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曾經屬於我的村莊

曾經屬於我的村莊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曾經屬於我的村莊 標籤:我的中國夢

  曾經屬於我的村莊

  抒夢

  在山東平原上有一個小村莊,是曾經屬於我的村莊,是我兒時的天堂。無論條件多麼堅苦、生活多麼困難,有父母的家就是孩子的天堂。

  春天村后小河裡的冰開始解凍了,光了一個冬天身子的柳樹也穿上了嫩綠的新裝。我們脫掉臃腫的棉衣,把自家的山羊牽到河套,用一個鐵釘把長長的拴羊繩固定在地上,讓羊可以吃到遠外的青草但不會跑去偷吃岸上的莊稼。把羊交給了小河看管,我們就放心地拿着鏟子到河岸上挖些嫩嫩的草、摘些鮮鮮的花帶回家,草兒讓關在圈裡的豬嘗了鮮,花兒讓暗了整個冬天的房屋生動起來。

  被冰雪催眠的麥子,在春風溫柔的撫摸下蘇醒,探頭望望,發現正是生長的大好時光,於是把憋了一個冬天的勁都拿了出來,用在努力向上上。麥子努力人也不敢偷懶,鬆土施肥。雙向努力,轉眼麥子就黃了。男人們開始讓鐮刀在磨石上歡快地唱歌了;女人們則忙着把空了的糧囤搬出來曬,一邊又急急忙忙地縫補着口袋,迎接一個喜悅的季節。

  麥收是村莊最忙的季節,麥子熟了如不及時收割,麥粒就會炸出。如果天公不做美突然一場大雨,麥子就會被打倒在地,難以收割;再遇着陰雨綿綿,成熟的麥粒就會在麥穗上發牙。所以麥收叫搶收,學生也會放麥收假。小孩子自然幫不了什麼大忙,點一堆火烤些撿來的嫩麥穗嘗嘗鮮解解饞那才是最美的享受,不過還有更美的野味呢!那是一種象壁虎的小動物,土語我不知道是哪幾個字,學名我不知道叫什麼。捉到一個就用麥桔從鼻空里穿起,穿成一串時放到火堆里燒。燒熟時整個田野的上空都飄蕩着那種讓人流口水的香味,我雖然總咽口水但從不敢品嘗,我看到身上長疙瘩的動物心裡就發毛,更別說吃它們了。具說這種小動物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因為從小身體瘦弱,母親也曾捉回一些放在灶窩裡燒熟了。千哄萬勸地讓我吃下去,想想它們那一身的疙瘩,終是沒有勇氣張開嘴。同樣是可以吃的小動物,蟬的幼蟲卻是我的最愛,覓蟬也是我最高興的事。

  我家門口有塊空地,稀疏地種着榆樹、棗樹梧桐樹,傍晚時分就在家門口我彎腰仔細尋找,當發現一個溥溥的小洞時,用手指輕輕一挖洞就會變大,然後就把食指放進小洞里,急着要爬出洞的蟬蛹以為遇到了救星,六個爪子一下就抓緊人的手指,於是將手輕輕地拉出洞來,食指上就多了一個還沾着泥土的初見天日的蟬蛹。這是洞淺又着急要出洞的,如遇着洞深又狡猾的,你的手剛一碰着它的頭它就趕緊往下退,就是找來個小棍棒伸進去誘它它也不肯上當,那就只能用小鏟子挖了,有時也會用水灌。總之只要被發現了,就一定要把它捉回家。

  吃過晚飯天就黑了,這時大人也會加入到這個行列,因為那個貧窮的年代村莊里的人一年四季也吃不上幾回肉,老天賜給的這種美味自然不會放過。再說了,天黑了沒有電、沒有可以娛樂的場所。於是村莊外的路上和小樹林里就不斷地有電筒和燈籠在閃爍,這也是一個講運氣的活計,走的遠的跑在前邊的說不定還沒有跟在他後面的人抓到的多。我也算一個運氣不錯的人,每晚總能捉到十來個。拿回家交給母親,母親就把一家人捉到的放在一起用鹽水淹了,過個十幾天就用油炸得黃黃的端上飯桌,呵!那個香啊!

