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黃土崗鎮桐梘沖遊記

黃土崗鎮桐梘沖遊記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黃土崗鎮桐梘沖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時值人間四月,與友等一呼即應,前往黃土古鎮,入山探林,覓得佳瀑一處,歸來魂牽夢繞,以文記之。

  ??出城北上四、五十里,過長嶺崗,上黃土崗,而後東折。沿清清河行進。河岸白楊返青,英姿颯爽;河中雛鴨歡騰,成群結隊。村莊舊屋古樸,其間不乏新樓林立。黃髮垂髫,或門前休閑,或河邊浣洗,閑散恬淡,怡然村居。

  ??行五、六里,始進山林。空谷鳥鳴,聲脆且細,行人舉頭不得見其蹤影。路隨山勢,折而潛行。山林鬱郁,懸崖峭壁處,杜鵑成叢成簇,勾魂攝魄,可遠觀不可近玩。五步一回,十步一望,那山型山貌,迥然有異。一絕壁妙極,有峰四座,座座形似,連綿一體,氣勢逶迤。

  ??進山二三餘里,但見一水庫,乃截斷桐梘沖沖水而成。溯源而上,車停石橋,始攀越叢林小徑。徑右側為高山,左側為懸崖,桐梘沖之低谷也。草木葳蕤,左右擋其路而生之。不時耳聞嘩嘩水聲,不見瀑布其形。

  ??再近,雜草叢生處,惟有匍匐前進,攀爬而至。好一道人字形白布,呈陽關三疊式,飛奔而下,上窄下寬,跌跌宕宕,洋洋洒洒!聲如暴雨驟下。瀑下一潭,水清冽、幽深。再觀四壁,潭東、西、北三面環山,山壁呈刀劈斧削之勢,垂直參差,巨岩壘積。山上綠樹蓊蓊鬱郁,紅花神采奕奕。壁壘高十丈有餘,人獸不可攀緣。潭如谷底,飛瀑注源頭活水,小潭勃勃生機。觀者盡皆驚呼:此潭與柳公筆下小石潭者,定相差無幾!

  ??潭南面怪石滿地,雜樹叢生,石大,圓滑,遊人紛紛登石留影。

  ??水溢出處,白花四濺,急流湍急,順大石縫隙頑皮逃去,不得挽留。水若寶石,沙石可鑒。情難自禁,掬水而嘗,甘甜可口;掬水而嬉,心生不忍,此山間甘泉佳釀,日夜流逝,豈不惋惜?

  ??噯!人皆不遠千里勞頓,爬山涉水,尋尋覓覓,不知身邊亦有仙境咦!

  ??如此深山老林,風姿綽約,自然偉大,人如蟲蟻!行走山林,不勝疲憊,不免思憶古人:無車無駕,徒步山水,或研究水文地理、自然風貌,或採擷山珍,製作入葯,救死扶傷;經年累月,風餐露宿,成績昭然,着實可敬!如北魏酈道元者,踏遍河北、河南、山東、山西、安徽等地,著作《水經注》地理學名著;我市近鄰蘄春李時珍者,履草鞋,背葯筐,披荊斬棘,攜徒弟、兒子遠涉深山曠野,遍訪名醫宿儒,搜羅百氏,採訪四方,終成大器,著作《本草綱目》,揚我中醫國粹;更有明朝徐霞客者,不畏艱險,遍訪名川大河,著作《徐霞客遊記》,文字優美,以饗後世讀者!前人精神,後人當學矣!

  ??山河如此廣袤壯麗,然,從古及今,祖祖輩輩,皆躍躍欲試,改造母親!人與山林萬物,休戚與共!小改,傷及母親肌膚,大變,當慎之再慎!

  ??回歸自然吧!讓山林瀑水,讓走獸飛禽,讓我們的身體與之心情,一同回歸!

  ??同游者:搜人會長獨步、師犁園耕夫、楚留光、美人劍等三劍客,晴空萬里、清風。

  ??2007年4月6日

  ≤作者:雁南飛★≥

您正在瀏覽: 黃土崗鎮桐梘沖遊記
網友評論
黃土崗鎮桐梘沖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