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姥姥家的三角梅開了

姥姥家的三角梅開了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雖然有些美好的回憶會被時間的海浪捲入深深的海底,但曾經擁有的歡樂我們彼此卻會永藏心底。

  ————-題記

  “請嘗一嘗我們的花茶”

  對於我和妹妹來講,姥姥家是我們的天堂。那裡有床單一樣大的披巾;有足以裝下4、5個人的衣櫃;姥姥在我們玩累時送來的飲料和水果;姥爺時常給的零花錢……

  但那時,最吸引我們的是姥姥家的三角梅。三角梅開花時十分熱鬧,甚至連葉都被花朵覆蓋了。三角梅的花瓣是鮮艷的粉色,花朵由三片花瓣組成,中間是細小的花蕊,像一個粉色的風鈴。三角梅開花時,是我和妹妹最快樂的時刻。

  我的妹妹叫毛安琪,我通常叫她安琪或妹妹。安琪的眼睛又黑又亮,轉來轉去異常靈活。就是這樣一個表妹,不但力氣比我大,而且鬼點子新花樣比我這個姐姐還多。看到三角梅的乾花,她想到一個好玩法:把乾花搓碎,和小米粒差不多大,放到餐巾紙包里,上書“花茶”二字。雖說這花茶的香味可以熏熏冰箱什麼的,但是吃了會不會中毒就不敢保證了。我們一人提着一個小籃子,一邊學着小販叫賣,一邊在每一個人眼前晃一晃白色小包,“請嘗一嘗我們的花茶!”可是這些大人都是只買不給錢的,所以我和妹妹就不願意賣給他們了。我們自產自銷,自得其樂。妹妹告訴姥姥:“三角梅再開花時,一定要把乾花留給我們!”

  “螞蚱,你別跑!”

  夏天,下雨時我和妹妹會拿一把雨傘,一個紙杯,邊在傘下玩鬧,邊用紙杯接雨水。接的雨水當然不是用來澆花,是用來澆螞蚱。

  姥姥家的後院草特別多,螞蚱自然就多。我們一人拿一個大雪碧瓶子抓螞蚱。妹妹看得不仔細,分不出哪有螞蚱,但我的眼睛可以盯住每一隻螞蚱。我們開始合作,我找,她抓,主要是因為我不敢用手抓,看到螞蚱我就不寒而慄。

  一次,一隻螞蚱落到我的身上,我“啊”地一聲大叫,同時伴有立定式跳遠,螞蚱大概也被嚇到,驚慌飛出正好落在我的瓶子里。這便成了我抓的第一隻螞蚱。從此,我和妹妹更加形影不離,以便有不識趣螞蚱跳到我的身上時,妹妹可以隨時保護“我的安全”。當時得名“抓螞蚱二人組”。

  “你不是我姐”

  那天,我們生氣了。為了我們各自喜歡的明星。可惜明星並不知道那一次為了他們我們姐妹“反目成仇”。我氣急敗壞地指着妹妹說:“我的是最好的,你不相信就算了!”“算了就算了,你不是我姐!”“咚”我的心像是被什麼東西擊了一下似的,隱隱疼起來,直到我們各自被媽媽接走,還不肯結束這場冷戰。

  第二天,我帶了一包好吃的去姥姥家。沒想到,她已經在那兒了,正在把一堆雪糕往冰箱里塞。我拿了兩包餅乾對妹妹說:“我買了雙份的,吃不了,你幫我吃吧。”妹妹不理我,我只好自己在旁邊默默地吃着沒有味道的餅乾。突然,妹妹跑過來,把我抱到床上,生氣地說:“你怎麼能吃我那份餅乾?”我一下笑了,緊緊把她擁住,直到她模仿大人的語氣說:“好了姐,我手裡的雪糕要化了!”我才把妹妹鬆開。

  ……

  馬路上的相逢

  時間在我們的歡笑中消逝,妹妹雙休日報了四個班,我上了初中,被各種考試、作業弄得焦頭爛額。我與妹妹很久沒有見面了。

  一個星期六的中午,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忽然聽到有人喊我的名字,朝路對面一望,是妹妹。她歡喜地跑過來,沒等我擁抱她就不停地問:“姐,能不能去我家玩?”我實在無法面對這個滿心期待的可愛的孩子,我該怎麼說呢?她媽媽(我老姨)走過來嚴肅地說:“記住,除了五一放假,別的時間姐姐都不能陪你玩!”說完,拉上妹妹上了車,車開走了。

  “沒關係,妹妹,下周學校休息三天,我就去姥姥家等你!”我在心裡承諾。

  姥姥家的三角梅開了

  我的承諾實現了。

  妹妹和我又相聚在姥姥家。

  在姥姥家的樓下,我和妹妹手挽着手繞着樓走了一圈又一圈,回憶了許多許多:花茶,螞蚱,生氣,姥姥姥爺的關懷……我們約定,她上大一,我上大四,我們一起在同一所大學學習,在同一個城市打工掙錢,然後一起去美國留學。

  上樓,妹妹從陽台拿出許久以前姥姥為我們留的三角梅乾花,顏色依然鮮艷,花朵依舊美麗。我們站在陽台,打開窗,把花瓣一片片放飛,在暮色的映襯下,打着旋的乾花像極了我們漸漸遠去的童年……

  雖然有些記憶會隨着時間的流逝被淡忘,但姥姥家的三角梅陪伴的童年會成為我們記憶深處最美的風景。

  ————————後記

您正在瀏覽: 姥姥家的三角梅開了
網友評論
姥姥家的三角梅開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