  有些人天不亮就起床,爬到樹上去找那些剛剛從蛹變成蟬一身都白白嫩嫩的;有的還正在從蛹的殼裡顫抖着往外掙扎。儘管人們這樣起早貪黑地捉它們,可還是有很多的蟬蛹爬上了樹變成了會飛的蟬。不知道是向人們宣戰還是慶祝自己的勝利,一旦扒在了樹上就扯開了嗓門“知了,知了”地叫喊起來,就把整個夏天吵醒了。

  夏天裡枝繁葉茂、瓜果飄香。我最盼望的就是生產隊分瓜的時候,大人告訴說今天要分瓜了,心裡就牢牢記住了這回事。放學的鐘聲一響撒腿就往家跑,放下書包挎個籃子領着弟弟妹妹到菜園裡等候。

  種菜守園的爺爺們把村裡的每家每戶按人口一堆一堆的分好,人數一樣多的擺成一排。六口人的那排總是最長的,我們差不多大的小孩都是一樣領着弟妹,早早地就守候在六口人的那排,找到自己認為最好的那堆看守。只待分菜的爺爺一聲令下我們就快速將瓜裝進自己的籃子里,領着弟弟妹妹高興地回家等待父母下班回來可以美美的吃一頓了。

  農村的孩子沒進過遊樂場,村后的小河就是上天賜給我們最好的樂園。沒有空調風扇,玩熱了出了一身臭汗,一頭鑽進小河裡洗個痛快,然後躲進河岸上的陰柳堆下舒舒服服做個好夢。

  秋天收穫的季節里大人們很忙,我們放學回家大人們依然在地里收割。肚子餓了的小夥伴就從地里抱些豆桔桿、棉花桿放在橋下燒玉米棒子、花生、黃豆、地瓜充饑。一陣狼吞虎咽后,個個肚兒圓圓、臉手黑黑,相互望望哈哈大笑,然後捧一把清涼的小河水洗掉狼狽蹦跳着去農田找尋忙碌的爹娘。

  少年無憂的日子來去匆匆,一眨眼的工夫又到冬天了。北風呼嘯、天寒地凍;白茫茫的原野、光禿禿的樹木,田間一片寧靜,大人們不再忙碌地里的活計,都在家裡做些家務。小小的村莊裝不下玩瘋的孩子,於是村后的小河就成了我們的樂園。下雪的天氣在此打雪仗、堆雪人,待到深冬嚴寒冰已結厚,在小河裡滑冰是最愜意的遊戲。先用磚塊狠狠地砸向河裡的冰面,確認結冰已達到可以承載人的重量時,膽大的就彎腰厥腚輕手輕腳地踩上去。走幾步感覺沒問題就用力跺幾腳,堅硬的冰發出“嗵、嗵”的回應,於是岸上的小夥伴都一窩蜂地涌到河裡,小河的上空像炸開鍋似的熱鬧開了。

  沒有滑冰鞋穿着娘做的棉布鞋一樣滑得神采飛舞。有相互摟抱着滑的、有手牽手滑的也有放單飛的。不知誰開了個頭大家就一起放聲高歌:一不怕苦滑冰溜,二不怕死掉下去,爭取勝利爬上來呀、爬上來——“-碰”地一聲響有人摔了個仰面朝天,所有人都幸災樂禍地大笑,結果太得意忘形,好多人也跟着摔倒在冬天的小河裡。冷風凜凜的小河裡卻因了年少的我們流淌着歡樂笑聲。

  小小的貧窮的村莊卻給了我們富裕的無憂的童年時光,人到中年時常夢回那曾經屬於我的村莊——如今的你一定改變了模樣!

  地址:雲南省元陽縣人民路79富康酒店 王翠喬

您正在瀏覽: 曾經屬於我的村莊
網友評論
曾經屬於我的村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