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逐夢·中原

逐夢·中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逐】

  追逐或守望,動韻或靜韻……

  終古閑情歸落照,一春幽夢逐遊絲。夢隨窗外的遊絲一起飛去,此時的心,許是在隨風絮一起飄零。可以想象,這樣一個詩意的傍晚,倚窗,任淡淡的思緒隨風遠去,這,改是一種靈動的畫面,更似記憶的成分。它,該是動韻。

  獨守依約作舊曲,默逐螢火撲閑窗。相逐的是螢火,而安靜的總是看螢火的人。此事也許會萌生些相關的詞語,多少含一點戀曲的成分。窗外本無心的螢火惹來窗里的遐思,雖不知是什麼心事,但卻有些悠遠的餘韻。它,該是靜韻。

  也許,嬉鬧與追逐本是無心,但卻容易裝飾了別人的思緒。難以知曉,有多少個有星子,有飛絮,有螢火,有雪花的日子,這種季節,往往最易牽起心事。靜韻隨動韻而生,動韻也因此顯出靈性。

  一種意境,大約總有永恆的話題或底蘊。正如星子或螢火,總易生出相關的情來。螢火本無心,它喚作物境。看螢的人,此時若有心事,那該喚作情境。物我交融,萌生一種感悟與靈性,則成為意境。沒有一種意境是純靜或純動,他們之間總有相疊相交的成分,在彼此色彩的襯托中,成就深邃與悠遠的風格。

  所以,追尋或守望,成了永恆的話題,更成為情感的代詞。只因,追尋往往是因守望,守望又往往是為追尋。這樣的交錯與相疊,成為情字複雜的籌碼。靜如夕陽,如明月,如思念;動如流水,如風兒,如誓言,都是詩意,都是美麗。

  詩意,本身就是一種意蘊的體現。或雅緻,或華麗。文字總是有多種內涵與底蘊,韻分動靜,靈為彼此,或許,這該是一種婉約的詮釋罷。

  【夢】

  一段夜曲,一個守望心靈的家園。

  大約總是含着一種溫柔的影子罷。值得留戀的心事,會在每個夜晚化作精靈,在記憶里緩緩浮現或蕩漾。總會有一些相關的詞語,如簾,窗,月,絮等等。一簾幽夢的說法久已有之,也許是對溫柔與心事的最好概括。溫柔的簾與清幽的心事,可以想象為美好的幻想或思念,總屬於多愁善感的人。

  一個有燈火,有簾,有月的夜晚,也許便是溫馨的了。暖暖的躺在床上,無所顧忌的想一些心事,快樂的,甜蜜的,幸福的。這一夜,即使是窗外的月,也生出絲絲溫柔來。夜晚總是一個屬於自己單獨的時光,也是最容易有夢的時光。

  絮,或羽,大約是美好與純潔的象徵罷。其中多少含有些溫柔的成分。將夢想喚為羽翼,或者花絮,該是浪漫色彩里的圖畫。夢是精靈,本身有靈性,自是可以飛翔的。其溫柔與純潔,多習慣用於女子。也亦如它本身的含義。

  雲,或天河。許是隱含着遙遠的守望或祝福罷,往往容易產生幻覺般的美。似幻象,虛無飄渺,有隱約有一種可以觸及到的真實。雲,謂朦朧;星波,謂明澈。夢本身既有朦朧的成分。但同時它的純潔與透明,也是美麗與質感的成分。

  一個沒有月亮的夜晚,不免會有些失落。近乎孤單的安靜,再無溫柔與暖意。若有燈火的陪伴,自會好些。若是一個下雨的天氣,怕是會多多少少生出些煩惱來。安靜與黑暗,若是太濃,太深,便不再適合柔弱的心靈繼續依偎。

  溫暖,纏綿,凄清,傷感。夢總是由心,由情而變幻的。心是暖的,夢才會溫馨;心若失落,夢大抵會很冰冷。所以會有驚夢,有傷夢,有冷夢。最後傷的,冷的都是心靈。所以,若是一個懷心情或天氣不好的夜晚,開盞燈陪伴自己罷。

  記夢總是不太容易的。夢裡如真若喚的人或物,待到醒來也許早已煙消雲散。若能記下,不知又會平添多少的神奇。夢中的話語,或是詩句,總有一種天成的成分。淡去了種種思維的束縛,便可以天馬行空,自由馳騁。最純真,最自然,沒有染上任何一點的雕琢。

您正在瀏覽: 逐夢·中原
網友評論
逐夢·中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