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大明湖遊記

大明湖遊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大明湖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在一個微雨的初夏,我和幾個朋友約在大明湖畔,循着淡淡的書香,我們走在了大明湖的淺綠青石上。

  大明湖位於理工學院開元校區圖書館的正後方,這裡的湖光水色優美迷人。

  從圖書館的書香中走出來,順着大明路遠遠地就看見一座石碑,上面寫着“大明湖”。這橫貫洛陽理工學院的大明湖,開掘於明朝萬曆年間。渠水流至圖書館前,隨體就勢呈環狀湖,其形如日月。《禮記——禮器》云:“大明生於東,月生於西。”寓意理工將與日月同輝,光明磊落。

  再往前走,就踏上了大明橋。扶着欄杆,欣賞湖水。瞧,它穿校環樓,碧波蕩漾,清澈透明,兩岸垂柳成陰,鳥語花香。極目左右,長長一堤,真可謂楊柳如煙。垂柳自古與文人就有密切的聯繫,校園裡濃厚的文化氣息隨着滿眼的垂柳盪出來,盪得沁人心脾,妙極美極!暮春初夏,花已殘,綠正酣,滿目蒼翠中,一湖煙波里。湖水清澈如無暇翡翠,微風拂過,湖面泛起層層漣漪,在陽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

  初夏,在不知何時的不經意間,湖面冒出了點點新綠。走在湖堤上,眺望水勢浩渺,那新綠就像一顆顆圓圓的綠珍珠,隨波滾動着。薄暮時分,在水草與蘆葦叢間傳出一聲聲蛙叫。我知道它們在期待,期待湖中長滿蓮葉,開滿荷花,其實我又何嘗不是這樣。每天都要在湖邊走上一走,慢慢地看着它的葉面一點一點地擴展,我也希望它一直鋪,鋪滿整個湖面……“芙蓉鏡”似的大明湖,真的讓人心曠神怡。

  湖上有一組精心設計的橋。自東向西依次明德橋、春詠橋、大明橋、修遠橋、行知橋、漢韻橋、秋頌橋、唐鳳橋、親民橋九座橋曲徑通幽,蜿蜒曲折地繞在大明湖的身邊,曲橋流水為大明湖增添了一份生趣。湖中有幾隻竹筏,我想那是採蓮人要用的吧。此刻我有一種衝動,想要“載酒棹輕舟,荷香入座幽。”或者在理工的大明湖裡做一次採蓮的姑娘,蓮深處,采出深藏在湖底的理工文化。

  我院自1956年建校以來,就形成了服務於建材行業和地方社會經濟建設為主的辦學特色。學院注重產學研結合,發揮特色優勢,並堅持開門辦學,與俄羅斯科斯特羅馬國立工藝大學、日本岡山商科大學等國外高校開展教學和科研合作。學院注重對學生的素質教育,強調綜合和創新意識的培養,鼓勵並引導學生積极參加課外科技創新和社會實踐活動,增強學生的自主性、創新性、開拓性和責任感。“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水天一色的完美結合模式,讓理工學子似於鏡中游。

  立於大明橋上,楊柳隱約處,與修遠橋隔岸相望。“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求索的學子將繼續在大明湖畔陶冶情操,升華人生;求索的理工將秉承50餘年的辦學傳統,發揮優勢,突出特色,為建設一所特色鮮明的教學型優質本科院校而不斷努力奮鬥。

  “荷葉田田千點碧,藕花冉冉滿城香,貪看明湖忘歸路,敲碎鐘聲月色黃。”此刻,月上柳梢頭,初夏的晚風溫婉地拂過,我們緩緩走下大明橋,只留一串腳印,細數着理工的點滴……,

您正在瀏覽: 大明湖遊記
網友評論
大明湖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