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命運的出口

命運的出口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2011年11月5日。這一天,註定要成為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不僅因為這天是你的生日,更重要的是在遠離家鄉的省會城市、你租住的小屋,在你走出無菌艙后,共有親友14人相聚到一起,為你祝福,為你過了一個特別的生日。

  天空飄灑着今秋最後一場秋雨,便多了一些寒意,但絲毫也沒有阻擋住我們探望你的腳步。人在路上,心在你那裡。幾個月來,你一直就被大家牽挂着,只有在見到你的那一刻,我們才有了一種心裡的石頭落地的感覺。見到你時,我愣了愣,便在心裡默默地說:小弟,你終於走出來了,真好!

  雖說是作為連襟,但在我的心目中,你一直就是我的小弟兄。幾個連襟中,你的幹部家庭出生,讓你各方面條件要好於他人,且年紀最輕,但你從沒有幹部子弟的優越感,你的愛心、孝心多讓我感動。記得每次回老家時,你總是“大哥”一聲叫,讓我感到格外親切。岳父生前每當我回了老家,總會電話把你們幾個一一催來,要陪我抹上幾圈小麻將。而你則像個永遠長不大的孩子,整天樂呵樂呵地快樂如飛,時常電話不斷,邀約不斷,但非是身不由己,你就會陪我一起玩。我們幾個連襟之間也就在這樣的氛圍中,相處得特別好,有如手足之情。

  可是,早在幾個月前,突然傳來你查出有白血病的消息,我們真不敢相信,也非常震驚!但事實又讓我們不得不信,只怨命運對你的不公。人們常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可你已經歷過一次痛心徹肺的車禍,為什麼還要遭此厄運呢?面對這無情的打擊,我不知道你該怎樣來承受。那些日子,多想給你打電話,卻找不出什麼貼切的話來安慰你。而家人也擔心你知道了實情,會承受不了這樣的事實。開始時,大家商議還想瞞着你,只為免你心靈的重負。可最終親友一起商量之後,還是決定向你攤牌,要把真實的情況告訴你,畢竟這不是可以瞞得了的疾病。我想,在你知道實情的那一刻,一定很難過。爾後也不知經歷了多少難挨的黑夜,但你一直堅守着,為親人也為自己。

  在你的父母、兄妹,及我們這些你的親朋好友的關心和合力援助下,你住到了省會最好的醫院。經過醫生最後確診,拿出了治療方案,為你做出了幹細胞移植的決定。通過醫患雙方的共同努力,你唯一的親妹妹勇敢地站出來為你捐獻骨髓,十分幸運的是配型成功,讓所有關心你的人都很振奮,更充滿了期待。命運的不測和轉機,就在這反覆之間,上蒼對你既是不公而又是公平的啊!我們充分相信現代的醫學水平一定能夠拯救你,讓你健康地活着。

  焦急的等待之中,你也接受了這一事實,走進無菌艙接受命運的挑戰。那些日子,我們和你一樣充滿着希望,願你能夠早日順利出艙。無菌艙的日子,有如“艙里一日,世上千年”的感覺吧,一定是非常難熬的。那天,你告訴我們,從進艙到出艙共經歷了34天,比起其他人,你還是夠幸運的了。在裡面開始還感覺不到什麼,到後來所有的食物進去時都必須經過消毒然處理后才能進食,天天如此,根本就不知道吃的滋味。時間久了,感覺無菌艙就如牢籠一般,每天都在重複中度過,更不知後期的命運究竟是什麼。好在自己抱定了一切只聽醫生和護士的,把命運完全交給了別人,但卻更為迫切地希望自己的移植一定成功。就這樣,每天在艙里接受各種檢查,當然,也還可以看書、看電視打發時間。總算盼到了幹細胞移植的那一天,你內心是欣喜、是忐忑,卻不得而知。因你還需要休息靜養,我們沒有深聊,不知道更多細節,只知因移植後用葯的緣故,你口腔曾出現過大面積潰瘍,那些日子才最是讓你難受的。想到移植后我和你曾通過電話,感覺你聲音還是洪亮的,你說口腔潰瘍已在好轉,就是有點想快出艙然後吃不須消毒的食品,我們終於可以噓口氣了。

  其實,那天看到你時,覺得你完全就變了個樣,帶着藍色病員帽和口罩,頭光光的,眉毛沒有了,露出的臉色有些黑沉,手臂、身上還有些類似黑斑的塊。心想,以前那個帥氣和快樂的小弟兄,如今卻成了一個需要人照顧的病號,真是人生難測啊。但那天你卻格外高興,只因你與岳母同日過生,除了我們這些兄弟姐妹,還有她老人家也專程隨同去看你了。飯前,看到你和岳母坐在一起時的開心,我們早忘了你是個病人,大家說笑着,齊祝兩位壽星生日快樂,那是人世間最真誠最美好的祝福。而那天,也是你和自己的親妹妹在出艙后的第一次相見,當你們兄妹倆見面后長時間相擁而泣的時候,我們大家都被深深感動了!兄妹之情,手足之誼,血濃於水,是妹妹為你捐獻的骨髓,才再次給你帶來了生的希望啊!

  後來,當問起你在無菌艙想的最多的是什麼時,你對我們說,在艙裡面,想的最多的就是盼望能早日看到太陽。是啊,人要離開了陽光還能生存嗎?有陽光就會有希望。你終於走出了無菌艙,也走到了新命運的路口。以後的日子,你還將接受排異等各種治療的考驗,還要堅持與病魔鬥爭下去,而近期的藥物治療至少也得3個月。現在只能說,你的第一步終於走出來了!進一步治療還有待時日。

  命運,就是這樣帶着殘酷,而又給人以希望。走到命運的出口,你會看到那一片藍藍的天空。小弟,繼續往前走吧,你人生的路還很長,請讓我們為你祈福!

  寫於2011年11月12日

您正在瀏覽: 命運的出口
網友評論
命運的出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