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老人老屋(一)》琢公閑雲

《老人老屋(一)》琢公閑雲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老人老屋(一)》琢公閑雲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老人 老屋(一)

  ——琢公閑雲

  晚上七點鐘。

  村巷上冷冷清清,家家戶戶已經步入了冬日的夜晚。 老屋、破窗、昏燈,瓦楞上的白雪顯得這一切是如此的寂靜與祥和。

  “老頭子,都這時候了,哇咋還沒回來?”

  “甭着急,再等一下,或許……”

  黑白電視正在為兩位老人播放着《百家碎戲》。

  冬日的寒氣滲入老屋,爺爺脫下衣服睡了。奶奶關了電視機,披着大衣在炕沿上候着,一會兒眯着了。

  晚上七點半。

  起風了,村巷上亮着的窗戶更少了,狗吠聲從村中傳來。“汪,汪……”

  “爺,婆,開門,我回來了。”孩子敲着老屋的那扇木門,

  奶奶從睡夢中驚醒,披着大衣,和退了老狗,打開了老屋的院門。“吱--”

  “今咋才回來,路上冷不?快坐咱火炕上去。”奶奶拍去了孩子身上的雪。

  “學校五點多放的假,我又有事,車又難搭,才回來遲了。”孩子已經上了火炕,奶奶穿上圍簾為孩子熱飯。

  看着孩子狼吞虎咽地吃飯,奶奶笑了,心裡有了一份滿足。

  晚上十一點多了。

  老屋中昏黃的燈光依然微弱地照着,孩子正爬在炕沿上做着繁重的作業,奶奶因疲憊已經睡著了。

  夜深了,燈熄了。冬日的夜晚依然那麼平靜祥和。

  第二天早上八點鐘。

  冬日鄉村的早晨,雞鳴、牛哞聲不斷傳來,鄉村的氣息越來越濃。街上出行的人漸多了,三三兩兩聚集在一起曬太陽,諞閑傳,悠閑的轉着。

  剛睡醒的孩子從窗戶中看見了爺爺正在對門井中絞水。孩子穿了衣服也出去了。

  “我娃再睡一會兒,你婆磨包穀糝去了。”爺爺搖着轆轤道。

  “爺,讓我來給你幫忙。”

  爺孫倆不一會兒便打出了一擔水。

  冬日裡,爺孫倆望着從井中絞出冒着的熱氣的水,笑了。

  早上十點半。

  冬天的鄉村是那樣迷人,陽光下的老屋使人感到溫暖。老屋上的煙囪上已經冒起了炊煙,奶奶正在做飯。

  一會兒,爺爺,奶奶,孩子在老屋的院中圍坐在小方桌前,喝着包穀粥,吃着饃,就着漿水菜和蘿蔔片。老貓和老狗在周圍討叫着。

  “婆,爺,這幾天下雪,路滑,你們小心些。”

  “我娃你在學校里吃好,穿暖,甭管……咱屋。”奶奶用衣襟擦着眼淚到。

  “你看你個老婆子,娃回來了,你倒哭啥呢?”爺爺訓斥奶奶。

  “人家娃回來都能在他媽他爸跟前吃好,穿好,可憐咱娃……在學校受苦,回來……也不能跟別人一樣……”

  孩子似乎也感觸到了什麼,孩子放下了飯碗,蹲在老屋的門前,向天空獃獃的望着。

  下午四點多。

  冬日的天空總是昏暗陰冷的,天又陰冷了。

  “爺,我走了,你在屋注意着。”

  老屋門前爺爺正揮動着手。奶奶硬跟着孩子來到村口,天空又飄起雪花。

  車來了,孩子擠上了車“婆,你回去吧!”奶奶點了點頭。

  雪上駛去的車轍印越來越長,伸向了遠方。

  孩子從車窗中望去,奶奶仍站在村口,風雪中她的身影逐漸模糊並消失了。

  天空的雪花越飄越大,孩子落淚了。

  晚上八點多。

  在教室里,孩子的眼前浮現出了爺爺與奶奶在老屋門前攙扶的身影。孩子感受到了愛,感受到了老屋的溫暖,感受到了人世間的幸福。

  沉默,深思,孩子成長着。

您正在瀏覽: 《老人老屋(一)》琢公閑雲
網友評論
《老人老屋(一)》琢公閑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