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端午節前話屈原

端午節前話屈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五月的江南,季節潮濕,濃雲如墨,江水滔滔。站在五月的邊緣,歷史的厚重壓得我喘不過氣來,立在五月的江邊,嗚咽的江水似乎在訴說一位詩人的滿腹哀怨。在粽子的清香中,在龍舟的激越的鼓點聲中,一個蛾冠博帶,神采飛揚的青年才俊從歷史的煙雲中漸漸向我們走來,日臻清晰。多麼熟悉的楚國方言穿過歷史的時空踏水而來。

  ??詩人,蛾冠博帶,芰荷為衣,芙蓉為裳。遍體的江蘺辟芷,佩帶着蘭芷椒桂。御風而行,恍若神人。朝飲木蘭墜露,夕餐秋菊落英。詩人在我等的仰望中越發高大。

  ??我走在《離騷》的字裡行間,追尋着詩人的腳步,跋涉於湘江兩岸,徘徊於漢水之濱。沿着詩人的足跡,看見了戰國時戰車滾滾而過的煙塵,聽到了士兵們廝殺的叫喊聲。血紅如花,盛開在寒光閃閃的劍上。人頭如寶,懸挂在將軍的馬項。戰場上刀光劍影,馬蹄錚錚;宮殿上,唇槍舌劍,縱橫捭闔。

  ??順着詩人的情思,看到一個強大的楚國正在衰落,怎不憂心重重?面對一個“席捲天下,包舉宇內”大有“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的秦國,楚國統治集團非但不雄起,反而內政不修,親小人,遠君子。詩人怎不心急?然而詩人非但沒有得到重用,反而遭讒遭排擠遭流放,詩人怎不‘離騷’?

  ??在詩人的牢騷里,我們看到了一個“舉世好朋”“黨人鄙固”“背繩墨以追曲,競周容以為度”的亂局;在詩人的牢騷里,我們看到了“世溷濁而不分兮,好蔽美而嫉妒”“眾皆競進以貪婪兮,憑不厭乎求索,羌內恕己以量人兮,各興心而嫉妒”的亂象。在詩人的牢騷里,我們看到了詩人“受命不遷,深固難徙”的品格;聽到了詩人“豈余身之憚殃兮,恐皇輿之敗績”的悲歌;聽到了“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愛國愛民的心聲。

  ??面對此時的楚國,“世溷濁而不清,蟬翼為重,千鈞為輕;黃鐘毀棄,瓦釜雷鳴;讒人高漲,賢士無名”,小人道長,君子道消的局面,只能是空懷報國之志,嗟嘆報國無門。面對國破家亡,郢都陷落,人民流浪,他只能“哀吾生之無樂兮”,在生而無樂,生而無望的情況下,“知死不可讓,願勿愛兮”。既不能為拯救危亡的祖國而效力,又不忍心目睹楚國的淪亡,既不願“變節而從俗”,只能選擇與滔滔的汨羅江的清水容為一體。

  ??楚頃襄王二十二年(公元前277年)五月初五,一位年過六旬的老人在江邊踽踽獨行,披髮行吟,顏色憔悴,形容枯槁,突然只見他懷石自投於淵,沉汨羅而死。

  ??五月的潮濕,滋長了歷史的情懷,五月的南風,輕揚我的思緒。屈子一個不屈的心在歷史的天空冉冉升起,在粽子的清香中洇潤華夏。屈子一個委屈的靈魂,在神州大地的龍舟賽的鼓點聲里年年得以慰籍。

  本文作者:津津樂道

您正在瀏覽: 端午節前話屈原
網友評論
端午節前話屈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