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珍愛生命吧

珍愛生命吧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珍愛生命吧 標籤:傾聽生命

  健康就是財富,健康就是生命的存摺。蹂躪踐踏健康就是透支生命,積累罪孽就要壽命縮短甚至死亡。誰要珍愛生命,等於壽命在延長。—題記

  逝者如斯夫。通常,人活在世上,你說哪個人不想身體健康減緩衰老延年益壽!確切地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就是正常的活着,充其量也就平均活個兩萬多天,何況黃泉路上沒老少呢。說實在的一個人晚上脫了鞋,第二天能不能再穿上鞋?{高秀敏就沒穿上。恐怕每天要有多少人穿不上的}。曾記得不管白天或晚上,我每每徜徉在大街上的時候,時不時就會看到120急救車呼嘯而過。當時我就想,也許這車裡的人十有八九是活不了多長時間的。是的,那迤邐蜿蜒的萬里長城還今猶在呢,可是,不早已不見當年的秦始皇了嗎!

  然而,有的人頗不珍惜這兩萬多天的壽命,他們一旦有了點兒錢,有了點兒權,就迂腐地去張揚,無所不為地去揮霍顯赫,每天不是花天酒地,就是吃喝嫖賭,醉生夢死醜態百出,無不沉迷在燈紅酒綠之中。因此而讓人家嗤之以鼻,揶揄、奚落。結果喝死在酒場上的有之,喝出了肝癌、胃癌、食道癌等等癌症的有之,最後有的病入了膏肓之後,就早早病歿身亡了。你說這不是褦襶地自食其果嗎?說白了,人,不注重愛護身體,更不去經常煅煉身體,又不去積累健康(健康就是財富、就是生命的存摺),而是無所顧忌地去蹂躪踐踏透支自己的生命,回眸想想你的壽命能會長嗎?!

  除此,在紅塵中,我還時不時地就會聽到或看到,有的一些夫妻,經常動輒就大打出手,無休止地相互漫罵,這樣很不好,因為惱一惱老一老嗎,況且夫妻本是前世緣,百年連理十非易,要珍惜短促的好時光。何必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家裡總是瀰漫著火藥味兒。結果有的被氣出了一身病,花了很多錢卻也沒治好,直到懊悔惘然地去世了。你說這還是善待了自己呢還是虐待了生命?(醫學上講,氣是萬病之源,生氣最易患各種癌症)。

  一個人活在世上都有着強烈地生存慾望。你說哪個人不想活個百八十歲的甚至更多一些,即便已是高位截癱了,或者常年卧床不起的,也都想多活它幾年,即便得了不治之症了,以至於意外的事故,如車禍、水災、火災等等,造成了生命垂危的,哪怕還有一口氣兒,甚至傾家蕩產,不惜一切代價,也要眼巴巴地祈求大夫妙手回春驅走死神不是嗎?!可謂誰也不願過早地離開親人家人,離開朋友同志,離開這個世界。即使在冥冥之中,或彌留之際,誰也不願咽下那口氣兒。

  然而,在生活中就有那麼一些人,不去勵精圖治開拓進取,而是在暗地裡有事兒沒事兒地把一個平靜的心河攪得波濤四起,還時不時地打冷槍放暗劍,惟恐天下不亂,還索性地掀起了居心叵測的漣漪……在人與人之間或政界里任途上,什麼專橫跋扈,爾虞我詐;什麼恩恩怨怨挑撥離間。說來,搞這種卑污,傾軋,訾議,捍格伎倆的人,到頭來只能是作繭自縛兩敗懼傷,一無所獲。最終只能是引病上身縮短壽命,這何苦呢?!試想,做一個好人才能一生平安長壽,活得坦然、釋然。再說我們人類活在地球上,總是周而復始的一茬茬的死去。故而不管我們活得質量咋樣,都應該無時無刻地去珍惜愛護這僅有的一次生命!要不然,你就是大款大腕有權有勢的也好,你就是職位高低有豪宅有名車的也罷,往深邃點兒說,什麼帝王將相達官貴人,什麼才子佳人,沉魚落雁的美女,什麼瀟洒倜儻的男土,三教九流的佛門第子,以及三六九等的,布衣的,雅人的。臨了不管你是誰,不管你對生活多麼熱愛,多麼留戀,多麼憧憬,最終,都得變成荒冢一堆一切都沒了。是的,時間和死亡對誰都是最公平的。回頭想想,即使你最沒住夠的,沒吃夠的,沒穿夠的,沒用夠的,沒看夠的,一切的一切,死亡不就是你全部的結束嗎?!

