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紅塵外的你,快樂嗎

紅塵外的你,快樂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紅塵外的你,快樂嗎 標籤:快樂的大腳

  高中時,班裡有七名女生,人稱“七朵金花”,你就是其中的一朵。

  那時的你,小巧玲瓏,剪着齊耳短髮,留着齊眉劉海,圓圓的臉蛋,大大的眼睛,眼神中時常流露出一絲憂鬱,說話輕聲輕語,偶爾露出一個內斂的微笑。

  雖然我們都是文學社成員,但我們之間只有一些淺淺的交往。對你的了解,更多地來自你的文字。你是一位很有才情的女孩,你的文字成熟、感情豐富,時常讓我望塵莫及。但你的文字透出的一縷淡淡的憂傷也讓我疑惑不解。十七、八歲的女孩,本應該陽光燦爛,雖也是多愁善感的年齡,但不至於有那麼多的憂傷?總之,你給人的感覺很特別。

  畢業后,同學們就象散落天空的星星,在各自的人生軌跡上運行,相互之間少了很多聯繫。

  轉瞬間,二十多年過去了,我們都已步入中年,開始有些懷舊。此時,轉業賦閑在家的我在同學的慫恿的下,建了一個群,想把這些散落的星星重新聚在一起。

  剛進來的都是男同學,大家談論最多的當然是當初的“七朵金花”。一朵、兩朵、三朵、四朵、五朵、六朵,都有了去向,但唯獨沒有你的消息。你就象一顆流星,消失在黑暗的夜空,無影無蹤。

  有好事的男同學幾經周折,終於打聽到你的消息。特別的你給了大家一個特別的驚奇:你已超凡脫俗,跨越紅塵。當同學在群里公布這一驚天消息時,我想:你的前世大概是佛前的一朵青蓮,今生註定要回到佛的跟前吧?

  自從與你取得聯繫后,你每次回家鄉,同學們都象眾星捧月一樣地關心你、照顧你,大家想用塵世間的溫情感化你,希望你有回心轉意、重返紅塵的一天。

  今年春節回家鄉,有同學提議讓我去勸勸你。其實,我是一個思維遲鈍、笨嘴笨舌的人,哪能擔得起如此重任?

  每個人的人生軌跡都是上帝拋出的一段弧線,外人是無法改變的。看破紅塵,並跨越紅塵,需要何等的勇氣?我想你當初如果不是受到太重的傷害,對紅塵太過傷心和絕望,你是不會邁出這一步的。所以,即使再煽情的勸說在你的傷痛面前都是徒勞的、蒼白無力的。

  自從有了你的消息后,我偶爾會到你的空間走走。在相冊里,看到你與藏族小孩嬉戲時露出的純真笑臉,我想你是快樂的。

  二十多年了,你還是喜歡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情愫。你的文字比以前更成熟了,你的文字里也還透着一縷淡淡的憂傷。我們都是凡夫俗子,不懂紅塵外是一個怎樣的世界。但我知道紅塵的一切痛苦都緣自一個“情”字,紅塵之外,情緣已斷,應該是快樂的,但我從你的文字里很難讀出快樂的成份。

  我迷惑了——紅塵外的你,快樂嗎?

您正在瀏覽: 紅塵外的你,快樂嗎
網友評論
紅塵外的你,快樂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