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落榜考生如何克服心理障礙

落榜考生如何克服心理障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落榜考生如何克服心理障礙

  每年一度的高考,總會產生“名落孫山”的落榜者,能夠正確對待落榜的占多數,但也有不少人因此產生消極心理和悲觀情緒,矯治落榜青年的消極心理,除了社會和家長、老師的熱情關懷外,更重要的是考生自己要學會心理調節。落榜考生怎樣才能走出心理困境呢?如下方法實可效尤。

  適當渲泄求平靜 心理壓力是由情緒波動造成的,因此,適當渲泄有緩解緊張、解脫精神壓力的效用。可以在長者、好友面前傾吐心中的不快,把話說出來;或痛哭一場,也可採取轉移法,離開當時的環境,心理便會逐漸平靜。

  調整思緒悅神情 要明智地認識到,現實生活中的困難和挫折是在所難免的。因而大可不必為一時的挫折、失誤而自責沮喪。要主動尋找“亮”點,增加生活中的情趣,使鬱悶沉寂的思緒得於調整,情感得於升華。

  一分為二巧辨證 上大學並不是唯一的出路。有志着常把戰勝逆境作為攀登高峰的階梯。所以,要用一分為二的辨證觀點來正確對待眼前的“名落孫山”,從而找出自己人生道路的最佳突破口,創造出令人稱奇的人生價值。

  自我安慰除愁雲 當落榜已成現實時,就應該勇敢的正視它,不要沉湎於幻想和追悔之中,要學會自我安慰,“我已經盡了最大努力,沒有取得成功,自己問心無愧。”“沒考上的又不是我一個”,堅信“明天會更好”。這樣就可除去籠罩心頭的愁雲,鼓起再次拼搏的勇氣。

  拋卻自餒迎輝煌 當你從高考的獨木橋上摔下來后,一定要自己對自己猛喝一聲人生路很長,拋卻自餒去迎接未來的輝煌吧!因為高考只是人生旅途中的一個驛站,你完全可以把落榜當作一次銘心刻骨的傷痛,然後用勤奮和自學的良藥把這份傷痛治癒。當然,這並非說上大學沒有必要,而是說落榜者應選好成才的目標,利用自身的條件刻苦學習,在“七十二行,行行出狀元”的大環境氛圍中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那一份耀眼奪目的輝煌。

您正在瀏覽: 落榜考生如何克服心理障礙
網友評論
落榜考生如何克服心理障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