  歲月悠悠,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每當一個生命呱呱墜地,就有生的所求,可謂寸金失落有處找,光陰逝去無處尋。所以我們人活這一生中,風風雨雨,坎坎坷坷,生老病死幾十年,一晃就到了生命的盡頭,委實是青山依舊在幾度西陽紅啊!記得我常聽到一些人說:“我咋這麼大歲數了呢!咋這麼快呢!這不完了嗎?!我還尋思我二三十歲呢,我還覺得很年輕呢!”(五十,六十,七十,多歲的都有這樣說過的)。真的,我也經常這樣說過想過害怕過。看起來。人老心不老,誰也不願老,誰也不願死,我想都有同感不是嗎?!

  對於一個人來說,活個七十八十的還算可以的。然而,在人世間,老是有那麼一些十八九歲的,以及二三十歲的年輕人,他們步入人生后,不好好地把握自己,而是在社會上經常稱王稱霸,作惡多端,有的肆無忌憚地仗勢欺人。他們不諳練世事;為達到自己膨脹的私慾,有的圖財害命殺了人;有的爭奪美女殺了人;有的因了幾句話殺了人;有的姦情殺了人;有的爭風吃醋殺了人,等等等等,着實是罄竹難書。結果有的被判了無期徒刑,有的判了死緩,有的被執刑了槍決。你說這不是小不忍則亂大謀嗎!這樣作合適不?你不是白來世上一遭嗎!是的,多行不義必自斃。依稀記得,有一次我在參加刑場保衛時(我原是武警幹部),我看到了被壓赴刑場的年輕罪犯(二十六七歲),他從車上被押下來的時候,他的腿已哆嗦得猶如篩糠一樣。俗話說,確實真魂出殼了。當對罪犯就要執行前,按着程序,罪犯要對著錄音機留下遺言。

  當時我看到那個罪犯,已是潸然淚下唏噓不已了(也有不哭的)。他邊囁嚅着邊勉強地說:“爸——,媽——,你不孝的兒子就要走了,我……再也見不到你們了。我真的好想你們哪!我的兒子呀!你長大了千萬不要犯罪啊!姐姐,咱爸咱媽,我的兒子,就全靠你照顧啦!如果有來世,我絕對再也不……犯罪了。爸——,媽——,姐——,來世再見了!”罪犯說到這兒,已是泣不成聲了。隨後,罪犯被押向指定地點,迫使他跪在地下,背過頭去。(此時罪犯緊閉雙眼,淚水簌簌地往下淌,已經要跪不住了),被一排正義的子彈“啪”地一聲打在了後腦勺上,頓時腦漿四濺,只見罪犯向前一個嘴啃泥趴在那裡一動不動,結束了他年輕而罪惡的生命。

  每每我透過這一情景,讓我聯想到,殺人容易,可懺悔就來不及了。的確,他們太年輕了,因為他們活在人世間,尚有很多方面沒有如願以償,還沒有享盡人間的福祉和快樂,就提早在殤年葬送了美好的青春年華。可見,這些不該犯罪的人,倘使在生命的道路上,不去忘乎所以,做一個遵紀守法的好公民,能落得個悔之晚矣?!

