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棵老樹

一棵老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深邃的峽谷彎彎曲曲飄向遠方,雪山上湍急而下的河水如脫韁的野馬順着峽谷爭先恐後的向前跳躍似的奔跑。在峽谷急轉彎的河谷里,一塊巨石巍然的矗立在河的中央,上游奔流而下的河水撞擊在巨石上發出嘩嘩的巨響,盪起的浪花煙花般的沖向天空,又跌落原地從巨石邊快速的淌過。峽谷轉彎的山坳上,一棵倔強的老樹斜伸着身軀,探過公路覆蓋至河邊上空與巨石對視。

  老樹裸露的樹根壯實的拽着岩石的每個縫隙,象張大網緊扣在岩石的脊樑上,要幾人才能合抱的樹身彰顯着老樹的年輪。

  老樹就象一位年邁的老嫗,滄桑的臉上溝壑交錯。我每次路過那山坳,都會向老樹行個注目禮,不是因老樹地段的顯耀或憐憫老樹的滄桑,而是老樹堅韌質樸,豁達溫和的品質讓我豎然起敬。

  峽谷地處川藏要道,進藏的車輛密密麻麻爬行在狹窄的國道線上

  寒冷的冬天裡,刺骨的寒風夾雜着雪花陰陰沉沉的,肆無忌憚的穿梭在山澗峽谷,無情的呼嘯着穿過老樹身軀,發出剌耳的呼嗚聲,使原本陰沉昏暗的山谷更顯沉悶冰涼。

  肆虐的寒冬剝奪了老樹賴以遮寒的綠衣,冰霜壓斷了高空中的枯枝,老樹依然不屈的屹立在山坳上,根根樹枝彎曲倔強的向上挺立着,就象粗糙的繭手頑強的向上托舉着生命的承載。當冬天難得的太陽巡視在山谷時,老樹會舒展着身姿,讓柔和的陽光透過樹身盡情的照耀在過往的車輛和行人身上,那會兒的老樹會泛起柔柔的白光,似慈祥的父親給予孩子的厚愛。

  春天來臨,老樹忙碌的吐苞露枝,穿上一身翠綠的衣裳。當春風吹過,沙沙作響的樹葉隨着清風翩翩起舞,寵大的樹枝也笨重而歡快的左右扭動着。老樹全身的那個嫩綠在山坳的陽光下格外顯眼醒目,給人以春天的欣喜。

  炎炎夏日,老樹茂密的樹葉就象繁開的菊花層層向下垂掉,構成一把寬大的巨傘為過往的行人遮蔭,山民們在那裡小歇一會兒又匆忙趕路,小孩兒在樹根上爬上爬下嘻戲,車輛駛入樹蔭下瞬間的涼爽,人們只是在這裡短暫止步,來去匆匆,誰也沒留意老樹的付出,但老樹卻樂此不疲的迎來送去淡定質樸。

  秋天來臨時,老樹沉穩的收攏身軀抗拒着冬天的來臨

  老樹隨遇而安的那種堅韌質樸的本性讓人敬重,讓人牽挂!

您正在瀏覽: 一棵老樹
網友評論
一棵老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