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大柳樹

大柳樹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好大的一棵柳樹,好老的一棵柳樹。

  大柳樹長在一口泉的旁邊。那泉水常年翻湧,一潭清澈甘甜備受村民呵護。不知何時起,泉,被老一輩兒砌牆圍了起來,泉水順着一個大石槽日夜不息的向牆外流淌。樹,也被圍在了裡邊,聽老人們講,他們小的時候就有大柳樹。

  可能是泉水滋潤了柳樹,它,長得根繁葉茂,偌大的圍牆擋不住它的身影,樹冠枝杈高出圍牆,義無反顧地向四周擴展着。

  夏日,它的樹蔭遮住了圍牆四周,天然碩大的遮陽傘,給打水的人們帶來了瞬時的清涼。不管是挑水的還是用獨輪車推水的,都喜歡站在這兒聊聊天兒,泉水的清涼與樹蔭的涼意,給人以莫大的滿足。人們,把大柳樹看得很神聖,老人們說,樹的年頭長了就會沾上神氣。

  一個夏日的午後,天陰得很沉,空氣似乎都凝固了,大柳樹的樹葉一動不動。工夫不大,烏雲壓頂電閃雷鳴,繼而狂風大作暴雨瓢潑。一道耀眼的藍色閃電,一聲震耳欲聾的炸雷,一個大火球砸在了大柳樹上,一團火焰騰空而起。

  雨小了,天晴了。人們不約而同地趕到大柳樹的身邊,大人們急切的跳上牆頭,驚呼:大柳樹被雷劈了!人們費了好大的勁兒,從泉水裡撈出了折斷的柳樹枝杈,上面帶着撕裂與焦黑的痕迹。不論大人小孩兒,大家都莫不做聲,尤其是上了歲數的人,臉,沉沉的,搖着頭,隨即是不斷的嘆息。

  從那以後,泉水漸漸的少了,大柳樹雖說還是按時的發芽飄絮,可能是底氣不足,每年的葉兒早早的就黃了,黃葉兒,飄到日漸減少的泉水裡。

  慢慢兒的,泉水也幹了,圍牆脫落,殘磚石料被人們搬走了。大柳樹,露出了它的真容。它,太老了,經歷了雷劈火燒,元氣大傷。它,已經中空了,身子歪着,樹上連小鳥都少落了。

  人們惋惜,人們扼腕,似乎覺得它的靈性丟了。

  但是,它還在巍然的挺立着。記得那年的春節剛過,土地還凍着,離大柳樹住得最近的李老漢,掄着撅頭在樹的四周起勁的刨着,忙活了好幾天,他終於挖出了一個好大的樹碗兒。天氣漸暖,他又給大柳樹施肥澆水,還叫年輕後生上樹修剪老朽的枝杈。

  春天來了,陽春三月到了。人們驚喜地發現,大柳樹又發芽兒了!儘管它斑駁,看得出來,它黑黑的樹皮褶皺里,泛出了嫩柳特有的青色!樹榦,似乎又有筋骨了!

  天氣熱了,柔嫩的柳條垂懸形似綠瀑布,樹葉兒越發濃密隨風搖曳,遠看,就像姑娘的髮絲在婀娜飄飛,大柳樹返老還童了。這幾年,人們在大柳樹的旁邊栽種了小柳樹,一片柳林森然的拱衛着大柳樹,大柳樹不再孤寂了。小鳥來了,柳鶯唱了,村民的臉上露出了笑容,笑得非常開朗。尤其是李老漢,弓着腰領着孫女,愛到柳林里散步,時不時咧着缺牙的嘴對着大柳樹笑着,笑着。

您正在瀏覽: 大柳樹
網友評論
大柳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