  那麼說,年輕人欠思考好衝動好魯莽,犯下了追悔莫及的罪刑;然而還有一些受黨教育多年的老幹部,也有黨培養的一些年輕幹部(李真就是反面教材)。應該說,年輕幹部本應恪守黨的紀律,因為你的路還很長呢。老幹部更應該把握好晚節,為黨為國家為人民做出一些表率,為下一代做好傳幫帶才是。然而,他們沒有很好地去作,而是皆抱着僥倖地心裡,似乎有權不使過期就作廢一樣。故在有權之年,在即將交權退位之時,他們充分利用權利,去突擊買官賣官;絞盡腦汁,去貪、占、摟、要、勒、划拉、撈等等辦法,用窳敗的手段覬覦地去弄錢,似乎不撈白不撈似的。結果把自己撈進了監獄撈進了地獄。你說這不是物極必反嗎?按說,君子愛財應該取之有道才是。

  最近,我從報紙上看到轉載新華社的一條報道(陳戈著)。說有十八個縣委書記被罷官,其中有一例證,說一個貧困縣的縣委書記,撈錢從不留死角,全縣三十一個鄉鎮無一漏掉。他調動一次幹部就撈了一百多萬元,住了一次院就收了四十多萬元。那麼試想,全國兩千八百多個縣市,還要有多少個縣、市、省委書記,以及還有那些個省長、市長、縣長,再去重倒覆轍?……同志,千萬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呀!

  可謂你弄了那麼多錢又花不了,即使你沒露,每天也是提心弔膽的,要是有點風吹草動的,你就怕的不得了,故長此以往,不是得了惡性腫瘤,就是得了其它癌症。一旦敗露了,不是坐牢,就是丟了性命。最後讓家裡老婆孩子都抬不起頭來,又都跟你着急上火,乃至鞭長莫及,愛莫能助的,犯得上嗎?當上了官兒,本來就比平民百姓得的多,享受得多,本來應知足常樂,見好就收,夠用就行了唄。可謂一意孤行,只能身敗名裂,罪有應得,噬臍莫及。

  更有甚者,那些掌握大權的高級官員們。他們不擇手段弄了幾千萬,甚至上億元(成克傑等就是例子)。結果東窗事發,丟了烏紗帽,丟了小命,悔了一生,值嗎?!你這不是人心不足蛇吞象嗎?說來,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按說好好退下來,本應幸福的度過晚年,享受一下天倫之樂,活出個原汁原味兒來。然而,他們老了老了在年近六旬或七旬的時候,有的終身被監禁了,有的被殺了頭。你這樣傲,回頭想想哪多哪少啊?想必聰明的人是不會這樣作的。可以說,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嗎!是的,人活着不能貪得無厭,貪婪至極了,這樣作,只能是玩火自焚罷了。

  因此我常想,人活着,大都是為錢奔波而累,為財忙碌而死。可是你要貪心太重了,壽命就會縮短的。通常,人在一切行為中,不管你做什麼事兒,去幹什麼,都要把握個“度”上,要有個自己的信念,故而,在塵世中,才能如意地活出點兒精神來。應該說,在人生的環境中,我們應經常的去找樂,因為有個豁達的好心態,才能健康常在;遇事要想得開,才能沒病沒災的。故此,只要我們珍愛生命,熱愛生活,活出點兒人生的滋味兒來,才不白活一回。除此,在社會上,每當遇到一些不公平不公正地事兒,或十有八九不如意的時候,請你千萬莫生氣,也別眼氣,要隨遇而安,坦然的面對。只有心態平衡,好善樂施,成人之美,團結和諧,這樣活着,我們才能健康長壽。可謂得失無計,且看庭前花開花落。榮辱何爭,遙望遠天雲捲雲舒……是的,我們在人生的交響樂中,可謂每個人都是生命的演奏者。那麼是高奏鏗鏘激昂的旋律;還是彈撥那些平庸無味的音符?是高奏披荊斬棘的勝利凱歌?還是給人間留下一點兒有益的不可磨滅地東西。可謂人活着,也不知道誰有個旦夕禍福的,所以說我們在世一回,就要活出個人生的價值來,活出個樣來給自己看,到時候,即便離開了這個世界,也心安理得,絕不嗟悔。說來,人活在世上,誰不想多看看自己的子孫後代日後的造詣和發展;誰不想多看看將來現代化生活是個啥樣子,誰不想多看看我們國家未來的高科技的前景和進程,乃至日新月異的變化,又是啥樣子。然而,我們的生命太短暫了,的確,花開花落幾時紅啊!回頭想想,即便活個百八十歲的光景,也就覺得轉瞬即逝了。何況我們還不知道活到哪一天呢。

