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寫給叫若塵的你

寫給叫若塵的你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寫給叫若塵的你

  一封信,寫給叫若塵的你。

  若塵,我在晴好的人間四月天給你寫信,願將其中一束陽光送給你。

  我一直都很愛你,若塵。而今,我卻不得不離開你。

  這些天,只要一到寢室你就會反覆地在稿紙上寫着凱勒的那句:不能擺脫的影子,那本來就是我的光。我便知道你最近的心情幾近跌入低谷。

  你是極度想與人傾訴的女孩,可是骨子裡又有着與生俱來的執拗,把寫字當做唯一併且一直樂此不疲的傾吐方式。你會對許多人微笑,你會對所有的關切予以禮貌和感激的回復。而在許多個黑夜,你會獨自面對微弱的光,聽《將記憶吹成花瓣》進入你的耳朵,你會躲在被子里偷偷流淚。或者,你會半倚在床上閱讀着三毛的《撒哈拉的沙漠》,此時你的心情便得以足夠的寧靜。

  於是,我便看出了你的落寞,活着兩個不同的自己,你卻如此。

  就在這溫暖與等待交織的人間四月天,我試圖為你建造一顆藍色星球,用來盛裝你全部的情緒。若塵,其實生活也就是這樣,看是失望,又拋擲出希望,因為我們永遠不甘。

  這樣,我始終觀望你的成長,你的高興與難過我都是那麼的感同身受。

  自很久以前,你就着力於勾勒和策劃自己的未來。想着20歲之前一定要做出什麼轟轟烈烈的事情來,那時離20歲還很遙遠。

  去普羅旺斯賞你最愛的紫色薰衣草,去新疆看那一路格桑花,去上海崇明島看那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去烏鎮看江南水鄉走戴望舒結下丁香情緣的雨巷……

  然而,這些在20歲之前都已無法實現,這才明白,原來20歲還很年輕。

  如你所知,我的憧憬有的放矢卻有小小貪婪,而你又何嘗不是如此。也許有那麼一天,去土司城的冷門景點看那朱漆脫落的舊宅門。在長相和藹的老太太的小攤上喝一碗暖心的桂花米酒……會以為那些都是極其幸福的事情。你還說你希望成為安意如安公子那樣的人,儘管聽起來很荒唐也很奢侈。

  村上春樹說:人的一生應該走進荒野,體驗一次健康而又不無難耐的絕對孤獨,從而發展我們能依賴絕對孤單一人的自己,進而知曉自身所在的真實力量。

  因而,我們現在所經歷的,正是幸福的開端。這是這個年輕的危險重重的年紀里必須經歷的。如你,若塵,我很愛你就像愛自己的生命。但我必須離開你,許多事情不容人們反抗或者猜度。逼近你的20歲和逼近我的20歲同樣意味着獨立與擔當。

  在比黑夜更深的夜裡,在這樣突兀的夜晚,我開始清醒過來,我若不讓自己帶些光輝,必然被黑夜堙沒,這就只是遲早的問題。在比黑夜更深的夜裡,我就用黑色的眼睛去尋找光明。

  有一天,帶着雲朵去漂泊。我不是別人,正是你自己,若塵。

您正在瀏覽: 寫給叫若塵的你
網友評論
寫給叫若塵的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