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也談花炮產業發展發言稿

也談花炮產業發展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也談花炮產業發展發言稿 標籤:科學發展觀

  也談花炮產業發展發言稿

  程志清

  尊敬的各位花炮界同仁:大家好!

  我叫***,來自盛鼎煙花。今天非常榮幸能在此,以一名花炮人的身份發言。

  眾所周知,燃放煙花爆竹做為一項民俗傳統,已歷經千餘年,為千家萬戶帶去無盡的歡樂與暢想。然而在當今這個劇變的時代,經濟、政治、文化、生活方式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變化,隨着產業政策的不斷調整和人們對安全與環保重視程度的與日俱增,花炮產業身處的需求市場與產業要素市場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加上來自多方的誤解或是不理解,讓產業困難重重、舉步維艱,產業承受着空前的轉型與升級壓力。如何化解產業危機,改善發展環境,營造良好的產業生態。我認為安全是核心,人才是支撐,文化是翅膀。

  如果說用安全、文化、人才這三條主線構建一個"產業發展三角形"的話,那麼安全就是三角形的底邊,文化與人才是三角形的腰,三條主線的長短和方位將直接影響到三角形的高,這也代表着我們產業可能的發展高度。

  安全是底邊,是產業的生命,也是各方關注的焦點,撇開安全談發展,撇開安全談文化,那好比"太監談高潮","然並卵",所以安全是產業的基礎,是核心。在花炮安全管理上,政府與企業除應正確處理好安全與生產、安全與效益、安全與發展之間的關係外,還應強化"教與罰、學與術"這兩種管理手段的運用。古語有云"罰而不教謂之虐,教而不罰謂之縱".罰不是最終目的,是為嚴格安全法紀,教不為體現溫度,而為提高安全意識。教與罰並用才能更好的強化安全管理責任;花炮做為一個傳統型的小產業,有其特殊性,安全管理工作更多的僅憑自己的經驗積累和教訓總結,沒有自己的理論,也沒有制式的方法,一切都在摸着石頭過河,所以同時加強學與術兩方面的建設異常重要,學與術的區別在於學主知術主行。"學"側重於對安全生產理論的研究與探索,而"術"則是對理論的轉化運用,側重於工作方法和程序。學與術並舉才會更快的提升安全工作成果。

  當鞭炮的手工編織遇上工業4.0,當傳統的花炮產業遇上互聯網+,當硝石與火藥遇上當代藝術。我們會覺得未來的競爭,將不局限於產品、規模、價格亦或品質,而是歸結於人才之間的競爭。波特曾告訴我們,沒有傳統的產業,只有傳統的思維。傳統產業經過技術革新是可以成為新興產業的,譬如傳統的陶瓷在經過技術革新已轉變為新材料產業。服裝也是傳統產業,但一個頂級的服裝設計師並不會遜色於一個頂級的軟件工程師,花炮產業要實行從低端向高端轉型,由傳統向高附加值升級,經受安全環保的嚴格考驗,同樣要經歷知識和技術的革新,也就需要有人才做為支撐。花炮產業人才的培養有二大版塊,一是創新型、專家型、技術型等高層次人才,發揮着引領產業跨越發展的重要作用。就花炮產業而言,高層次人才靠自身去培養難度很大,時間跨度太長。更適用於"嫁出去、娶進來。","空降兵"亦可,那我們急需的是人才的吸收與引進機制,交流與聯誼的平台。二是職業技能型的應用人才,這需要大力發展職業教育,開展校企合作,甚至可以"試水"把學校辦到企業去,隸屬於工藝美術類的花炮更需要工學結合的培養模式。應用人才的培養即需要教授也需要師傅,學生+學徒模式已然是其它工藝美術類產業的人才培養方式,拿來便好。

  實力讓產業強大,文化讓產業偉大;花炮歷經千年的積澱,已形成獨具東方特質的民俗傳統文化。提煉與詮釋好花炮傳統文化,是培育未來消費群體和提升行業附加值的突破口,是消融誤解與隔閡的媒介。傳統是事物的源泉,探究事物的來龍去脈對於價值判斷與價值取向至關重要,傳統不是一種禁錮,它是一個開放系統,是一個不斷吸納新事物,兼容而後消融,繼承而後創新的理論,然而花炮傳統卻常常被人們誤讀,我們花炮人有向大眾作出詮釋的義務。如果把產業比作人的話,那文化屬性則好似人的性格與脾氣。花炮給予人最為廣泛的印記是年節的符號、是兒時的回憶、是慶典的伴侶、是對未來的憧憬、是煙與火的藝術、中華民族的象徵。這種種凝聚成了花炮文化的內核---情感與藝術。當然,我們並不是因為它是傳統文化就理所當然的要生硬傳承,而是要賦予傳統文化以青春的力量。對此,做為一名花炮人,我們必須對花炮傳統文化進行認真的思辯與提煉,並給予清晰的闡釋和傳播。時代的變化,文化的阻隔,讓我們的下一代對花炮傳統文化產生了太多的誤解,很多人也正是因為不知道花炮的"性格脾氣"而引起"恐慌".探索建立傳統文化+互聯網式的傳播管道,也許大家不那麼容易"感冒",但在此之前,我們首先應該搞清楚花炮傳統文化到底是什麼,如果我們自己的闡釋都是錯亂無章的,又怎麼能夠企望他人獲得正見呢?

  面對產業的困境,我們沒有權利只知抱怨,不知建設。做為一名花炮人,我們將以農夫對待種植般的熱愛對待我們的產業,從不逃避,無怨無悔。我們倡導有着安全與產業基礎的花炮文化,讓產業兼顧發展實力與人文價值。讓我們堅信:清風習來,美自知之。

您正在瀏覽: 也談花炮產業發展發言稿
網友評論
也談花炮產業發展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