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逝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一條棕黃色的狗,坐在路邊遍布着枯草的地方,在夕陽的照射下,遍身金黃。它面朝著夕陽的方向,那逐漸黯淡的夕陽在它的眼中已就發出熾熱的晃來。那個方向是家的方向,是自己日夜不停將要奔赴的地方。它已經奔跑了幾天,在這次休息后,它依舊要繼續奔跑。

  ??它要回到它的家中,因此它需要不停地奔跑。一路上,它要承受着疲勞、飢餓、廝殺,還有人類的鄙視的目光。為了一口水,為了一塊食物,往往要付出巨大的代價。然而,它的眼中充滿着期待,充滿着無謂。

  ??當它在不辭辛苦地奔跑着要回到家時,它也許不曾想到自己會再遭歹人毒手。也許它感受到了,所以在被害的那一夜,它不停地,扒門向屋內的主人求救,卻一無所獲,最終慘死。

  ??當它閉上眼睛的那一刻,不知道它會不會用僅有的感情去想象着主人當時的情況,也不知道它會不會用僅有的感情去怨恨主人,曾經相處了許久的主人?

  ??與主人相處了幾年便為主人盡職守護了這個家幾年。這一隻狗,只是母親無數孩子中的一個,在它的前面是有限的兄、姊,在它的後面將是不計的弟、妹。在眾多的兄弟姐妹中,它不是最棒的,然而它是出色的。它為主人盡忠職守,當主人看到它或許只是僵硬屍體,或許只是那地上一撮毛時,主人應當是無限的悔恨吧?

  ??主人的悔恨並不能換回它的再生。這麼一隻高傲——雖在主人面前那樣得溫順——的狗,它一直都把自己當做一個英雄、一個豪傑。它的一生中歷經數戰,雖時常傷痕纍纍,卻總能安然度過。現在,這位英雄豪傑將死了,在臨死的那一剎那,它最痛苦的應當就是自己不能轟轟烈烈而亡,哪怕當初死於路上。

  ??當初的奔跑,半個月的不停奔跑,它終於回到自己熟悉的家門。在被人抓去半個月後,它再次高傲地向著那門、那天高吠幾聲,以此表示自己的勝利,以示自己的驕傲!

  ??那個時候,它並不曾想到,也是在同一個門前,它被歹人害死。當它從別人的案上逃走時,沒有誰能夠攔得住它;但是在自家的門前,它卻無法逃脫別人的毒害。

  ??悔恨,難道它會悔恨自己當時的不肯離去嗎?

  ??不會的。那它在生命終結之前,它應當回憶還是嚮往呢?我想應當是回憶居多吧,因為在回憶中,它多少還能有一些安慰,而當它向往時,它的所有隻是“遺憾”二字。

  ??如果當時它只是嚮往呢,那它所嚮往的是什麼?是虛無的嚮往還是實在的嚮往?或者,只是希望主人在一年,兩年。幾年之後再想起自己時依舊能流下深懷感情的淚;又或者,希望主人不要將愛自己的感情轉移到別的狗的身上?

  ??不管是什麼,在它臨終前的時間畢竟有限。當那有限的時間耗盡后,那勝利,那驕傲,那偉績,那嚮往,都將隨着它的死去而漸漸消逝。

  ??天亮后,一隻狗僵在野外,在它的東方,紅日冉冉升起——它卻不再復生。

  ??2007年2月20日

  本散文作者:談木人

您正在瀏覽: 狗逝
網友評論
狗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