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我的童年趣事(孩子王)

我的童年趣事(孩子王)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童年趣事(孩子王) 標籤:我的中國夢 童年的秘密 童年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的童年算不上非常幸福,可是充滿快樂,以至讓我潛意識裡覺得,只有那時的故鄉才是我最懷念的地方,也是我最期待的歸宿……

  童年的我,由於學習成績很好,在家裡有又懂事聽話,不僅深受父母疼愛,還是長輩們教育自己孩子的榜樣。因此,我的身邊總有一群孩子跟着。我的童年不乏親情,不乏友情,也算是很成功吧——因為我總是聽到別人的讚美:

  “又是第一名,真厲害!”

  “家裡什麼活都幫忙干,真是乖孩子!”

  “兄弟倆真可愛,是雙胞胎嗎?……”(呵呵,其實我弟弟比我小兩歲……)

  在學校里,我深得老師們的厚愛,從幼兒園一直當班長到初三,從少先隊小隊長做到大隊長……在村莊里,我深受長輩們的信任,許多爸爸媽媽專門把孩子送到我家來和我一起玩,他們說我是好孩子,小孩和我在一起,他們很放心,甚至有時也是放心過了頭,以至偶爾玩得有點出頭了,他們也不會責備我們,所以小朋友們都愛找我玩。這種老師和長輩們營造出來的氛圍讓我漸漸成為了孩子王,從比我大一二歲到比我小四五歲的孩子,我都能輕鬆地指揮,真是好不愜意!

  8歲那年(1988年),家裡有兩件喜事,首先是大哥成了村莊里第一個大學生,雖然我這個一年級的“小學生”那時還不知道什麼叫做“大學生”,但是從大家的談話中可以看出來,“大學生”是非常了不起的人物,做了“大學生”就好像做官了一樣光耀門楣。我想,村裡的長輩們那麼相信我,除了我學習好,表現也不錯之外,和我有一個很了不起的哥哥也有很大關係。也是大哥帶了個好頭,他這個大學生在村子里享受到了太多的優遇,以至吸引着弟弟們努力學習——最終我和弟弟也相繼成為這個村莊里第二個、第三個大學本科生……當然,今天已經有n多個了……

  另外一件喜事就是這年家裡買了電視機——雖然是黑白的,卻讓我的生活從此多彩了許多。暑假期間,我常常帶着孩子們躲在自己家裡看電視。因為要放牛,不得已常常把牛拴到山坡上,然後偷偷跑回家一看就是一下午。讓爸媽心疼不已的不僅是電費,還有被小朋友們弄得亂七八糟的房間。節目雖然很精彩,但是看多了也很自責——該放的牛沒有放,餓得骨瘦嶙峋,該做的作業沒做,該背的書也沒有背。從那時起,我就體會到了自責和空虛的滋味。現在想起來,除了《西遊記》、《小龍人》、《葫蘆兄弟》、《恐龍特級克塞號》等節目外,其他的都不大記得了。隱約還記得名字的只有《星星知我心》,那是大人們看的節目,我們小孩看不懂,現在只記得主題曲很好聽。

  我們最喜歡的是秋天,天氣涼快而晴朗,又是農閑時節,我會帶着孩子們一起玩各種各樣的活動,很小的時候通常是玩游擊戰,玩泥巴,捕蜻蜓,掏鳥窩,捉螢火蟲做燈籠……大一點的時候開始在小溪里抓魚、上山采野果、去山頭放風箏、到田頭捕田鼠……這些快樂的時光讓我終生難忘,後面我將一一敘述……

  在成長的歲月里,我也犯了不少的錯誤,這些錯誤,讓我漸漸和小夥伴們變得疏遠,以至再也凝聚不了他們。

  我們常常在一起打游擊戰,就是分成兩對人馬,各自隱藏,誰先發現對家的人就說一聲:“啪——某某某”,那麼這個被先發現的人就要出局,直到一方全部出局,另一方就算勝利。但是,夥伴們也常常因為同時發現的情形爭得面紅耳赤,甚至鬧到“沒事講(客家話,就是‘斷交’的意思,見面互不說話,形同敵人)”。我覺得自己最不光彩的地方在於,如果某個人敢於和我抗爭,我就宣布大家不許再和這個人交往,如果發現有人膽敢“通敵”,就會被宣布為“漢奸”,大家也都不理這個“漢奸”。當然,小朋友們之間是沒有真正的敵人的,只要他表示認錯,願意“回歸”,我們也很快就會接受他。不過,也有一些很硬骨頭的,一直不肯認錯,斷交最久長達大半年,後來也就不了了之。

  最糟糕的一回是我們和“敵人”勢均力敵,雙方互不相讓,甚至鬧到互相貼小紙條攻訐對方……這次敵對狀態是在老師的干預下結束的。我貼的小紙條被班主任拿到班上,要求貼紙條的人自覺承認。

  我一看竟然是自己貼的紙條,眼看藏不住了,就好漢做事好漢當,承認了自己的行為,並向老師和同學認錯並道歉了。結果老師不僅沒有批評我,反而表揚我敢於承認自己的錯誤,是個好孩子。我覺得這回老師真的是偏袒我了,換做是其他孩子,一定會被罰站的。

  多年以後,夥伴們漸漸長大了,我這個孩子王的威望逐漸消減。可是我還是常常因為這些往事深深內疚,覺得自己對不起那些信任我的長輩們,對不起我的小夥伴。

您正在瀏覽: 我的童年趣事(孩子王)
網友評論
我的童年趣事(孩子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