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母親的做鞋季》琢公閑雲

《母親的做鞋季》琢公閑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母親的做鞋季》琢公閑雲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

  母親的做鞋季

  琢公閑雲

  在我的心裡,總有那麼一段幸福而深刻的回憶。每當遇到相似的人或事時,那些往事便會縈上心頭,尤其是在這蕭索的冬季。

  那已經是我兒時的歲月了。

  過去,家中貧,所有一切需要花錢的東西,我們是省而又省。臘月年關,在原上上集買年貨,我們姊妹別無言語。看着同齡人所謂的新衣裳,眼中無比地羨慕,然而我們卻從未開口,也許我們從小便已懂事。而母親對於我們的成績也從未少過獎勵,那便是一雙親手縫製的新棉鞋。

  記得每到初冬,在原上麥地里已用槳子槳過後,在已拾夠冬里的柴火后,母親便開始了她新一輪的做鞋季。至於母親為什麼選擇這個時段,或許是時間上的允許,更或許正是對兒女新年禮物的允諾 母親早已用鉛筆畫好了我們姊妹的鞋樣子,然後拆剪些舊衣裳舊布照着鞋樣子做鞋裡子。隨而用漆勺燒着漿子糊焙好鞋裡子,再壓在火炕的竹席底下放上一兩天,而這些活時,正攢着我們姊妹的期末複習。每天後傍兒從村口小學跑回家裡時,外面已蒙蒙黑了,隔壁爺家的牛犢兒也在叫喚兒。鍋里多煮着豆豆兒,而母親則斜靠在火炕的炕沿上為我們姊妹做棉鞋,心中便得溫暖;窗外靜靜的,土房內的黃燈泡微弱地亮着。當我們姊妹坐在被窩裡做完作業時,我們便看着母親一針一線的納鞋底,聽着母親那總也講不完的原上的靈異神鬼事。漸漸地,都累了,臘月又是一天。待三雙鞋底納好后,就是母親為我們姊妹上鞋面子的時間了。母親這個時候一點兒也不馬虎,問我們姊妹喜歡的布料顏色,而且還選擇暖和和的晌午,戴着頂針,不容半點失誤,一針一線,端端正正。最後鞋幫子將新鞋楦上幾天,我們姊妹的新年禮物便完成了,母親便會讓我們試試肥瘦。而之後母親並沒有歇息,母親又為自己、父親和婆爺重複起了以上的步驟,就這樣,打磨着臘月的時光。而父親依然於外奔波着。

  一山一水土,一鄉一能人。而母親就是這樣一位雖然貧乏知識卻淳樸善良的做活能手。母親的做鞋季是日日月月的,只要農忙閑時,母親便開始了她的做鞋季,一家春秋兩季的布鞋,夏天的草鞋,冬天的棉鞋(窩窩),全部出於母親之手。其質量外觀吸引了村中老少婦女的學習,母親也決不堵堵塞塞,盡她所能講授他人。母親熱衷幫忙,村裡誰家喜事,窗花囍字其一人獨攬;誰家要得碎娃,只要人來,貓娃兒鞋,豬娃兒鞋熬夜做囅;村中廟會,神靈的紙衣服,蒸的獻果等儘力所能。雖然家裡門樓子低,但我們一家卻贏得了鄉黨的敬重。

  時光荏苒,歲月捉弄。因着法緣,母親去了。村中老人 嘆曰:多好的娃呀!可憐的手多巧呀!又有人哀惜:誰再給那爺父四個做鞋呀?唉,可憐得給自己的孫子再做不成貓娃兒鞋了……就這樣,一年一度,我們姊妹大了,父親也漸漸老了。

  這個臘月,雪花未曾作伴。在多少次夢醉故里后,我回到了原上。村中閒遊時,遇村姥納鞋底,心中一顫,不禁舊事縈頭……

  山空鳥啼方感寂,人去春復愈覺凄。又是一個思念的臘月,又是無情的一載,歲月匆匆。

  母親的做鞋季。年關蒼茫,想婆想媽。回家吧!我可憐的親人……

  歲癸巳冬九鹿原琢公閑雲凈土士臘十五子夜昏燈

您正在瀏覽: 《母親的做鞋季》琢公閑雲
網友評論
《母親的做鞋季》琢公閑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