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小城故事多

小城故事多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作者

  王興立

  冬天的夜來得特別早,又特別長。雖沒有風,但陣陣寒氣襲人。白花花的月光瀉下來,又增添了一絲清冷。晚飯後,麻將館門前陸續站滿了人,主人李大姐一一打過找呼,便收拾牌桌。

  一陣說笑之後,東南西北找好方位後分別落座。東南西北依次是:靈秀、光頭、明華和白白。發牌開始了,靈秀出個南風,嘴裡說著:“唉,今天孩子都在他奶奶家,好容易有個空出去逛了逛,可啥都漲價了,一件子衣服三百、五百的買不了多好的,好一點的八九百,一千以後的想都不敢想。”“可不是的,上次和表姐一起逛街,逛了三個商店沒有相中的,表姐雖和我一樣都是領工資的,最後680買了一件紅色的羽絨服,這在那個店還算一般的”,白白接過話說。

  光頭出了個北風,明華出了個紅中,“碰”,靈秀趕緊拿過紅中三個一塊明放在桌上,停了一會,出了個一餅。又說起來:”真羨慕你們上班的,鐵飯碗不用愁,雙休日逛逛街、打打牌,多自在,哪象我,雖說郊區,地也沒了,孩子他爸整年往外跑,孩子由我每天按時接送,還不能幹什麼活,一個閨女才上小學,我是乾等着他爸打錢來。”“各有各的苦,各有各的難,上班的也好過不了多少”,明華開腔了,“每月固定的工資,一家人生活全靠買,每月隨份子也得幾百,朋友閑玩更不用說,衣服湊合著穿,買房子的錢還沒還完;哪象你們有地可賣,賣地的錢還能做點生意,我們也只是干靠,強不了多少,得過且過吧。”禿頭沉不住了:“大家說說現在的錢都跑哪裡去了?我雖開個小超市,但房租且不用說、工商稅務整天來磨,不好打發,奶奶的,加上其它開支,剩不了多少,孩子剛入大學就帶走了兩萬,唉,平時都為他攢的。”“誰有錢?那還用說”,白白迫不及待的接道。“當然是那些當大官的了。”“別光顧說話,趕緊出牌,我可是到點都走,還得給晚自習回來的兒子做飯。”明華催着說。“一條”,“杠”,“北風”,“萬一”,“碰”,“六餅”……想說話,還是憋不住,一陣過後,白白又發起話來:“當官真好啊,今年的中秋節當官的家門口,晚上來串門的排隊,俺小區我們一個樓上的,看派頭最起碼也是個科級幹部,開車來串門的停了也就三分鐘,剛走又來了一個車,拖拖不斷,從不到八點開始,一直到十點多”……“和了”,“嘩……

  明華回到家裡正好九點半,於是,做在沙發上緩了口氣,等著兒子放學。過了幾分鐘,鑰匙開門的聲音――上高二的兒子回來了。明華趕緊給兒子做飯,不一會飯做好後放在了兒子的面前。

  他從不耽誤兒子,在他心裡,兒子就是他的全部,妻子三番五次的出發,他在家又當爸還當媽。他曾經常為兒子着想,兒子上學不易,回憶自己上學那會所受的苦,感到現在的自己太幸福了。他有時想,兒子每天大部分時間就是做作業,很少有時間去自由自在的玩,自己以前不也是這樣嗎?多少年了,這種狀況基本沒有變化。雖然現在的大學畢業生不好找工作,但還是必須要學,如果不這樣,孩子還能幹什麼去呢?但如果學下去,何時又是個頭呢?明華不願往下去想,於是,趕緊洗刷完畢準備睡覺。

  早上醒來,明華看了看錶,已是7:10分,於是一骨碌爬起來,穿上衣服,簡單洗了洗臉,梳了梳頭,刷了刷牙,趕忙到儲藏室推出電動車,向單位騎去.看了看錶7:25,離8:00還有半個多小時,明華尋思着找個地方喝碗飯,吃點包子什麼地.還好,前面有個小吃攤,圍了不少人。明華停下來說:“趕緊來三塊錢的包子,再來一碗粥。”攤主說道:“好嘞”,說著便把兩樣放在明華的面前。明華邊吃邊看錶,“先把包子吃完,飯能喝多少就喝多少吧,”明華心想。趕緊喝兩口便付過錢,急匆匆向單位奔去。

  還好,單位門口三三兩兩的同事正往裡進。明華放好車子,一口氣串到二樓。辦公室里已開了門,小李正在裡面打掃衛生,見明華來了,便喊了句:“你好,王主任。”明華笑了笑誇了句:“來的挺早的,乾的不錯,”說著便也開始忙起來。明華是辦公室副主任,剛畢業的時候明華負責單位材料的撰寫,當時辦公室只有一個主任,明華又寫材料還打掃衛生,幹了六年多提了個副主任。這些年辦公室里陸續進了三大員,一個通訊員、一個材料員、一個衛生員,明華主要協助主任辦點事,必要時,指導改材料。明華以前可是單位的骨幹,整天加班加點,材料寫了還有,主要領導安排的必需寫,分管領導安排的也不能不寫,於是大領導、小領導都找明華,明華當時香着呢。可因為一天到晚的不回家,妻子沒少埋怨過,而他也沒有辦法,大頭兵一個,誰都能派遣。

