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小時候,說到去旅行定是興高采烈的,去遠一點的地方,看不一樣的東西,便是好的。心情從前一天的採買開始,就好像坐上了雲霄飛車,怎麼都落不了地。然後,終於等到上車的時候,帶着大包小包的零食,可是快活!及至坐到位置上,才消停會兒,開始檢視自己帶的吃食。車“呼呼”地啟動,隔着窗兒能聽到風的聲音,好像鑽進了耳朵眼兒,會不自覺地縮一下脖子。定是不會困的,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窗外,彷彿要把外邊的世界整個收入腦海里。好奇為什麼這外面的天要藍一點,好奇為什麼這裡的樹木都要綠一些,好奇為什麼這裡的農田裡有奶牛,連帶着微飄着的雨落在窗子上也能開出花來。就這麼對外面的世界指手畫腳,在不經意的轉角,下車,失望了一瞬,復又興高采烈。

  年歲漸長,習慣會變,所幸還有那麼點的相似,足夠叫我欣喜一陣子,足夠安慰“百無聊賴”。臨行前多了瑣碎,要帶什麼不帶什麼,再不會買一大包的零食;上車的時候好像是“例行公事”,如果車子晚了些時候,免不了生出些不悅,及至上車,也能遷就旁人的意願,不再非要坐在窗邊。車子啟動的聲音不會再去細聽,更加不會以為外邊的風會吹進來,冷了身子。導遊在宣布出遊事項,車已駛出一段路程,窗外的風景開始變化,忽然,就不認識了。天是白的灰,樹是墨的黑,是高大的水杉樹直插青冥,間或有銀杏連綿而來,幻出墨色蝴蝶,迷了心智。循着蝶兒的翅膀,遇上害夢的莊周,忽而空闊千里,有良田美池,千里稻花浪起,與湖上微光, 往身後疾奔而去。樓房不一樣了,是兩三層的房子,白牆黛瓦,屋前有花有樹,屋門緊閉着,彷彿門開啟的時候就能遇上個穿着古裝的妙人兒。阡陌交通,稻花香里說豐年,過客也歡。

  終於能聽到風的聲音了,隔着車窗落下的雨點會開出花來,目不轉睛,不想錯過這窗外的故事,與眾不同,妙不可言。還是和小時候一樣,喜歡看窗外的風景,推敲窗外的故事,那是不屬於我的故事,讓人着迷。私心裡不希望車子停下。如果非要給旅行下一個定義,那麼,我想說,從上車的那一刻開始,旅行也便開始了。去更遠一點的地方,看不一樣的故事。頭枕在靠背上,心無比得寧靜,世界安靜地只剩下天的灰,樹的黑。如果這一場旅行沒有目的地多好,就這麼一直一直往前,景物變遷,窺探到一些靜謐的心事就覺着得了不小的“便宜”。

  羨慕,羨慕窗外的人兒。殊不知,我看窗外,窗外看我,誰歆羨誰,或未可知。

  路上,遠比停下更讓人沉醉。秋之味,濃烈地發酵,不帶一絲的矯揉造作,秋雨微涼,輕輕一點,便是昏黃。

  路上,在路上;游,在路上。

  風過的時候,秋也瘋狂了些,雨打梧桐,點滴可到天明。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