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狸貓的故事

狸貓的故事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狸貓的故事

  我喜歡貓。孩提時,家裡養的幾隻貓為我增添了許多樂趣。現在,貓仍與我有着不解之緣。最值得回味的還是我親自養了5年的那隻狸貓的故事。

  那一天,一隻小狸貓忽然竄進了我的辦公室,她毫不生疏的跳上了辦公桌,朝着我發出“喵喵”的叫聲,似乎說她餓了。我找了塊饅頭喂她,她聞了聞,沒有吃。這時,我下意識這是富人家的貓,是吃肉成長的,隨買了火腿腸給她,她吃得很香。吃飽了肚子,她居然像回到了主人家,伸了幾個懶腰,跳上沙髮捲曲一角睡著了。俗話說:來貓去狗,吃喝常有。為挽留狸貓,每天我都喂她火腿腸和市場里撿來的魚塞,她吃得很滿足。也許是我的誠意打動了狸貓,她留了下來,我的辦公室便成了她的新家。

  每當我上班時,狸貓總是卧在辦公桌上,或眯着眼睛睡大覺,或瞪大眼睛看我的一舉一動,或伸着爪子打飛來的蒼蠅,有時趁我不注意猛然間撲向我抓電腦鼠標的手,雖然她不會用力抓咬,但不小心還會被她鋒利的爪子抓出幾道血口子。下班我回家了,她卻依然守在辦公室里。為方面狸貓的生活和出行,我的辦公室一扇窗子常為她開着,床上為她準備了棲息的被窩,房間還特意放了一個裝滿土的紙箱子作為她大小便之用。狸貓喜愛乾淨,吃了東西后要用唾液蘸濕爪子一遍又一遍的洗臉、洗身上,形象十分可愛;拉屎拉尿總要到外邊去,我準備的紙箱就成了擺設。狸貓大小便很有趣,先用爪子在比較鬆軟的土上挖個小坑,然後蹲在上面拉,拉完再挖土掩埋糞便,生拍有什麼臭味污染了環境。

  狸貓非常愛玩,哪怕一支鋼筆、一隻小圓球、一個飲料瓶都會是她的玩具,有時竟然會玩上幾個小時,她一會兒用爪子將玩具高高舉起,一會兒壓住玩具亂咬亂抓,一會兒把玩具推到床底下,一會兒又鑽進床底把玩具銜出來,有時還會跳到書櫃頂端,或蹲在壁燈上,偷着看我的表情,視乎有使不完的力氣。有時我在辦公室住,意外的發現狸貓有夜遊的特點,有時徹夜不歸。一天晚上,我被窗外幾聲貓的怪叫驚醒,原以為狸貓遭到了什麼不測,隨穿衣準備解救,但到了院子我驚訝的發現狸貓正和一隻母貓對叫,雖然聽不懂它們在說什麼,但我下意識這是貓戀愛的信號,怪不得農村把貓的繁衍生息叫“嚎兒子”呢!

  狸貓雖然生長在縣城,但捕鼠、抓鳥依然是她的拿手戲。有趣的是狸貓抓到了老鼠,不馬上吃掉,而故意把它鬆開讓其逃跑,待它跑遠時卻又用鋒利的爪子逮住,再放開,再逮住,如此反覆折騰,當看到老鼠實在精疲力盡時才會吃掉它。童年時曾聽母親說:貓是上天太上老君的寵物,有一年,人間發生了鼠災,大片糧食遭到破壞,為救黎民百姓,太上老君給貓傳授了捕鼠的本領,將她派下凡間滅鼠,從此貓就成了各種鼠的天敵。怪不得貓敢卧在灶神的位置,敢吃神前的貢品,原來她是天上下來的呢!

  5年過去了,狸貓逐漸變老,她不像過去那樣愛玩了,除了夜遊整天呼呼睡大覺。那一天,狸貓從外面回來,毛髮散亂,滿臉傷痕,尾巴變得好粗,腿也有些瘸了,模樣很狼狽,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喂她火腿腸吃,她沒有搭理,我馬上意識到她的傷勢不輕,隨抱她到床上休息。第2天,狸貓不見了,第3天、第4天仍未回來。我等啊等,一個月後,狸貓奇迹般出現在院子的牆頭上,溜着朝我房子而來,忽而院子里一隻小狗追了過去,狸貓一溜煙不見了。這時,我才感到那次狸貓受傷是小狗傷害的,我打心裡怨恨這隻小狗。我想制止小狗的行為,但它不是我養的,我沒有權力,我因不能保護我心愛的寵物而痛惜。

  從此狸貓失蹤了,我不知道她到那裡去了,也許她另選了主人,也許她就不在人世,總之我很眷念,現在我的窗戶還是半開着,為她準備的食物壞了倒掉了一次又一次,總是等待着她的歸來。

您正在瀏覽: 狸貓的故事
網友評論
狸貓的故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