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童年的歌

童年的歌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童年的歌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五月,讓我難忘。並非是春夏之交、風和日麗,也不是一個紀念日頗多的月份,而是那童年的歌。

  ??記得上小學的時候,一年一度的“紅五月歌詠比賽”,不是節日卻勝似節日。每到那天,大家像過節似的統一身着白襯衣、藍褲子,戴着紅領巾,紛紛登台齊聲大合唱。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憋足了勁,激烈角逐,爭奪名次。曾為獲得名次而歡呼雀躍,也為失利而鬱鬱寡歡,那欣喜若狂和沮喪的感覺真是是無與言表!

  ??那個年代,比賽曲目沒有流行歌曲,都是一些耐人尋味、有教育意義的紅色經典革命老歌,諸如《讓我們盪起雙槳》、《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少年先鋒隊隊歌》、《我愛北京天安門》、《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紅星歌》、《社會主義好》等等,有的歌曲至今膾炙人口,廣為傳唱。

  ??“紅星閃閃放光彩,紅星燦燦暖胸懷,紅星是咱工農的心……”這首電影《閃閃的紅星》主題歌——《紅星歌》,在我的童年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一年歌詠比賽就演唱了這首。歌里的和聲部分“長夜裡,啊……把路開。”簡直太美了!是因為“潘冬子”的那顆紅色發光的五角星,抑或是因為影片里的不朽旋律,我難以分辨。那“潘冬子”的形象至今難忘。電影里祝新運扮演的潘冬子和劉江扮演的胡漢三都格外精彩,祝新運也因此成為名噪一時的童星,堪稱中國電影中的經典。

  ??上初中時,記憶中還有一首讓人難忘的歌詠比賽曲目,經典的美國音樂電影《音樂之聲》插曲——《多來咪》,那是有始以來演唱的第一首英文歌。短小而活潑的歌曲巧妙地將大音階中的七個音依次作為樂句的第一個音,旋律跌宕起伏,歌詞妙趣橫生,回味無窮。當英語老師指導我們排練時,同學們感覺特別新鮮,也都特別賣勁兒,因此我們的演出有了轟動效果。

  ??“紅五月”的歌曲一直陪伴着我的童年,是她讓我愛上了音樂,也愛上了生活。正因為有了這些歌,童年的生活不再單調,童年的我單純而快樂着。我想這輩子也難忘童年這些歌。雖然隨着歲月的流逝,童年的歌已經遠去了,但她永遠走不出我的懷念,那歌聲譜出的童年美好的瞬間,將定格在我的回憶之中,直至永遠,永遠……

  本散文作者:和風細雨潤物無聲

您正在瀏覽: 童年的歌
網友評論
童年的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