  如今明華是副主任了,可自從提上這個副主任,多少年了,也沒有往上挪一挪。現在孩子已上高二了,還是副主任。明華當年是沒少努力過,主動接近領導,逢年過節看望領導,在單位見了領導和顏悅色、滿臉堆笑,工作上精益求精,可那年提拔根本沒有他的事。明華傷心透了,他不知道自己錯在了哪裡,論能力,自己不比別人差,那麼是自己做的工作不夠,可也經常和領導交流啊,關係也不錯,那為什麼沒往上挪呢?後來有人告訴他,“關係不夠硬,又活動的不好,不出血,雖有點關係使的勁太小”,因此就落下了。失去一次機會,明華失落了許久。明華出於農村,自小就吃過苦,上學時就很要強,從來不服氣過誰,工作時更能吃苦,經常熬夜。可現在四十多歲了,仍是個副主任,明華想到這兒就心裡不痛快。

  今天主任出發了,由自己主持工作,一定要負起責任來。明華坐在主任的座位上,不一會兒,通訊員過來了,打了個招呼,拿過明華的杯子沏上了茶,接着又去給各領導送水去了。衛生員小李是個女同志,人很勤快,20多歲,剛大學畢業,聽說是上面某個領導的親戚,1米65的個頭,白皙的皮膚,笑起來更迷人。打掃完衛生后,自己倒了一杯水,坐了下來。學着主任的先例,明華先去“一把手”那兒報了個道,便回來坐下看起報紙來。一會兒小李接幾個通知,明華記下后,讓小李通知下去了;一會兒又來了一個人,後面還跟着一個人,前面的人四十多歲,戴着眼鏡,看樣子是個當官的,後面的年輕人有三十多歲,拿着個請柬,噢,原來是發喜帖的。明華趕緊起身打招呼、寒暄、握手。“眼鏡”堆笑着說:“這是張局長的公子結婚,請一定轉告各位領導,一定要賞光,一定參加……明華應諾着,便打發走了。這時明華想起了今天還有個婚宴,是孫主任的兒子結婚,忙找起了請柬,翻開一看,果然沒記錯,今天中午11:30在XX大酒店。這樣的級別,領導一般是不去的,也就是辦公室的幾個人參加。不一會兒,11點多了,明華又去找領導彙報,把剛才接到的請柬及今天的喜宴都做了彙報,果然不出明華所料,領導把張局長的請柬留下了,並說:“今天我還有事,今天的喜宴我就不去了,其他領導和辦公室的的去就是了。”明華又去找其他領導,也都說:“我有事就不去了,由辦公室的人去就是了。”

  明華讓小李通知辦公室的人今天中午喝喜酒,小李高高興興的忙去了。這時明華想起了兒子,兒子中午吃飯怎麼辦,於是找到班主任的手機號,撥通了電話,說明了自己中午要加班,不能回家,妻子又出去學習,讓兒子在學校吃點,請班主多照顧等等。

  不知怎的,明華今天感覺很輕鬆,也許是主任不在家,領導又不在身邊,自己就是最高領導,“三大員”都對他面帶微笑。於是在路上不禁哼起了歌,今天的陽光也格外溫暖,雖是陰曆十一月的天氣,但沒有一點寒意。

  明華把紅包交給孫主任並說領導有事都不能來,和“三大員”由接待的同志引入了宴會廳。宴會廳里熱鬧非凡,幾乎坐滿了人,人們嗑着瓜子,吃着糖塊,有的吸着煙,笑着、談論着。明華他們和另一個單位的幾個人坐在了一起。儀式開始了,主持詞聽起來沒有改變多少,明華經常參加這樣的場合,對此已經沒有新鮮感了。不一會兒菜上來了,通訊員為明華倒上了酒。等新郎、新娘和他們的父母敬過酒後,明華覺得後面沒有什麼節目了,於是長舒了一口氣。明華今天高興,想喝點。自己拿過酒杯,先倒滿,站起來說:“大家好,今天有幸我們聚在一塊,這是我們的緣份,我先帶個酒,請各位賞光。”於是一飲而盡,大家也都紛紛端起來喝了。明華又和另一單位的幾個喝了,這時頭有點蒙蒙的了。明華趕緊坐下來喝了點水穩了穩。對面的鬍子說話了:“看這場面,多風光,這一喜宴辦下來,少說也得80桌,大約四、五萬”。說話的鬍子近50歲了,看樣子也不象個當官的,倒象個技術人員。“這是一般場面,”一個四十多歲的“眼鏡”說話了,“我上次和領導去市裡參加一個喜宴,少說也有150桌,那真是大場面。”明華聽着聽着不覺眼睛有點不聽使喚,趕緊揉了揉,點着了一支煙。外面放起了鞭炮,宴會廳里熱鬧起來了,三三兩兩的往外走。通訊員忙過來問:“王主任不要緊吧,我扶着你?”明華趕緊站起來,隨人流緩緩向外走去……

  一年過去了,兒子上了高三,明華比以前更忙了,這段時間因上邊

  的要求和紀檢部門的督查,也在外面吃的少了。偶爾和朋友一塊,也是小酌。不知不覺元旦就要來了,明華吃完飯,準備溜達溜達。路旁的兩個老太太的談話傳進了他的耳朵。年紀大一些的說:“老姊妹,你看現在有錢也不讓亂花了,我孫子今年要結婚,可上邊不讓擺那麼多桌,我兒子在班上是頭,咱應該帶頭啊!兒子和兒媳一商量,讓孩子旅遊結婚吧,想出國,也能開開眼,我想也是,擺那麼多桌要那樣的面子有啥用,今天你給我隨,明天我給你隨的,別人還認為用這機會收禮呢。”“就是的,我也想開了。”年紀稍小一些的說道:“我今年過生日,孩子們要給我大過,我說什麼也不讓他們過,那麼多人還不把我累壞了,一家人在一塊吃頓飯就行唄,再說,上頭也不讓咱大辦,咱得聽話。”

  明華聽着,心裡一股喜悅之情油然而生,看樣子,社會風氣變了,但不知今年的元旦和春節會是個什麼樣子呢?

您正在瀏覽: 小城故事多
網友評論
小城故事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