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薛寶琴並沒有落榜

薛寶琴並沒有落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薛寶琴並沒有落榜

  李鐵

  在現有的“金陵十二釵”排名中,薛寶琴是“落榜”的。但賈母非常喜歡薛寶琴,王夫人也認她為乾女兒,我認為薛寶琴其實並沒有“落榜”。

  薛寶琴詩寫得比較好,很有才,有點像黛玉和香菱。她是薛寶釵的“胞妹”,自然有三分像薛寶釵。而薛寶釵很像秦可卿,所以,薛寶琴也很像秦可卿。更重要的是,在薛寶琴參加賈家“祭宗祠”的時候,大廳里有12把象徵著“金陵十二釵”的椅子,薛寶琴很自然上去坐了,這些都說明,她是“金陵十二釵”之一。

  第49回,薛寶釵說薛寶琴也很像史湘雲。但曹雪芹立刻又通過賈母之口,說她“還小”呢,要別人“別多心”,所以,史湘雲不能算“金陵十二釵”之一。

  從清朝開始,就有人質疑薛寶琴參加賈門“祭宗祠”,認為薛寶琴是外人,參加這樣的活動不合“風俗禮儀”。其實,從薛寶琴一進大觀園,賈母就讓王夫人認薛寶琴為“女兒”,從這時起,薛寶琴已是賈家子弟,她參加賈家“祭宗祠”不僅十分合理,也非常必要。

  再一個就是抄揀大觀園。抄揀大觀園時抄揀了林黛玉,但沒有抄揀薛寶釵,到現在也有很多人不理解。其實,抄揀林黛玉並不是更懷疑林黛玉,第3回賈家就已經“收養”林黛玉,林黛玉是賈門子弟,應當抄揀,而薛寶釵是薛姨媽帶來的不能抄揀的“親戚”,區別非常明顯。

  秦紅玉曾是曹家的“主子”,從“戲子”變成“主子”,認親是惟一可能的方法。在《紅樓夢》里寫年輕姑娘“認親”的,是賈母讓王夫人認了薛寶琴為“女兒”。這次認親,讓薛寶琴成了賈家人。所以,薛寶琴認親,是秦紅玉的寫照。

  有一個值得關注的人物是“若玉”。劉姥姥二進榮國府的時候,給賈母編的一個故事裡面有“若玉”。“若玉”17歲死了。17歲這個年齡不應該是死去的時候,而是婚配的年齡。秦紅玉正是在這個年齡去了那個“見不得人的地方”。賈赦要娶鴛鴦為妾,失敗后花800兩銀子買了嫣紅,嫣紅當時也是17歲。寶玉給了茗煙一些錢,讓茗煙去找“若玉”,可茗煙沒找着,寶玉還為此懊惱了一陣子。但“若玉”沒有任何情節,她不應該構成一“釵”。

  還有一個值得關注的人物是秦鍾。曹雪芹可能怕後人看不懂,反覆強調秦鍾性格靦腆,羞羞怯怯,像個女孩。他把秦紅玉的事迹也寫在秦鐘身上。

  反着看《紅樓夢》我們可以得知,秦鍾實際上是個女孩兒。秦紅玉小時候曾經給曹雪芹當過“伴讀書童”,賈母也就是曹雪芹的奶奶非常喜歡秦紅玉,曾經給了秦紅玉一個荷包和一個金魁星。脂硯齋也記得這個金魁星,他批註:“作者今尚記金魁星之事乎?撫今思昔,腸斷心摧。”由此可見,曹雪芹和脂硯齋小時候就生活在一起。

您正在瀏覽: 薛寶琴並沒有落榜
網友評論
薛寶琴並沒有落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