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上午沒課,在辦公室備了課後,想了幾次,要不要提早回家呢?同事從家裡帶了個暖爐來,就放在我和她的辦公桌間,我可以邊批改作業邊烤火,還會不時地回應一下其他人的閑談,畢竟有三十多個人共一間辦公室,熱鬧非凡,什麼話題都有。所以,從第一節課猶豫到第四節課,還是在正常時間去下班。

  回到家,打開暖爐,貪婪地享受着陣陣暖意,舒適極了。老公還沒下班,兒子中午在學校食堂用餐,不回來。早上下樓時忘了把電腦拿下來,現在也懶得上去拿了,過會兒又要去吃飯了。不想在家做飯,進廚房是要看心情的,冷冷的刀具,冷冷的水,冷冷的菜,再來點油腥氣,會更沒胃口的。城東新開了家快餐店,環境和衛生還是不錯的,辦了一張充值卡,等會兒繼續去那裡吃吧,只可惜稍微遠了些,還不好停車,要是在家門口多好呀。

  家裡很大,有四層,一樓是客廳和廚房,二樓三樓的格局一樣,都是三房一廳,四樓是陽台。房子建了十四年,有些舊了,也沒去重新裝修,傢具幾乎也沒變過。只是興緻來臨時,會調整一下沙發的位置,讓自己感覺些新意。父母親沒有跟我們一塊住,他們還在鄉下做些小生意,二樓是專門留給他們的,偶爾,他們會在這裡住上幾天。

  家裡很安靜,沒有住在大馬路邊還是好,一來沒灰塵,二來沒噪音,大冬天的雨雪天,只要你願意,你可以睡到自然醒,不用擔心外界的干擾。不過,偶爾也有鄰居吵架或高聲呼叫某人的。最近總能聽見羊叫,甚為凄慘,老公說那是那個來宣教的老太太發出來的聲音,我說不是,因為有天黃昏,我親眼見到了隔壁那人用三輪電動車拖了一個東西從我身邊經過,發出了令人心驚肉跳的“咩”聲,那叫聲充滿了恐懼,絕望與苦毒,像個苦苦尋找母親的孩子的哭聲,那麼無助,那麼憂傷,那麼害怕,讓有孩子的婦人聽了,馬上會想到一件事,我的孩子在哪呢?所以,我討厭那種聲音,因為我害怕!我害怕生命的消逝,我害怕屠殺,我害怕求助的眼神,哪怕是一種與你沒有共同語言的動物,當它睜着淚眼望向你時,你的心立刻就會碎成無數瓣。

  窗外經常會停留些麻雀,有些甚至在我家的空調洞里安起了家,繁衍着後代。有時也會惱這些小東西的吵鬧,絮絮叨叨地,不知道在說些什麼,有時它們又安靜地貼在玻璃邊上,愣愣地獃著,像集體思考什麼國家大事似的。夏天時,坐在客廳的沙發上,你會經常不經意間就看得到窗外的絲瓜藤或南瓜藤趴在玻璃上,那垂下來的瓜果隔着玻璃看去,就像是盆景一般,只有當那微風輕輕拂動着藤蔓上的葉子時,你才會真實地感受到它們正青春着的生命。

  空暇時間,喜歡在家裡喝茶,喜歡飲茶的感覺,慢悠悠的,靜靜的,輕輕的,柔和得連空氣都像要凝固在一起。新買的茶几是個樟樹根雕成的,案頭刻了兩隻小鳥,簡單,素雅,儘管它是那個木材廠里剩下的最後一個木雕,被堆放在門口,落了厚厚的一層灰,但見到它的第一眼,我就愛上了它,沒有理由,就像當初白痴般地對老公的一見鍾情一樣,沒有理由。我們給這個茶几配了五個杉木板凳,都是樹根做成的,再擺上了一個十二生肖的風水球,倒和這茶几挺相映成趣了。我喜歡這個垂着柳條,擺着瓷器,放着筆記本,可以隨時上網的小角落,因為,它可以盛下我整顆心,那顆快樂的,憂傷的,掙扎的,靜止的心。

  我也喜歡往家裡買花。我喜歡花,真花,假花,只要是自己喜歡的,我都會往家裡搬。我會在樑上繞幾根花藤,會在樓梯的轉角處安放大盆的盆景,也會在書桌上擺放小小的盆栽。家裡種了幾盆弔蘭,被我養得半死不活,也曾買過幾根富貴竹,養着養着也枯黃了,所以買仿真植物的時候居多些。仿真植物也自有妙處,它們會永遠地鮮花怒放,永遠地綠樹成蔭,沒有生,沒有死,沒有茂盛,也沒有枯竭,有的只會是新與舊。蒙上了一層灰垢后,用水龍頭沖刷一下,又可以煥然一新了。真花真草也妙不可言。它們都有屬於自己的時光,哪怕很短暫,它們也會盡情地去綻放出生命的魅力,展現着蓬勃的力量。雖說“人無百日好,花無千日紅”,但這些蘊含著生命的小東西會噴湧出一種神奇,它們似乎想要告訴別人:“看看我吧!我是個生命,我是個渺小卻依然美麗的生命!誰也別想否認我的存在,誰也別想摧毀我的未來,因為,我活過!即使短暫,即使弱小,即使微不足道,我依然要為我自己而活!”

  家是個多麼令人奇怪的地方呀!無論你在外多累,多苦,一回到家,立刻會如釋負重,輕鬆無比。你會聞到一股家的清香味撲鼻而來,你也會聽見鍋碗瓢盆在敲打着動人的樂章,你還會觸摸到家人們散發出的微笑,在那一刻,你的心一定是一朵嬌柔的花兒,上面有着一個小小的,長着翅膀的安琪兒在歌唱。

  我愛我家!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