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流光輕奏,如此安然

流光輕奏,如此安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閑時,喜歡依窗遠望,將這份輕鬆的感覺與外面自由的氣流相溶,再添點小調,不是朗朗上口的情歌,也不是直白的流行曲,是手機里幾首簡單的純音樂,可以是班得瑞的,可以是林海的,也可以是不知名的,但定是喜歡的。

  不知何時起,開始喜歡靜靜的欣賞這座城市,也許,是因為已經習慣了這裡的一切。沒想到,久而久之的習慣也會演變成迷戀,就像一種依賴一樣。有了他,便是自然,離了他,就會不安。敏感的心,好像已經預測到,未來的很多時候會流浪在另一個城市的角落裡,靜靜的懷想,想這裡的風光,這裡的過往。

  歲月一直走得匆忙,冬的濃烈,就像溫好的老酒一樣,迫不及待的散發著他特有的芳香。相比,心卻懶懶的,思想也庸散着,懶得外出,懶得翻書,懶得聯繫好友,就想一個人,安安靜靜的處在窗前,摸摸冬陽,聽聽音樂,想想舊時光。淺淺的將過往翻嗮,整理,笑一笑,再淡淡的劃一划,明天的模樣。

  仔細想想,有一段時間,真的很忙,白天為工作,七上八下,忙的兩眼昏花。晚上回家,卻怎麼也不想睡去,通訊錄翻了又翻,滅了又亮,信息寫了又刪,能聯繫的一直聯繫着,不常聯繫,但想聯繫的,卻怎麼也找不到再問候的字眼,怕簡單了沒誠意,怕複雜了會覺打擾。大大咧咧的心,怎麼都被磨合的,開始小心翼翼。

  偶爾想想,忙着也挺好,省去了那些不切實際的胡思亂想。一直覺得,夢想只要堅持,就會有希望,後來才知,沒有能力的時候,夢想,只能在心裡珍藏,每日消化,悄然萌芽,逐漸成長。一直覺得,摯友的心,關鍵時刻總會在一個方向,後來才曉,那些敢信誓旦旦,並付出行動的日子,都隨着時間的消逝,離我們越來越遠,有的也只能在回憶里,飄飄蕩蕩。一直覺得,長大了翅膀,就可以自由的翱翔,後來的磕磕盼盼,像極軍訓時的教練,不是他親生的,就絕不眨眼。

  以前喜歡看天空,老是想到,同一片天底下,同一個時間段,所念的人會在做着什麼 會不會同我一樣,我抬頭的瞬間,他也正好在遠望 記得很久以前看《戀空》時,就開始喜歡上飛機劃過天空的痕迹,一抹白煙,緩緩延長,慢慢消散,在我注目的同時,還有多少有緣人,與我一樣,抬頭望着,淺思冥想。

  天空其實從來沒有單調的時候,他不會是一個顏色,再怎麼乏味,也是灰白相間;他不會是一種風情,沒有白雲,他還有星辰。這跟人,多像啊!人,都是多重性格的,沒有絕對的劃分界限,只能相對的概括。即使是心裡學家,他掌握的應該也只是大眾化的普遍心理,這樣說,人又好簡單,因為我們有那麼多的相似之處,可是,為何,生活中,我們總覺得自己的灰白大都跟別人有着千絲萬縷的牽連 甚至誤認,別人就是自己悲劇的主謀。不單調的我們,卻一直單調着本該絢爛的花樣年華。

  經常聽身邊的朋友大吼寂寞,自覺凄涼,生活就像一碗無味的殘湯。想去旅行,沒資金,沒方向;想去戀愛,沒時間,沒對象;想去拼搏,害怕撞得一身踉蹌。其實,太多人都一樣。不過,年輕的心,怎可以,在流年裡,像孤舟一樣,漫無目的,四處飄蕩。青春短暫,就算唱不盡春光,也莫高歌凄涼。

  快樂的東西,總是沒有那些悲傷讓人銘記的時間長,要怎麼選擇,一面向陽,一面入障。繁華的十字路口,太多的人,徘徊了又徘徊,然後,選擇離開。路過的風景,也總是對着我們低語,一點一滴地教導我們要懂得堅強。時間,教會我們成長的同時,也悄悄告訴我們,幸福總是光顧那些面朝陽光的有愛的人和有智慧的人身上。對於選擇,覺得隨緣也行,爭取也好。喜歡一種生活,清淡,充足,實際,那首先就得成為一個適合擁有這樣生活的人。

  都說流年終似水,過往風情如煙雲。若此,甘為一條清溪,伴山依林,細水靜流,安走四季。收集一路美麗的剪影,和動人的心聲,待到最終歸根,述於旁聽,回憶里的芳香,都足夠溫暖那些若隱若現的荒涼。

您正在瀏覽: 流光輕奏,如此安然
網友評論
流光輕奏,如此安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