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依山傍水的小城-----七台河

依山傍水的小城-----七台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提到七台河,就會想到它是一個煤礦。那裡能有什麼好的?只能是煤煙滿天飛,抹哪哪都黑。其實,那都是想當然的結果,等你真到了七台河,才發現那裡是一個山清水秀,空氣清新怡人的好地方。

  驅車臨近七台河的時候,就會看見巍峨的群山旁是一條綿延的桃山水渠,跨過這條寬闊的河道,就進入七台河的區域了,市區周邊正在大興土木,進行棚戶區改造,放眼望去,群山環繞、高山流水,高樓簇立,繁花似錦。

  在七台河市區內,桃山、仙洞山、萬寶山成“品”字相拱在市區周邊,萬寶湖、桃山水庫如兩顆明珠鑲嵌在市區的兩端,在這“三山兩湖”的映襯下,形成了“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的獨特山水園林風光,這裡還被授予省級園林城市的稱號。

  清晨醒來,推開高層住宅的軒窗,一個油墨重彩、清新娟秀的畫卷就呈現在眼前,不遠的前方,就是層巒疊嶂的山峰,朵朵浮動的白雲似飄逸的仙子,舞動着嫵媚旖旎的長袖,在群山峻岭間旋飛繚繞,明媚的陽光穿透清晰地空氣,反射在亮潔瑰麗的高樓大廈、紅牆綠瓦上,街道旁的垂柳泛着新綠,路邊蜿蜒的河水涓涓地流向遠方,一縷縷清新的風拂面而過,令人心馳神往、心曠神怡。

  這個小城只有92萬的人口,卻有着悠久的歷史文化,在這個區域里,早在遠古商周時代,就是祖國古老民族之一肅慎族的地域。曾經歷了滿洲、渤海國、遼等時代,上下幾千年,儘管近日的七台河尚存的遺迹微乎其微,但在這片領域裡曾經歷了轟轟烈烈的國盛民衰、歌舞昇平、衣香鬢影、戰鼓雷鳴、刀光劍影、金戈鐵馬的壯麗場面。

  如今的市區內,仍保留了丘陵地帶的地貌,街道坡度很大,在街上看不見騎自行車的人,只有動力摩托車、汽車才適合於這樣的地勢街道。繁華的商業地段要數步行街了。步行街上人流傳動,熙熙攘攘,街道兩側的商鋪里也很繁華,商品琳琅滿目,應有盡有,就拿服裝來說,人們常穿的比如:哥弟、玖姿、粉紅瑪麗、雅戈爾、沙馳、金利來等等都在陳列之中。

  在市區內生活,要想爬上,用不上走20分鐘的路程,就能走到仙洞山或者桃山,仙洞山方圓大約4公里路程,山裡種植着蘋果林、山梨林和櫻桃林,環山道都已經鋪成了水泥路,附近的居民,無論男女老少,都會到這裡晨練散步,環山走上一圈,也就1個小時的光景。這裡成了人們修身養性的好場所。

  緊鄰着仙洞山,就是桃山水庫,水面很寬,蜿蜒曲折,沿着綿延的群山,悠悠蕩蕩的河水不緩不急地漂流着,登高遠望,讓人心靈得以舒緩寧靜,身心得以放鬆安寧。

  這就是我意想不到的北方小城——七台河。在我的印象中,要想找到有山有水的城市,只能去南方,比方說桂林,那裡的山很有特色,每一個山體都是獨立的,像一個個秀麗的車模一樣,給世人展示最婀娜的一面,再比方說麗江,來到麗江,你就來到了一個夢裡水鄉,在家家戶戶的門前午後都會有清澈的小溪流過,從高空往下看,美麗的麗江被鑲嵌在縱橫交錯的河道里,顯得那樣亦真亦幻,樸素迷離。而俊秀的七台河正是桂林和麗江的縮影。

  我為我們北方有這樣的山水小城而感到欣慰。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七台河,就像北方的一位佳人一樣,亭亭玉立在茫茫的曠野上,傾人、傾城、傾國,不可多得。

您正在瀏覽: 依山傍水的小城-----七台河
網友評論
依山傍水的小城-----七台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