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中原紅海灣——陸渾湖

中原紅海灣——陸渾湖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陸渾湖位於中國八大古都之首洛陽嵩縣田湖鎮陸渾村境內,距洛陽市區60公里。這裡群山環抱,景色怡人,被譽為“中原紅海灣”、“洛陽南湖”,是一處旅遊度假、休閑垂釣的好地方。

  陸渾湖面積達30餘平方公里,平均水深近10米,最深處達20餘米。湖面碧波浩渺,湖水清澈見底,聽當地老鄉講湖內野生和大批放養的淡水魚品種繁多,常見的有鯽魚、鯉魚、草魚、鯧魚、鰱魚,還有鱅魚、鯰魚、烏魚、青魚、白鰷魚、黃顙魚、翹嘴魚、銀魚、甲魚等等。最讓人流連忘返的是邀幾位要好的朋友,選一處面向湖面的水上流動餐室,親手抓幾條喜愛的活魚,享受着大師傅絕美的手藝,飲幾盅陳釀十年的“杜康”美酒,何等愜意啊。

  因為工作需要,知命之年的我曾離開整整生活了二十六年的省城,隻身在這世外桃源一呆就是兩年。雖然離開那裡已經有一段日子了,但陸渾湖獨有的美麗卻烙印在了我的腦海,時常像電影一樣出現在眼前……

  坐在辦公室向窗外遠眺,碧波蕩漾的湖面成群結隊的野鴨在追逐嬉戲,偶爾還能見到黑色、白色的鶴呢。倒映在湖面的村莊和群山似海市蜃樓,蔚為壯觀。晚飯後,我獨自漫步在岸邊成行的垂柳下,一陣微風襲來,柳枝便發出沙沙的響聲,細細的柳條輕輕撫慰在臉上,似愛人那縷縷秀髮的纏繞,讓人思緒飛揚,心中泛起陣陣甜美。

  說陸渾湖不得不提及嵩縣,嵩縣境內旅遊景點眾多,最著名的有人間仙境白雲山、如詩如畫天池山、道教勝地九皋山和原始古老龍池曼等等。白雲山山高水長,雲蒸霞蔚,天池山千峰林立,風光迷人,九皋山谷深澗幽,溪水縱橫,而龍池曼那被列為吉尼斯世界記錄的千年古銀杏更是蔚為壯觀。特別是天池山,她以天然形成的“公心”二字和酷似“偉人卧像”的巨石吸引着無數遊客對這裡流連忘返。這裡是我國氣候暖溫帶向亞熱帶的過渡帶,這裡一山之水,分流長江、黃河、淮河三大水系,這裡地跨三域,是我國罕見的地理奇觀。高達百分之九十八的森林覆蓋率,使這裡的山山嶺嶺盡情地向人們展示着純凈卻又充滿生命力的綠色景象,這塊凈土已經成為人們回歸自然的理想之地。

  嵩縣自然資源極其豐富,已探明黃金儲量達80噸,年產黃金5萬兩,是全國十大產金縣之一,“高都赤金”以其成色足赤蜚聲海內外。瑩石、重晶石、花崗岩、鉬等礦藏均有可觀的開發價值。嵩縣素有“中藥寶庫”之稱,野生和種植藥材數以千記,特別是“嵩胡”是全國唯一野生變家種基地。這裡的銀杏、木耳、核桃、板栗等土特產聞名遐爾。

  白雲綠蔭,人間仙境,山水林海,休閑勝地。嵩縣,這個被首屆中國旅遊論壇評為中國最佳休閑旅遊縣的美麗地方,還獲得了國家衛生縣城、國家生態示範區、省級園林城市、省級文明城市等殊榮美譽。

  我找尋着機會再到中原紅海灣——陸渾湖。

您正在瀏覽: 中原紅海灣——陸渾湖
網友評論
中原紅海灣——陸渾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