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遠方與故鄉

遠方與故鄉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有時候,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的她會對着被雨水填到滿滿的一個空空的天空,靜靜地流淚。

  內向的她安靜地以一個漂游者的心態去面對異鄉的寒冷。灰墨色的天空掠過的發污的白鴿,暗淡的紅花旁黑色的樹榦光禿禿地站立着——彷彿一切都帶着沉鬱的傷感。而陪襯這一切的,便是浸泡着天地的濕冷——她最害怕的異鄉的孤獨寂寞下的寒冷。

  離開故鄉,獨自在諾大的校園裡,獨自在異鄉的天空下,她雙手冰冷地繞着操場跑步取暖。汗流浹背時,她伸出雙手抓住的,卻依舊是滿滿的寒冷。回到宿舍,翻着行李箱,才知道,儘管抱着那麼重的行李出門,足以禦寒的衣服卻並沒有幾件。

  披上衣服,裹着的身體,的確是暖了,捂着的胸口,卻依舊是冷的……

  拿起手機。“該死,又沒電了!”她輕輕插上了充電器,看着小屏幕上的電量從滿格下降到零格,又從零格上升為滿格。很規矩很平常的律動,好像,她與故鄉,與遠方。她必須為著理想沖向他的遠方,又不得不為著靈魂歸還她的故鄉。一條路,來來往往,她的奔波的車軌,寫滿了寂寞與蒼涼。

  “嘟——嘟——”手機的熒幕上,閃動着父親的電話號碼。

  “爸。”她輕輕地開了口。“孩子,周末……回來嗎?”父親帶着煙味的語言悠悠地傳了出來。她想了想,“不回去了,下周一,要進行期末考!”父親有些失落地應了一句“哦!”

  掛斷了電話,掖緊了被角,一個人靜靜地哭。真的,好像回去。可是,要是考砸了還怎麼回得去?

  爬起。她背着似乎永遠都背不完的英語單詞,寫着似乎永遠都寫不完的語文作文,解着似乎永遠解不了的幾何代數,追着似乎永遠追不到的遠方,想着似乎永遠想不盡的故鄉,忍着似乎永遠忍不下的寒冷,流着似乎永遠流不盡的淚水……

  熄燈的鈴聲被悠悠地拉響!

  放下了筆,收起習題,她苦苦地看着她高度近視的眼睛看不到的四壁,默默地蓋上了被子……

  黑暗摻着寒冷的夜裡,風喧響着,如同一種難解的呻吟。她的眼裡流出的不是水,而是冰。心裡淌着的,也是冰。故鄉在冰上走着,邁着趔趄的步子,跌跌撞撞。遠方也在冰上走着,邁着偽裝昂揚的步子,一樣的跌跌撞撞……

  糾結在對故鄉的想念,對遠方的嚮往的滿是學習的習題的青春,在宿舍里,那個孤單地讀書的女孩的眼神里,停住,不走……

  廣東省潮州市潮安縣龍湖中學903班許曼紅

您正在瀏覽: 遠方與故鄉
網友評論
遠方與故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