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懷念屈原

懷念屈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滾滾的長江水氣勢洶洶,我在五月的黃昏里,走進屈原祠。當西部山巒的那顆太陽,炫耀最後的輝煌,烏鴉,在我的頭頂盤旋飛翔。遠處,喧囂的汽笛聲在我耳畔迴響。屈原,我沿着長江的流水來看你,一會,我要和你的詩篇一塊升起來,走進你浪漫的情懷,聽聽你心底的牢騷。

  山,以樹的手勢向你揮別,吹一吹心中的嘆息,開始漫步於兩千多年前的澤畔,看你如何披髮焯厲,走進南方的河流,走進永恆的民俗……

  我無法訴說一切。“宦海沉浮”,不是你的長居之地,喧囂市井、平庸的平民,卻使你為之牽腸掛肚。一句“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豈能表明你的心跡?

  眼見奸臣當道,報國無門,興國無望,一曲《離騷》,把自然、歷史、神話、傳說糅為一體,風、雨、雷、電、雲、月成為你的侍從,鳳凰和嬌龍也開始為你拉車,你在太空中任意馳騁,追求着自己的理想,哭唱出蠻邦最華雅的聲音,把憂傷以最富縟的形式種入詩篇……

  屈原,現在讓我靜下心來和你交談。在一個天才畫家的筆下,我看到你仗劍的神貌,那麼步履遲遲,你的太息令我百倍思念呼吸。而你的痴絕,又使我對雲夢如斯繾錈。屈原,現在你還是那樣長愁似水嗎?

  今天,楚鄉人民吃起了粽子,據說是為了紀念,以快樂取代感傷,我們的鄉親總是這樣,他們用鑼鼓喧天、龍舟競渡來紀念你,五月的端午,人們吃着粽子,看着龍舟競渡,想着你……

  往事留下蒼白的石頭,現在,我正吟讀着你的詩篇,在那個令人感傷的汨羅河邊,我找到你憂愁的情懷。今天,我懷着虔誠的心情接近你,以及那些在河邊丟落的詩篇……

  歷史的天空,難忘你深深思索和奮爭的孤寂身影,在眾人皆醉的麻木空氣中,你的浪漫情懷和求索的精神像串串花朵,悄然開放。此時,五月的黃昏里,一個少年正在這和平幸福的年代里瞻仰你詩篇和人格共塑的豐碑。

您正在瀏覽: 懷念屈原
網友評論
懷念屈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