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移湖秋

移湖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因為工作機緣,我們來到移湖中學,匆匆已經兩三個月了。剛來時正逢七月流火之際,矯燥的白日雖然難耐,但熙熙攘攘地容易過去,當人去樓空夜色降臨的時候,那些從陰翳的草木中嗡嗡而至的蚊陣,真是此地的夏夜一絕。僅有的值夜人,慘白的燈幕,急雨般撞擊玻璃窗的飛蛾,讓這半處荒郊的校園顯得煩躁而孤清。不屑說,人的心境也如同這般光景。

  重陽節前一雨成秋,人也似乎換了心情。細細想來,除了秋陽宜人的原因,日日廝磨已讓我逐漸有了認同感。不知不覺中,我靜心打量起這所校園來了。為數不多的學生,一座三層的教學樓已足夠容納。空曠的校園裡,還有五、六排磚瓦房,原來大多閑置,如今因為我們排上了用場。房前一列列的香樟樹,房后一片叢生的雜草,人影寥落的校園顯出幾分凋敝。然而,這並不減少校園人的熱情,也不妨礙秋來繽紛的樹色,何況還有一座小有名氣的人工湖呢!人工湖名叫移湖水庫,大躍進年代的產物,意謂移來湖泊作水庫。

  今天有個閑暇的午後,循着一株虯枝老松望去,牆外的烏桕青楓已染上酡紅,迸裂的桕子白如珍珠,引得一群烏鵲在那裡翻飛啄食。

  校門東首就是移湖水庫,穿過杉木林中的小路,遠望移湖,平波漾漾。如果不留意北邊平直的堤岸,單憑蜿蜒三面的水濱而論,似乎是個小小的天然湖泊。濱湖扶疏的細柳,還有一大片突入湖心的蒲草叢,記得剛來時還聚滿點點繁星般的白鷺,如今大概已經南遷,湖面冷清多了。

  繞過東牆,穿過楊樹林而下。這裡有幾間簡陋的房屋,雞犬當門,悄無人聲。房前一方清潭,潭水幽深,樹影橫塘。屋后一株梧桐樹,早已葉落紛紛,冷不丁傳來一聲鵓鴣啼。如果沒有那停放一邊的摩托車,真讓人時空錯亂,以為回到古代的孤村寒舍。到了湖邊,拐過披滿茅草的高坎,是一彎寬闊的湖稍。水上飄着培育珍珠的白浮標,與長滿棕褐菱菜的湖面相映,涼風拂過,水波興起。采菱人晃動着腰盆,緩緩前行,一副悠然自得的模樣。湖稍這邊有不少人在垂釣,湖灣對岸連着一望無際的微黃稻色。兩個高挽褲管的少婦,在顧盼着採收茭白,豐腴的身段映襯在豐茂的葦叢前,令人想起《關雎》和《蒹葭》裡邊的句子。

  斜陽透過岸邊的疏樹,灑滿一灣餘暉。雖然徘徊秋水邊,也覺得暖意融融,如酒後微醺般的自由自在。溯灣而上是彎彎曲曲的蘇溪河,穿過田野,繞過山墩,隱約在蒼靄沉沉的村莊那邊,直與夕陽相接……

  時辰不早,沒能繞過西邊的小山,有些興猶未盡,忽然想到教學樓矗然聳立,最宜登高一觀。

  人在樓上觀風景,大有俯仰之意。校園四邊望去,由遠而近,雙溪環繞,學校就座落在水庫的胸襟處,地勢東漸,形如半島。南北稻田無數,西側山崗上林木茂盛,整個校園孤懸在郊野之上。雖然有些冷落,卻又平添了一份超然。這裡本是一處潛心治學的好地方,聽說七、八十年代曾經興盛一時,而今輝煌不再。但我願意相信,不遠的將來,此地還有可能迎來另一種繁榮的。

您正在瀏覽: 移湖秋
網友評論
移湖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