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是一年槐花開

又是一年槐花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又是一年槐花開 標籤:一年級

  迎着第一縷晨曦,鳥兒們便迫不及待地放開歌喉,已在宛轉悠揚了。從睡夢中驚醒,揉揉朦朧的睡眼,推開窗戶,靜靜地看花兒們在晨風中舞蹈,聽鳥兒們在枝頭盡情歌唱......

  一縷縷淡淡的清香撲鼻而來,深深吮吸一口,沁人心脾,好熟悉的味道——槐花香!放眼望去,窗外對面小山上的槐花,不知什麼時候開了,一串串,一簇簇,一叢叢,星星點點,閃閃爍爍,絢爛地掛在樹梢上,點綴在綠葉間,白得耀眼,繁得熱鬧,如風鈴般在晨風中搖曳;又如一隻只張着銀翅的蝴蝶,在枝間飛舞;又恰似一串串水晶葡萄,令人讒言欲滴,好想好想摘一串來嘗嘗......一朵對着一朵綻放,每一朵花都開到極致,清麗素雅,縷縷清香裹着暖暖的朝陽,在晨風中氤氳......

  花是淡的香!不是嗎?槐花、茉莉、梔子......普普通通,平平淡淡,沒有妖嬈的風姿,沒有艷麗的色彩,靜靜地綻放,靜靜地飄落,一點兒也不張揚,不與玫瑰比嫵媚,不與牡丹比富貴......晶瑩潔白,清麗脫俗,多麼像不施粉黛的女子,恬淡優雅,風過無痕,只靜靜地散發淡淡的、若有若無的幽香......

  花兒即是如此,人生何嘗不是呢?花是淡的香,人是淡的真!花開花落,花落花開,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小山還是那座小山,槐樹還是那些槐樹,可花兒已不是曾經的花兒了,荏苒的時光,消逝的容顏......很多事情過去了,就過去了,已經結束的,已經結束了。花謝尚有花開時,可逝去的青春、錯過的風景、逝去的流年無可追回,慢慢淡淡,一路走來,方才醒悟,原來簡單最美,平淡最真!

  淡,是一種坦然,坦然面對生命中的得與失;淡,是一種豁達,豁達地對待人生中的進與退;淡,是對生命的一種珍惜,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一切;淡,是對人生的一種享受,在努力中盡情體驗歡樂,在淡泊中不斷充實自我......淡,是一種美,是一種心態,是一種修養,是一種境界;淡,是一種從容,一種寧靜,一種平常心。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凡事看淡,心寬體也胖。看淡其實很簡單,慾望小了,心就淡了;心淡了,心就靜了;心靜了,心也就凈了!心淡,人簡單;心靜,人理性;心凈,人智慧。

  把心放平,就是一泓平靜的水;把心放輕,就是一朵自在的雲。因為看輕,所以快樂;因為看淡,所以幸福。榮辱得失皆浮雲。無所謂失去,經歷而已;無所謂失敗,經驗而已。坎坷也好,苦痛也罷,都是一個人自身的稜角,在人生路上刺下的印痕,是一種必然的經歷。經過歲月的沖刷打磨,稜角磨平之日便是人生看淡之時。只有經過作繭自縛的苦痛,才能體會破繭成蝶的美麗;只有經歷驚濤駭浪的洗禮,才能體驗乘風破浪的快感......只有把苦澀嘗遍,才會自然回甘!

  “行也安然,坐也安然,窮也安然,富也安然。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空雲捲雲舒”,看淡心境才會秀麗,看開心情才會明媚。攜一顆淡泊的心,走過山重水複的流年,笑看風塵起落的人間,靜享“行至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愉悅與悠閑。珍惜當下,回歸自然,簡簡單單、平平淡淡,真真切切,實實在在,活在至善、至真、至美中,也許才是人生最高境界的幸福吧!

  看到今年的槐花,便憶起去年槐花的幽香是那樣的誘人,明年還會花開燦爛嗎?過往要憶,因為它承載了很多美好;當下要惜,因為它即將成為過往;未來要信,因為它是美好的嚮往!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槐花開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槐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