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黃土壟中

黃土壟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漫天的黃風,肆虐了多少個輪迴,早已無從考查了。塵埃落定,堆積成一望無際的膏腴之地,卻是實實在在的。生於這片黃土,長於這片黃土,最終也將化為灰燼,融入這片黃土,因而,我對這一片黃土,有着與生俱來的眷戀與摯愛。

  每當冰雪融化,封凍了一個冬天的黃土也開始了萌動:堅硬的身軀開始柔軟,由顆粒狀變為粉末狀,猶如新磨的麵粉,散發著土的芬芳。且不說越冬的昆蟲,且不說悄然而發的小草,單就一粒被遺忘的桃核,也足以讓人驚喜。那破土探頭的肥厚子葉,是對生命的崇高禮讚,是對存活的堅定信念。在春風中搖曳,在煙雨中起舞,這一株便是整個的春天了。更奇妙的是,一粒小小的種子,幾天的功夫,就可以誕生出無窮的力量:長蔓,開花,結果,孕育成誘人的瓜果。摸着大地的饋贈的香甜,誰不對這一片黃土頂禮膜拜呢?一切生命的誕生,都與這沉寂溫潤的黃土血脈相連。我們是黃土的子孫,在她的懷抱中,代代繁衍,生生不息。

  黃土,演繹着一個個悲歡離合的故事。從呱呱墜地的嬰兒,到耄耋之年的老者,都時時刻刻跟黃土打着交道:為土而哭,為土而爭,為土而祭,也可能為土而喪。黃土卻永遠保持着沉默,冷眼旁觀着滾滾紅塵中的一出出鬧劇。離鄉的遊子,總要帶一抔故鄉的黃土,時刻記住故土的養育之恩。出逃的重耳,因黃土而稽首叩謝老農的點化。黃土,是愛恨情仇、是非恩怨的第一見證人。

  黃土壟中,又沉澱着多少不為人知的秘密。垂垂老者的無限留戀,在黃土中擱淺;翩翩少年的渺渺希冀,在黃土中沉澱;夭夭女子的款款情意,在黃土中纏綿……生命最後的句號,仍需黃土去畫圓。縱死後化為森森白骨,能夠躺在這深情溫熱的黃土壟中,也算是死得其所了。黃土會用她渾厚的胸膛,接納她的子孫,並與之合為一體,直至煙消雲也散。

  “倩紗窗下,我本無緣。黃土壟中,卿何薄命”,寶黛的戀情最終也會賦予黃土,當黛玉躺在姑蘇的黃土壟中,寶玉踏雪出家時,他們彼此是否有心靈的感應,也只有這茫茫的黃土知道了……

您正在瀏覽: 黃土壟中
網友評論
黃土壟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