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震后疑雲

震后疑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汶川,北川,一個個原本陌生的名字,卻因了一場慘絕人寰的災難,讓世人無法再忘記它。生性幽默喜歡開玩笑的四川人,沒想被大地開了一個超極大玩笑。更讓人無法忘記的,卻是災難面前精誠團結、勇敢頑強、樂觀向上的四川災民,他們用自己的行動,為世人上了一堂生動的歷史人文課,詮釋了一種精神。

  隨着災情拯救的不斷進展,無數震撼人心的真實故事分分秒秒上演。北川中學高一(2)班的李陽,一個陽光少年,為了拯救被埋的同學,他苦苦鼓勵同班同學廖波要堅強要挺住,並協助救援人員為廖波輸液,使廖波終於逃出生天。李陽在亂石堆中充當人體吊瓶的形象便定格在了人們的視野。在災難面前,一個陽光少年冒死拯救同學,這不僅僅是有勇氣才能做得到的。

  17歲的李陽是北川茅壩村人,父母都安在。在地震當天,他與另外5個男生因要到北川縣委禮堂排練街舞,因而逃過一劫。“我第一個反應是,爸爸媽媽一定會沒事的。”李陽第一時間跑回北川中學,“我當時一口氣跑了十多二十分鐘,幾乎都是上坡路”,李陽說,自己心情很焦急,但餘震仍在不斷持續,有山泥從旁滾下來阻住他的去路,他唯有繞開,但仍一路往前沖。李陽說,他到學校時只見一片廢墟,“當時我就大喊,我是李陽!我來救你們了!你們要挺住。”廖波當時整個人都被壓在一塊水泥板下,他背後那塊巨石下還有4名同學,不斷發出呼叫聲。

  武警趕到現場后,將廖波身上的重物略為清除,令他可以像在照片一樣探出頭來,並接受輸液和餵食。李陽回憶說,廖波左腿被壓住,“他一直在說‘很痛’,我就跟他說,你是我最好的兄弟,我不想你死。”李陽一直和他聊天,並鼓勵他要撐下去。李陽表示,自己其實並不知道被攝入鏡頭中,當時他為廖波手持鹽水瓶約半小時,之後還有協助其它的救援工作。李陽說,他和廖波相識已久,最喜愛做的就是一起打籃球,身為班上體育委員的李陽技術較好,“他(廖波)一拿球就給我傳,不給其它同學傳,其它同學都怨他,他就只會笑”。李陽說到這裡,露出得意的笑容。

  當前,救災工作正有有條不紊地進行,在緊鑼密鼓地部署災后重建工作的同時,我建議有關部門是不是應該對災難中四川人的表現進行一次深入透徹的剖析,看到底是什麼樣的文化什麼樣的理念造就了這個不朽的民族,使得他們能坦然面對災難?一個17歲的陽光少年在災難面前不顧自己的安危去拯救同學的生命?我們民族的精神和傳統及好多我們以為滅絕了的東西卻在這名不見經傳的小縣城裡顯現?是什麼樣的東西蘊育了一個小縣城的人民?是什麼樣的精神支柱讓倖存者挑戰一個又一個生命的極限?……

  震後有太多的疑雲,太多的不懂和不明白,有待專家學者來解答。我只想聽的,就是小李陽的內心獨白。

您正在瀏覽: 震后疑雲
網友評論
震后疑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