  曾記得我每每去殯儀館送過多次相繼去世的人,有親屬、朋友、同學、戰友等等。他們有的是意外和腦出血猝然去世的,有的是心臟脫落心肌梗死溘逝的,以及癌症等死亡的,年齡都在四五十歲左右。每次我看到他們的遺體被火化工推進煉人爐里,被那熊熊地火焰燒得慘不忍睹的時候,簡直讓我悲愴得撕心裂肺無法控制了。當時着實讓我陷入了無比軫念悲愴之中不能自拔,於是我就想,我永世也見不到他們了,他們的音容笑貌只能在我心中和腦海里永存了。一個人太快了,頭一年、頭幾個月、頭幾天,我們還在一起談笑風生,談樓房,談掙錢,談子女……可是沒曾想,遽然間的噩耗,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就接二連三地就燒成了一把灰,而且永恆地進入了黑寂之中,永恆地不知道天地人世間的事了。是啊!真是人不知死,車不知翻,誰也不知道心臟啥時候不跳啦!真的,這人哪,也真沒有準兒呀!一晃一晃地太快了,有多少人都沒有了。記得我平時在大街上常常碰見的,有熟悉的,有不知叫啥名的老面孔,不經意間就會在骨灰盒存放室里發現了他們······你說,這人活着的時候,有的總是跟自己過不去,老尋思能活個百八十歲呢。因此,總是口挪肚攢節衣縮食的,平時老是掙啊掙啊,攢啊攢啊,有的仔細一輩子也沒吃穿着什麼好的。末了,什麼你的、我的、他的、什麼金錢地位,爭名奪利的,什麼金銀財寶房子地的。你等不知啥時候兩眼一閉,剩下的一切又都是誰的?即便你最沒享盡的瓊樓玉宇,你最喜歡的好東西,你最稀罕的心愛之物又都是誰的?!

  曾記得我有個朋友,他開過煤礦,包過工程。他已經掙了幾百萬元了。他平時身體不適的時候,就是吃上點葯什麼的算了事,從不去看醫生,當最後檢查出是晚期肝癌時,他後悔地對妻子說:“我尋思再掙個五六十萬我就不掙了,之後再去大城市好好看看病,真沒曾想啊,我這不完了嗎?!媳婦呀,我真不想死啊!……”結果花了很多錢,也未能挽回他的生命,死的時候才四十三歲呀!說來,他連樓房都有沒住過,連西服都沒穿過啊!透過這一事例,又讓我聯想到,人活着,不管你有多少錢,平時應作到有病看病,沒病防病才是。作到大水不來先堵壩。否則,就會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的。另外,你有了錢,應能掙會花,會活着。不然,你就是掙了個金山又有什麼用呢?是呀,給金錢當奴隸的人和守財奴,在人世間還少嗎?

  趙本山小品說得好啊,再好的住所只能是你臨時的住舍,那一尺多長的小匣子,才是你永久的家。確實對呀,人的壽終正寢,誰也沒有先知先覺呀,那麼說來,在生命的旅途中,我們的人生之路既坎坷又芬芳,萬紫千紅的世界,總是充滿了溫馨和希冀。

  試想,誰要珍愛生命,就等於誰的壽命在延長!誰的生命之樹就會葳蕤常綠……光陰似箭催人老啊。那麼但願人們用健康、珍愛、正義釀造長壽;用友愛、寬容、無爭,去揚起生命的風帆吧!可謂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我想,在人生的道路上,只有正確地把握人生,不做虧心事,才不怕警車叫,才不怕鬼叫門。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活着才感到踏實安穩。你的生命之河,就會潺源常流不息。

  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世代相傳自古今。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啊,我們的生命是多麼彌足寶貴呀!!同胞們,珍愛生命吧!!!

  作者:賈文

  電話:郵編:158200

  地址:黑龍江省雞東縣工商局

  2006年11月19日

您正在瀏覽: 珍愛生命吧
網友評論
珍愛生命吧 暫無評論