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父親的三次蓋房

父親的三次蓋房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的三次蓋房 標籤:父親的病

  過去,經常聽父親念叨:咱家的房子是剛解放那年蓋的,父親只是隨便說說,我也是順耳聽着,根本沒把這當回事,來細探究,現在想來,父親的三次蓋房都有着特殊的歷史意義和紀念意義,使我重新追憶起父親蓋房的往事。

  父親第一次蓋房恰是1949年,伴隨着新中國成立蓋的,距今已有65年房齡了。那時父親只有17歲,因祖父早年參加革命工作,一直在萊陽專署、萊州行署、大連等地工作,年少的父親就承擔起了家庭的重擔,與祖母一起商量着打牆蓋屋、農田耕種的事,現在想想,父親當時確實不容易,為蓋房的事操了多少心?因為這種深深的情感在裡面,我對父親蓋的第一棟老屋產生了一種難以名狀的情愫,因它與我有緣,與共和國誕生有故,與共和國65年風雨相伴,老屋的年輪記載着時代變遷。家中的老屋誕生了我,一直伴隨着我度過了童年、少年,雖然牆和壁子都是用土墼壘的,窗子是用木稜子釘的,屋頂是用草披的,但卻為我遮風擋雨,給了我冬暖夏涼,給我留下了多彩的夢想,這是我家的第一棟房子,也是給我留下最深印記的一棟房子,現在,這第一棟房子雖然翻新了,但仍有過去的影子,每次回老家,我都要圍繞着老屋看一看,觸景生情,想想自己的從前,想想共和國的從前,真切地感受祖國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我想這些都是通過父親蓋房而帶來的收穫和感觸,在這裡,我要深深地感謝八十高齡的父親。

  父親蓋的第二棟房子的時間是1979年,當時正是改革開放,因為當時村裡實行果樹承包,果農的腰包鼓起來了,當年就冒出了3個萬元戶,這在當時確實了不起,轟動了十里八鄉,我父親因和幾戶聯合承包果園,雖每當了萬元戶,可也因分紅分到了2000多元承包費,那個時代手頭一下子有了這麼多錢,我父親打心眼裡高興,高興之餘就盤算着該怎麼花,於是就想到了蓋房子,父親一向是說干就干,就托我在外的堂叔購料,自己在村子里找匠人、小工,急忙張羅着蓋房子,房子很快就蓋起來了,一結算,化了不到1000元,因為當時農村新房子很少,我家蓋起了新房子,也引來了街坊鄰居觀看,門和窗子都是兩扇玻璃門窗,進房后,窗明几淨,亮堂堂的,就像當時農村老百姓所盼望的“玻璃窗、玻璃門”、“大後窗、大後門”,很新潮,有人開玩笑說,看這新房子,就像看新媳婦一樣,越看越順眼。新房子蓋起來后,父親一直也沒捨得進去住,打算等以後我結婚時讓我搬進去住,就這樣閑置着,在我的記憶中,只是形式上的第二棟房子,沒有產生太深的印記。

  父親蓋第三棟房子時是1984年,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發展,農民的腰包越鼓越大,只要手裡有了錢,蓋房子就像跟風似的,你蓋我也蓋,你蓋得好,我比你蓋得更好,互相攀比着,花樣不斷翻新,回想當年時代發展也就是快,70年代末才蓋的房子,到80年代中期,才蓋了幾年的房子,還沒欣賞夠的,又不跟形勢了,這樣一來,看着我家的房子,再看看別人家新蓋的房子,就覺着自己的房子怎麼看怎麼不順眼,房子是低檐頭、沒出廈、兩扇窗,有一種“小家子氣”的感覺,比較趕潮流的父親又開始盤算着蓋第三棟房子,於是,將原來的4間房4000元賣掉,又貼上4000元,一下子拉起了8間房,感覺很氣派,這在當時也很顯眼,這房子與原來的房子大不一樣了,高檐頭、大出廈、每間都是四扇窗,具有時代風格,具有新農村風格。房子蓋好后,又引來左鄰右舍參觀,父親的臉上綻放着微笑,充滿了陽光。

  回想起父親的三次蓋房子,都象徵著時代的發展變化,從我家三次蓋房子,可以看到祖國發生着翻天覆地的變化,特別是改革開放給全國老百姓帶來了福音,給我們帶來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從父親的三次蓋房子可以看出,父親始終想着盡一份責任,為子女改善居住環境,讓他們過得更好,真是用心良苦,父愛偉大!

  喬顯德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三次蓋房
網友評論
父親的三次蓋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