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涼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夜涼。

  我在涼風之中,凍得哆嗦,卻很舒服。因為心中的涼意更甚,一層一層地罩上來,怎麼也撫不開。有人告訴我,當你冷得狠了,外間的冷就不是“冷”了,因為它無法到達你的心底。

  夜色之中,有人影斑駁。路邊的樹無聲無息地站立着,在昏黃的光暈里投射下妖冶的影子。自是“妖冶”的,它好像能讓心裡的草瘋長,好像有水漫上心頭,於是乎,那瘋長的草就沒在了水裡,無法呼吸。在不斷地搶奪呼吸,不斷地掙扎的過程中,水退下去了。它又一次開始瘋長,然後,水又一次漫上來。如此反覆,心上的草荒了又青,青了又荒,那本不廣闊的心田就斑斑駁駁,沒有一塊完整的地方。

  水和草的拉鋸戰,受傷的只有我。敏感的心思在夜色中被加倍地放大,一個人行走之時害怕的黑暗其實不過是心中的陰暗。那負面的情緒被不斷地放大,不斷地膨脹,不斷地從身體里鑽出來,它在我的眼睛里,在我略略彎起的唇角里,我的一言一語中,我的舉手投足間,那是一個陰暗的我,一個見不得陽光的我。無數倍的憂傷被凝合在這一團夜色中,慢慢地滲透,無孔不入,再好的防禦盡數撕裂。

  白日里的蒲公英旁邊坐着一隻通體雪白的貓,貓的身邊是一簇一簇紅艷煙的杜鵑花,杜鵑之上則是一粒滾圓滾圓的露珠,露珠晶瑩,像極了不經意時滑落的眼淚。手在抖,左手搭着右手,然後深深地呼吸,再往前邁一步,好像要在深重的憂傷之中找到出路,在千方百計地突破黑暗,站到陽光之下。

  陽光夠不到,黑暗太囂張。

  不遠處三三兩兩的人群,三言兩語的溫情被這一抹夜色籠罩得不清晰。或許,只是因為我的心不清晰,所以世界都模糊了。

  帶上眼鏡視物清晰的我,和脫下眼鏡的模糊世界都不真實。或者,真實得很憂傷。

  夜真的很涼,這一刻,我很冷,笑着也暖不到心底,哭着卻覺得做作。真正的哭泣不是留在眼角,而是和這夜的雨一般靜悄悄的,很安靜,不打擾。

  傷如夜涼,散不去。

  悲似雨絲,飄不停。

  我在涼風之中,凍得哆嗦,卻很舒服。

您正在瀏覽: 夜涼
網友評論
夜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