一輩子賭錢的料。”

  “穿衣不隨,不是王八就是賊,穿衣不正,屁股後邊露個腚。”

  有教孝敬父母的。“華喜子(喜鵲),尾巴長,娶了媳婦忘了娘,把娘扔在山頂上。吃煎餅蘸雞湯,媳婦媳婦你先嘗,我去山頂看咱娘,懷裡揣,袖裡藏,雞頭雞肉雞翅膀,雞頭拿來敬老娘,雞肉是兒把你放心上,啃個雞翅好梳頭,俺娘俺娘你快嘗嘗。”

  有關於春節的。“三星晌,年來到,閨女要花兒要炮。老頭要頂破棉帽,老媽要個大糖好辭灶。”

  有受電影影響胡編亂湊的。“學習李向陽,堅決不投降。敵人來抓我,我就跳高牆。高牆不管用,我就鑽地洞。地洞沙沙響,炸死美猴王。”

  “八路軍不好當,破衣破鞋破手槍。洗腳水和麵湯,燒火棍做鋼槍,打倒鬼子換中央。”

  “大紅花,紅又圓,中間坐個劉紅蘭,劉紅蘭,十三歲,參加了革命游擊隊。會打槍,會打炮,打死了鬼子哇哇叫。”

  更多的是無聊時間瞎編出來打發寂寞時光的。“我有一分錢,騎馬到蘇聯。蘇聯有個老大哥,叫我開廣播。廣播吱吱響,叫我當隊長。隊長一抗腚,變成老百姓,老百姓,去幹活,掉了泥窩找不着。”

  “小丫頭,騎水牛,騎到婆家屋山頭。大米乾飯就屎頭。”

  “小老頭放大屁,一屁泚到意大利。意大利的國王在看戲,聽了這個屁,心裡很滿意。組織全國人民都來學放屁。誰個放屁香,當個大皇上。誰個放屁臭,就來當皇后。不香又不臭,當個放屁大教授。”

  上學路上,追着鬧着唱着。走在後邊的唱:“前面走,老黃狗,後面跟,八路軍”。前面的毫不示弱,立馬接上:“前面撒把糖豆子,後邊跟個小舅子。”走在當中的也不甘寂寞的來上一段:“當中央,掛紅旗,中央有個毛主席。”小夥伴們邊唱邊朝“好”的地方去擠,個個臉上寫滿了快樂。

  不知是誰最先編出來的,現在想來不能不說真是太有才了,生動、形象、押韻,既是歌謠,又是謎語:“腳踩黃河兩岸,手拿重要文件,前面機槍掃射,後面炮火不斷。”想不起來?告訴你吧,那是在廁所里,你自己不唱,別人看你蹲在那兒會情不自禁來上兩句的。

  當然也有嘲諷惡搞的。“某某大閨女搞自由,不搞青年搞老頭,搞得老頭鬍子黑,過年帶你闖東北,你莫怕東北冷,給你買個大衣帶皮領,你莫怕東北涼,天天和你睡炕床。”

  政治色彩濃厚的也有。“某某某,大壞蛋,坐着飛機上醫院,醫院問他啥么病,一肚壞水反革命。”現在想來十分荒謬,可也充分體現了當時政治高於一切的時代特徵。

  如今,隨着影視、互聯網等文化傳媒的不斷發展,人們的文化精神生活越來越豐富多彩。但陪伴我們成長的歌謠卻隨着我們年齡的增長而日漸式微。想起社會上曾經也舉辦過童謠兒歌創作大賽,怕是怎麼搞,再也不會有我們小時候對歌謠迷戀甚至痴迷的紅火情景了吧。

您正在瀏覽: 童年的歌謠
網友評論
童年的歌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