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一株月季花

一株月季花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故事發生在我20歲那年的1982年。當時,我正在首鋼公司綠化隊干臨時工。記

  得那是一個萬物生機盎然、茁壯成長的季節,我所在的班組接到了一項承建首鋼公司月季園的任務。我看着品種各異、含苞待放的月季花,不禁想起父親。

  父親平生最大的愛好就是侍弄花草。在早先我們全家租住在離父親單位不遠的農村,他把美人蕉、死不了、蝴蝶花等種在一塊不大的地上。每天下班他總是先給這些花草培土、澆水。後來搬進樓房,大大小小花盆裡的花草又佔去了父親的閑暇時間。就為這,母親沒少和父親吵架,而父親每次總是不急不燥的拖着濃重的河北口音說:“你懂嘛呀?”

  想到喜愛花草如生命的父親,再看看被我種在地上的月季花不禁一股傷感油然升。唉,父親侍弄了怎麼多年的花草,還真沒有一顆像樣的!於是,有一天我趁別人不注意,迅速地把一株品種極為珍貴的月季花塞進了事先準備好的大號鋁製飯盒裡,借中午吃飯送到了家裡。看到那株月季花父親欣喜不已,可當問清月季花的來歷,平時少言寡語的父親卻把暴風驟雨般的罵聲狠狠地砸向了我。面對雄獅一樣的父親,我真的害怕了,我沒有勇氣去爭辯這裡面有兒子的孝心,更不敢對視他那雙足以將我熔為灰燼的噴火的眼睛。於是,我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地重新將月季花裝進飯盒裡,頂着如火的驕陽送了回去。

  是啊,27年的寒來暑往,任何一件事情都會在漫長的歲月里像過眼雲煙消失得一絲痕迹,但是,唯有這事在我心裡始終不能忘記。每到月季花盛開的季節,我都會到首鋼公司月季園像探望老朋友一樣,看它們嬌艷的花朵、看它們在風雨中堅韌挺拔的身姿,呼吸那沁人心脾的馨香。

  不錯,如果沒有父親那次責罵,我家的鮮花多得肯定能舉辦一個花卉博覽會。面對眼前花的海洋我常常這樣想。但是,我還會像今天這樣挺直腰板、理直氣壯地把這個故事寫給你們看嗎?

您正在瀏覽: 一株月季花
網友評論
一株月季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